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外青田华侨回乡祭祖 青田村里办起侨胞忆乡会

2019年04月18日 10: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村里办起侨胞忆乡会

  高 峰 文/图

图为青田龙叶忆乡会上的文艺演出。

  4月的浙江青田格外热闹,世界各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田华侨相继回乡祭祖,欢聚一堂,共谋家乡发展。

  4月9日,青田县温溪镇龙叶村举办了以“问海借力、发展青田”为主题的龙叶村第四届海外华侨忆乡会。

  龙叶村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好。全村人口有1200人,其中华侨有1170多人,华侨人数占了全村人口的95%以上,几乎家家有侨眷,是青田县典型的华侨村。参会的代表中,不乏各行各业的佼佼者。

  王存玉,龙叶村老华侨。1979年出国去葡萄牙,从事餐饮业,在葡成立华商会,现任华商会永久名誉会长,热心于公益事业,在葡侨界中德高望重。

  王东飞,龙叶村华侨,现任葡萄牙王氏食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公司目前主要是给葡萄牙境内多家餐饮企业供货,批发市场覆盖大半个欧洲。公司致力于推广中国食品远销到欧洲,同时也把欧洲葡萄酒进口到中国。

  王朱则康,龙叶村华侨,康丽饭店品牌创始人。1992年,在西班牙开设第一家浙菜饭店——康丽饭店,以此推广传统浙菜,之后陆续开设分店。2013年在西班牙居住的城市科尔多瓦省创立了慈善机构免费食堂,专为流浪汉提供帮助。

  此次举办的龙叶村忆乡会是龙叶村海外华侨自发组织的聚会,该聚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此前三届的聚会都在国外。

  如今已是第四届忆乡会,龙叶村忆乡会的会长王东飞深情地说:“一路艰辛,我们终于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富有余的生活。未来,我们要把全村的人团结起来一起投资搞农旅,把龙叶村建设成集农耕体验、旅游观光、民居餐饮,创意水果产业基地等于一体的立体化的山庄。”

  青田县侨联主席叶毅青对广大侨胞一直以来为家乡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她表示,县侨联将竭诚服务,做好侨胞的“娘家人”“贴心人”。希望侨胞继续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尽心尽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华侨,青田县侨联于今年3月底,设立全国第一家助侨联盟。

  青田农商行是首批助侨联盟单位。青田农商行行长郑元昌带队深入了解华侨客户需求,并耐心细致地做了普惠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当天青田农商行对龙叶忆乡会授信1亿元,支持华侨回归投资。助侨联盟成员丽水华侨医院也在现场为居民提供免费体检。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游子千里梦,依依桑梓情。祖国家乡的发展,是所有侨胞侨眷和港澳台同胞的共同牵挂;家乡的繁荣,是所有侨胞侨眷的共同心愿。

  这天,龙叶村的未来,被别开生面的忆乡会,照得更加明亮。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