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交会上结缘超十年 这些外商看重“佛山制造”什么

2019年04月17日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第125届广交会举行,佛企主动对接优质客商、抢抓国际市场红利
广交会上结缘超十年 这些外商看重“佛山制造”什么

参展企业现场与外商进行对接洽谈,抢抓订单。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这是法国贸易商Sebastien来广交会的第六年。每年春季、秋季两次广交会,Sebastien都不曾缺席。而每次来,他都要去格兰仕展位,商谈交流其采购产品的市场反馈以及新的采购计划。

  在超过10年的合作基础上,“我十分信赖格兰仕,一直想着如何深化合作,也乐于让更多客商认识、采购格兰仕产品。”Sebastien说。

  4月15日,第125届广交会开幕,467家佛山企业亮相。在广交会上,佛山企业的客商中,有不少都与“佛山制造”有超过10年的“情缘”。多年情缘的维系,靠的是“佛山制造”的过硬品质和佛山企业的诚信可靠。

  与此同时,在国际市场打拼多年的佛山企业与外国客商的关系也并非一成不变。从主要对接中间采购商到主动发展品牌客商,佛山企业与外商间上演的新故事,也折射出“佛山制造”深挖国际市场红利的策略之变。

  VIP室里的会面:南美零售巨头与佛山企业谋划深度合作

  4月15日11时,Sebastien准时出现在格兰仕广交会展位2楼VIP室。此次来广交会,Sebastien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梳理原来在格兰仕采购的微波炉产品,交流客户反馈;二是看看有什么更优质的新品能替代原来采购的商品。为了更直观了解并推广格兰仕产品,Sebastien还带了3名法国客户亲赴展位现场,和格兰仕谈合作。

  Sebastien所在的法国贸易公司Group Casino,主要面向佛山采购家电、食品、日用品等,再出口到欧洲。这家企业还在广州设立了办事处,身为办事处总经理的Sebastien已在广州生活8年,连续6年参加广交会。而其与格兰仕、美的等佛山企业的合作,更是长达10多年。

  “‘佛山制造’产品线多样,而且合作的十多年间质量都很稳定,”Sebastien说,他更是多次去顺德的格兰仕工厂参观,仔细观察生产线运作、质量管控、产能产量等指标,“最大的印象是生产井然有序,环境优良,而不是像传统制造工厂那样杂乱无章。”

  据他介绍,格兰仕的微波炉在法国很受欢迎,尤其是一些非智能化的传统款。“我这次来想要再采购一些容量20L的微波炉。”Sebastien介绍,其所在的企业一年大约从中国进口35万台微波炉,“我们在亚马逊上也开了网店,今后会进一步扩大对格兰仕等佛山企业的采购量。”

  在志高空调展位,从巴拉圭远道而来的Milciades,同样是拥有连续10年参展经历的“老广交”。他与志高已经有3年的贸易业务往来,与美的集团的合作也超过10年。

  “我在贸易行业闯荡多年,我对佛山家电企业的印象就是诚信、不玩虚的,容易打交道;南美市场对志高等产品认可度也较高。”Milciades说。

  “每届广交会,我们都会给熟悉的客商发邮件邀请。这些与我们合作多年的客商既有中间商,也有大型品牌制造业企业以及零售集团,”格兰仕关键客户和南美市场总监李鹏告诉记者,格兰仕如今和外商关联越发紧密,在广交会上与外商商讨如何共同开发、完善质量管控,以及为外商定制营销方案的情况越来越多,“单纯奔着短期订单而来的情况,已成为过去式。”

  就在15日下午,李鹏与智利两家最大零售集团Falabella和Cencosud的代表约定了在展位VIP室会面。“我们在智利等南美洲国家都实现了50%的微波炉市场占有率,这主要得益于和当地这2家知名零售企业近10年的合作。它们的销售网络覆盖全南美,这次我们将探讨深化合作,进一步打开南美市场空间。”

