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传统文化走进生活 浙江发布非遗保护传承“温州共识”

2019年04月18日 13:4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全省非遗工作者和专家共聚温州,发布“温州共识”。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摄
全省非遗工作者和专家共聚温州,发布“温州共识”。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摄

  浙江发布非遗保护传承“温州共识”

  浙江在线温州4月18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丁红兵)昨天(17日)下午,全省(浙江)非遗专家和工作者共聚温州发布《新时代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温州共识》。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过去15年,浙江共有217项非遗被写进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目前尚在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达到了196人,同时,省级非遗代表性名录886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215人,此外,还拥有完善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县(市、区)级四级保护体系和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性保护方案。加上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10项非遗,让浙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如何让更多文化传统回归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教授杨红认为,只有通过深度和过程性的非遗体验,让人们参与进来,让非遗成为年轻人日常消遣和表达情感的重要方式之一。

  温州自2018年推出首批22个非遗体验基地。温州泰顺大丘坪村的曾焕念说,当时,因为村里一位土陶技艺传承人吸引了自己,他才打算去试试。但没想到,把泥巴变成陶瓷的过程不但有趣,还让自己有一种幸福的感觉,“我们村现在共有5个传承人,我是他们培养的下一代。”

  龙泉县非遗项目体验点有龙泉宝剑锻造、龙泉青瓷烧制等。龙泉宝剑锻造体验点可以让游客参与淬火、磨砺、剑鞘镂刻、装具配制等多个工序,启动第一年就接待市民和外地游客10多万人。“其实每个人都有一定的侠客情节,尤其是男孩子,那么锻剑对他们来说就是沉浸式的体验,亲身参与其中,特别有侠气。”龙泉当地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

  缙云县拥有风靡全国的缙云烧饼制作技艺。“缙云烧饼实打实地走进了百姓的生活。”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非遗保护专家祝汉民说,目前,有370多家缙云烧饼示范店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餐桌上,也能看到缙云烧饼的身影,2014年到2017年,缙云烧饼累计实现产值22亿元。青田石雕、云和木玩、缙云剪纸等具有当地特色的非遗展示体验点纷纷建成,已通过验收的体验点有26个。

  去年谷雨,杭州滨和小学的孩子们跟着土布纺织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郑芬兰,在校舍的屋顶上种下了两亩棉田。年底,郑芬兰和孩子们一起把棉花纺成了线,染上了天然的色彩,再织成了一块一块手帕,孩子们也交出了认真记录下的棉花成长日记。通过文教结合方式开展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已在全省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仅杭州西湖区就已设立首批23个“非遗进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

  【小链接】:

  “温州共识”主要内容: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积极担负新时代非遗传承发展的使命任务;

  牢牢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

  着力构建新时代非遗传承发展管理体系;

  深入推进非遗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不断扩大非遗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加快形成非遗传承发展的社会合力;

  聚合激活现代科技条件下的非遗资源;

  大力加强非遗保护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努力打造新时代非遗传承发展的样板地。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