•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江门:港澳科技达人在珠西创谷“玩得正嗨”

2019年04月12日 09: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侨乡江门:港澳科技达人在珠西创谷“玩得正嗨”

  新华社广州4月11日电(记者魏蒙)在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胜利路上,坐落着香港团队管理的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如今,越来越多的港澳科技达人,在此孵化着人工智能、环保及能源、电子商贸等科技产品,一批“科创新星”企业迅速崛起。

  来自香港的马振富是科技园的行政总裁,他自谦普通话讲得不太好,但一谈起科技园,就讲得头头是道:“负责运作这个小微企业孵化器的,是来自香港的国际科技园有限公司团队。我们这个团队曾两度获美国全美商业孵化协会年度科技创新孵化器大奖。珠西创谷就是以NBIA和香港科技园为模板来孕育科技企业,并协助将科研成果商品化。”

  记者在科技园看到,这组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的建筑置身闹市,外表并不奢华、耀眼,但有着浓厚的香港气息。

  背靠香港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两大产学研体系的天利新科技,在不算大的办公空间里,挂着块小白板,上面提醒着有来自葡萄牙的客户到访。

  公司负责人香港女性谭艳英介绍,该公司最新研发的无线载波远程路灯控制技术,已经达到了业内领先水平。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年销售额已逾5000万美元。

  3年前,香港科技协进会会员冯威棠博士带着医药监控系统项目进驻珠西创谷,成立了江门市云讯电子设备有限公司。通过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技术,以及药丸影像辨识技术专利,公司已探索出“无人药房+共享药盒”商业模式。“我们的项目再过几个月就可以投入实际运用,将在江门市江海区率先使用。”

  已实现年处理工业企业固体废弃物2万吨的江门绿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在科技园这块沃土茁壮成长的。“珠西创谷为港澳青年发展带来了很多机遇,我们可以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外的高校开展更有成效的产学研合作。”该公司总经理王明生说。

  正在全力吸引粤港澳台及海外高科技企业进驻的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是广东省认定的四个粤港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截至去年底,园区内企业产值达1.24亿元,同比增长26.5%;园区企业实际缴纳税金超过900万元;园区创造就业人数529人,同比增长62.3%。目前,园区企业知识产权数累计50项,其中去年新增知识产权及专利数25项,园区企业获得各类奖项12个。

  目前,除了人工智能、环保及能源、电子及智能产品、电子商贸与娱乐等行业相关技术,这里还在打造国际化智慧电子商务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平台、物联网技术应用智慧示范中心,以支持企业技术和产品快速发展。

  “要充分发挥江门港澳同胞众多、华侨资源丰富、创新创业环境优良的优势,积极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探索将港澳小微企业、青年纳入江门的科技和双创政策扶持体系,打造面向粤港澳乃至全球华侨华人的创新创业之城。”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说。

  此前,江门已建有国家级双创基地2个,省级基地9个,市级小微双创基地29个,众创空间35家,进驻企业逾2600家,从业人员逾5.6万人,其中在江门创业的香港青年约有3000人次。

  据介绍,接下来,江门将依托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澳葡青年创业园、珠西创谷、粤港澳大湾区海外青年创业基地等双创平台以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等机制平台,为港澳青年、海外侨胞以及中小微企业、初创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创业孵化、企业融资、创业培训等全方位全过程服务。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