  广交会互动之变:从寻找中间商到培养品牌商

  与外商结缘、拓展出口渠道,多年来一直是佛山企业做大外贸利润、深耕国际市场的必修课。但拓展外商的策略以及佛企与外商的互动关系,也并非一成不变。

  在金意陶展区,防滑、耐磨、防污的新型陶瓷成为其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主打产品。“看中功能性产品的国外买家对此有很强的采购意向。”金意陶品牌业务部经理汪泉林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贴牌出口普遍的陶瓷产业领域,金意陶如今以自主品牌挺入海外市场的产品比重不断扩大。这样的贸易转型与其改变拓展外商策略的探索,有着不少关系。

  “我们的贸易转型从品牌突破。如今我们注重通过展会寻找品牌客户,和海外客商一道做优产品运营策略,而不只是盯着中间商和订单。”汪泉林说,在品牌线下,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品牌溢价提升,有的价格甚至比海外本土品牌产品高,以此来抵抗海外反倾销压力。

  他介绍,金意陶主要通过两种渠道挖掘海外品牌客商:一种是从现有的传统客商中发展品牌客户,还有一种是重新开拓新的品牌客商。“如今我们面对客户,都会着重向他们输出我们的品牌思维,如果客商不认同,我们也不会选择合作。”

  金意陶与品牌客商合作的具体途径包括开海外品牌专卖店。目前专卖店遍布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乌克兰、韩国等国家。“我们会和客商沟通如何运营、盈利,也会对当地消费人群、专业市场等做详尽调查。这样可以掌握终端客户数据。”汪泉林说。

  据悉,目前金意陶品牌客户群不断扩大,全年出口总额在3.2亿—3.5亿元之间,在中国陶瓷企业中名列前茅。

  改变的不仅是金意陶。依靠品牌树立起打入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正成为更多佛山企业的共识。

  李鹏表示,目前中国家电已经跨越了单纯追求市场占有率的阶段,进入品牌建设阶段。“当然,全球市场的品牌建设是长期工程,佛山企业仍在初步阶段。”

  他告诉记者,格兰仕注重拓展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的品牌客商,打好品牌基础。“因为这些国家市场呈一定规模,代表性强,有更好的品牌意识。格兰仕也选取这些国家设立子公司,拓展业务。”

  海外品牌建设 佛山企业成效如何?

  在第125届广交会上,记者发现打造海外品牌成为企业谈及自身外贸策略的高频词。

  博德精工公司国际事务部总监林劼介绍,该企业以强化品牌建设抵抗贸易壁垒,目前出口产品中自主品牌产品占60%;万和营销中心总经理王楠则告诉记者,万和今年的重点任务是强化自有品牌在海外的落地,目前企业已在俄罗斯等国家成立分公司,并布局了仓库、销售等业务。

  这一系列加强产品出口品牌竞争力的举措,带来的一个影响,就是企业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愈加坚挺。

  尽管面临外贸压力,但是不少佛山企业还是顶住压力保持稳定发展,甚至在今年提出了更高的出口预期。

  在本届广交会上,志高智能王系列高端新品、工匠大师畅销爆款机型等相继亮相,将红外人感、舒适送风、智能体验、清新健康等新技术整合于空调产品中,实现智能“黑科技”与健康理念的创新融合。

  目前志高营销网络遍布全球,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自主品牌已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志高出口缅甸的空调产品占中国出口缅甸总量的51.8%,市场占有率连续6年稳居行业第一。“‘一带一路’的‘窗口效应’正在放大,我们正以此为跳板加速向全球市场进击。”志高展位负责人说。

  2019年,志高计划抢跑空调行业“健康”赛道,以多项自主研发“黑科技”,实现“智能+清新+健康”三大升级。

  同样以技术升级打响产品品牌的还有博德精工。通过优化仿古砖技术等,博德精工将重点打造中高端产品,拉近与欧洲产品的距离,树立中高端品牌形象。

  王楠则表示,此前万和一款低氮热水器产品超过了门槛颇高的欧盟标准。今年,万和给自身设定目标,要求热水器出口增加50%,厨电出口增加100%。

  南方日报记者 吴欣宁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