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与卢旺达两地企业家齐聚 寻找中非产业合作机遇

2019年04月18日 10: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市—卢旺达“一带一路”企业家交流合作对接会召开

  非洲朋友,欢迎来看“佛山制造”!

  “在卢旺达做生意非常便利,开办企业流程快且可以在线登记,在中国在线走流程,飞抵卢旺达时,可能已经办好了。”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说。4月17日,佛山市—卢旺达“一带一路”企业家交流合作对接会召开,两地近百位企业家齐聚一堂,寻找中非产业合作新机遇。

  佛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德表示,卢旺达代表团的到来,有利于佛山企业深入了解卢旺达营商环境,而双方在机械装备、家电家具、陶瓷建材、金属加工、食品饮料,以及在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都有很强的产业合作基础。

  ●林东云 叶洁纯 黄敏施

  非洲市场的潜力

  已成为佛山第二大贸易伙伴

  在全球经济版图中,非洲是一片日渐升温的热土。过去10年,其正成为中国和东南亚之外,经济增长最迅速的地方。而拉动非洲经济的引擎中,来自中国的力量不容小觑。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31亿美元,是2003年的近40倍。

  非洲市场的潜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前往开拓,佛山企业是其中的重要一员。近年来,佛山市政府多次组织经贸代表团出访非洲多个国家,佛山企业家的足迹遍布非洲各地。“从2014年起,佛山对非洲的进出口总额大增34%,非洲已超过欧盟成为佛山第二大贸易伙伴。”李德说。

  而此次到访佛山的客人来自非洲中部国家卢旺达,该国与乌干达、刚果、布隆迪和坦桑尼亚接壤,人口约为1200万。20岁以下人口占比达到50%。近年来,卢旺达经济保持稳步增长,2018年GDP增长率为7.2%。

  中国对卢旺达的双边贸易和对卢投资也持续加快。据了解,2018年,中国与卢旺达的双边贸易额达到2.0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0%。佛山市对卢旺达进出口也达到0.19亿元,增长19.42%。

  作为非洲市场“拓荒者”之一,来自佛山南海的广东中辰钢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辰公司”)早在2010年就在卢旺达设立了海外基地。如今,该企业已经成为东非最大的钢结构企业,同时也是中国在卢旺达投资的最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之一。

  “非洲的市场潜力巨大,加上东非共同体没有关税和贸易壁垒,使其成为能很好消化佛山制造产能的地方,而卢旺达处于非洲的‘心脏’地带,可以辐射整个东非共同体。”中辰公司董事长龚武说。

  卢旺达的愿望

  借佛山之力实现本土制造

  “在卢旺达可以6小时注册公司,这意味着,你早上去注册公司,中午就已经是一名企业CEO了。”卢旺达商务参赞沙米尔操着熟练的中文介绍卢旺达的营商环境。

  沙米尔表示,卢旺达目前已经和超50个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议,按照协议,企业享有免税通道通往周边6000万人的市场。“卢旺达拥有低税率投资环境,有效税收占比低于大多数现有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和所有的东非共同体国家。”

  对于自然资源丰富的卢旺达而言,加工制造业是目前最迫切需要引进的产业之一。沙米尔认为,佛山和卢旺达的合作空间广阔。仅就建筑材料来看,卢旺达的人口在不断增加,住宅需求量越来越大,因此近年很多卢旺达人前来中国购买建筑材料。放眼整个非洲,这样的趋势也是明显的。“增长的人群需要住宅,而且是需要越来越好的住宅。”

  “过去很多企业将好的产品销往卢旺达,但是现在我们希望他们在卢旺达投资建厂。我们的企业过来找佛山的企业合作,希望一起实现非洲制造、卢旺达制造这个目标。”沙米尔说。

  坦桑尼亚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张璐长期往来于中国和非洲之间,接触过大量走进非洲的中国企业,他建议,企业走进非洲要循序渐进,先把投资环境摸清楚,避免贸然行动。“企业应该分三步走,第一步是人和产品形象先走出去参展;第二步是做贸易,将产品销售出去;第三步是将技术和资金带到非洲去,在非洲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