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台湾云南同乡:一缕“乡愁”牵起滇台

2019年04月13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德宏4月13日电 题:台湾云南同乡:一缕“乡愁”牵起滇台

  作者 缪超 李晓琳

  四月的云南德宏,因为傣族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泼水节而热闹非凡。

  王根深与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云南同乡受邀回到家乡,加入泼水狂欢,畅叙乡情。

  “傣族乡亲向我们泼水,送上美好祝福。”王根深说,世界各地的云南同乡深深地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可爱和热情。

  王根深是台湾根深文化基金会董事长,祖籍云南腾冲,现生活在台湾桃园的云南村。如今,他正致力于云南特色文化在台湾的传播与推广,“文化润物无声,我要牵一根乡愁的线,这头是云南,另一头是台湾。”

  他告诉记者,桃园生活着很多云南同乡,云南人到了台湾后能吃苦、不服输,后代子孙仍旧保持着云南的传统文化,吃的是米线、饵块、稀豆粉,穿的是佤族、傣族、景颇族等少数民族服饰,市场里卖的是芭蕉花、鱼腥草、水腌菜。

  “走在街头,放眼望去,都是云南餐厅和各式美食。”王根深说,“夜晚,乡亲们齐聚一堂,弹着三弦、唱着山歌、牵手打跳。”

  王根深知道,无论脚步有多远,家乡始终影响着在外的游子。他的家乡腾冲自古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千百年来,不断有人到缅甸、泰国、印度做生意,“落脚他乡,经营生意是腾冲人的基因和传统,所以我到台湾后就想到要做生意。”

  在桃园云南村,他和妻子开了一家小食肆,卖云南特色小吃米干,后来发展成为拥有四个品牌、十三家餐厅的企业。

  家乡的经商文化和美食技艺,帮助王根深一家在台湾生存生活下来,并取得成功。

  这些年,他不断回到云南,考察学习云南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融入他的餐饮事业中,“我们将云南大理白族的扎染、德宏景颇族的舞蹈、西双版纳傣族的孔雀文化融入到餐厅装饰设计中。”

  他认为,现代的餐饮需要将故事、文化、味道相结合,满足顾客对视角、听觉、味觉的需求,“融入云南文化后,我们的美食变得鲜活起来,受到食客欢迎。”

  从家乡文化中获益,他一直心存感念。王根深告诉记者,“当我事业稳定后,就想到成立一个文化基金会,传播云南文化。”

  于是,他又从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着手,组建一个由桃园当地社区居民组成的50人歌舞团,研习表演云南各个少数民族的舞蹈和乐器。如今,他们的团队在台湾各地演出交流,尤其是在桃园演出频繁。

  “文化最能穿透和直抵人心,让台湾云南同乡知道,中国有个美丽的地方,好山好水好精彩,她叫云南,是我们共同的故乡”。(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