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伯温中学:借助评估实现教育超越

2019年04月17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青田伯温中学:借助评估实现教育超越

  新华网杭州4月16日电(记者张虹生)学生各方面素质及学业成绩整体上较为优秀,学生负担较轻,但学生社团活动相对滞后,社团类型也不够丰富;学校以“人品好”为标杆的品行教育以及“德育导师制”的创新使学校德育充满活力,但心理健康教育尚未得到应有的重视……

  近日,浙江青田县伯温中学举行办学水平评估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了由多位专家参与的评估报告。报告对学校目前的特色与成绩、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科学的“会诊”,为伯温中学的“再出发”指明了方向。

  伯温中学是一所创办于2011年的民办学校。短短8年时间取得了令人惊喜的办学业绩,实现了超常规的跨越。但学校的高速成长也出现“高原反应”,亟需对学校办学水平进行科学“盘整”,理清未来发展思路。

  通过开展教育评估,发挥评估的引导、诊断、改进、激励等功能,推动教育质量的提升,是浙江教育部门正在做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构建“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新格局,作为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综合试点之一,浙江省教育系统的78家试点单位先后走向了打造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探索之路,推动教育评估向专业化、多元化、市场化发展。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教授方展画介绍,对伯温中学的教育评估,与过去评估的硬性标准不同,评估不是针对诸如校园面积、图书、经费、教学设备等硬件,而是针对学校本身的特点展开,属于“私人定制型”的发展性评估。评估价值的体现不再是“达标”与否,不再是能否得到“一块牌子”,而是评估定位在办学“再出发”。

  据参与评估的浙江省教育学会活动课程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嵇瑞芳介绍,评估人员对伯温中学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教育水平等进行了系统的总结、疏理,对在校学生、毕业生、教师、家长进行了多层次的问卷调查。同时,评估专家还多次现场实地考察,查阅各类台账,召开中层干部、教师、在校学生、毕业生、家长等座谈会,最后形成的报告客观呈现了学校教育的优势与问题所在,可为学校提供富有参考价值的专业性诊断意见。

  对于评估专家指出的问题,伯温中学副校长蔡海云很有感触:“青田作为侨乡,目前有20多万人在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生活工作,作为侨乡的学校,我们这方面的优势远没有得到发挥。评估报告认为学校应有国际视野,讲得很好,学校不久将开展小语种特长班教育探索,把学校的国际化特色凸显出来。”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