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中外专家凝聚智慧创意 促进海南古村振兴

2019年04月19日 13:5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嘉年华活动有关小组成员调研罗驿村历史文化。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嘉年华活动有关小组成员调研罗驿村历史文化。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澄迈罗驿国际创新嘉年华上,国内外专家围绕乡村发展开展调研策划

  凝聚智慧创意 促进古村振兴

  本报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陈超 通讯员 于亚楠

  特色火山石除了盖房子还能做什么?白莲鹅美食能否变成小零食推向市场?传统古民居融入智能光锁等高科技后是什么样的体验?芬兰先进的基础教育理念能否在乡村移植?……

  4月13日至16日,澄迈罗驿国际创新嘉年华成功举办,百余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大学学子深入罗驿古村进行调研、策划和交流。他们打破地域和国别的界限,与村民一道探寻罗驿古村的保护与振兴之路,试图将长江三角洲地区传统古镇古村再造重生的经验,发达国家城乡平衡发展、可持续性发展的经验,因地制宜地应用于罗驿村的“新生再造”。

嘉年华活动规划建设小组成员在罗驿村调研古建筑。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嘉年华活动规划建设小组成员在罗驿村调研古建筑。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10个国际工作营进村调研

  青石板巷道、火山岩古民居、良好的生态环境、特色美食……走进罗驿村,来自上海的大学生林玉琼一下子就被这个古朴宁静的村庄吸引了。连日来,她与大家一道深入村民家中,试图用创意为这个村子的发展带来些许变化。

  澄迈县老城镇罗驿村,是典型的中国传统人文古村落,村子面积不大,但生态良好,村舍林田错落有致,村前湖泊环绕,火山岩砌成的石屋鳞次栉比,36条石板砌成的村道交叉相通,史上多位能人入仕不忘惠泽乡里。大文豪苏东坡被贬入琼时,曾住宿该村驿站,并为当地官员和学生授课。2014年,罗驿村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文明村,并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农业部公布的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名单中,罗驿村榜上有名,被评为“历史古村”。

嘉年华活动设计和丝印组成员手把手教村民制作丝印作品。 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嘉年华活动设计和丝印组成员手把手教村民制作丝印作品。 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根据不同的侧重点,参与此次国际创新嘉年华活动的专家和学子共分成10个国际工作营,分别围绕琼北火山岩古村落的人文历史、特色建筑、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农副特产等主题进行调研和设计,他们用手绘、拍照等方式进行了图像采集,并试图挖掘文化创意元素,力求为澄迈县带来城乡发展创意策划方面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范式。

  “短短几天,我们已经设计出一组包括当地特色糍粑、萝卜干在内的套餐,一张桌子、一个特色菜,就可彰显罗驿。希望用我们的专业,改变村民的收入结构。”林玉琼说。

  “看这些年轻人真厉害!随手一画,村道、房屋都有模有样的。”村民老李说,这些天来,看着大家顶着烈日忙得不可开交,他十分感动,相信这股力量会给古村带来新的变化。

  中外交流引发思想碰撞

  一边是进村调研和与村民交流的工作营,一边是多个主题的学术交流会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行,国内外嘉宾与参会人员互动交流,中外思想、文化不断碰撞、融合,不断闪现智慧的火花。

  在以“智慧城乡”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会上,来自上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教授苏运升、芬兰阿尔托大学的教授皮亚·克里斯汀娜、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教授玛丽和劳拉·瓦图瓦拉等专家分别围绕“乡村振兴”等话题作主旨演讲。

  “与做城市规划自上而下的方式不同,未来乡村的规划应该是自下而上的,就是要充分了解村庄的自然禀赋和村民的不同诉求,以问题为导向,尊重生活在村子里的住户的愿望,这样才能激活乡村中人的力量,从而让乡村持续、健康发展。”来自阿尔托大学的城乡规划设计专家安西说。

  苏运升则谈道,罗驿村本身保护得非常好,它是一个琼北地区火山岩村落的典型代表,也是很重要的国内乡村振兴案例,它可以有很多的切入模式,比如旅游、文化、中外交流、城乡互动等,这次组织的中外专家学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充分调查研究,给予罗驿村这个地方不同的可能性。

  “中国有非常美丽的乡村,这里有很棒的建筑,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我们认为这在旅游业中有着独特的吸引力,值得深入挖掘和创新利用。但是乡村振兴并不是完全新造一个事物,我们应该从存在的东西中发掘价值,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提升和建设。”玛丽说。

  初步成果展现发展新思路

  “万年火山沧桑海,千载古村继前贤。”为期4天的嘉年华活动于16日圆满收官。在活动最后一天,罗驿村国际创新嘉年华阶段性成果汇报会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行,工作营10个小组纷纷展示他们的创新成果——

  照片与视频组展示他们在村里拍摄的素材,一张张村民质朴的笑脸展现荧幕,一帧帧诗情画意的镜头彰显罗驿之美,共同构成生动鲜活的“罗驿故事”;

  品牌设计组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提出把白莲鹅变成小零食推向市场的想法;

  智慧地图、智能光锁等小组一同研究,引入有关企业的光交互技术,试图改变罗驿现有住宿环境,打造民宿聚落;

  芬兰和中国乡村小学教育互动组提出改变定式教育模式,将芬兰领先全球的基础教育理念留给罗驿……

  与此同时,城市规划组将完成的设计图纸铺了一地,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旅游学院学生规划的“罗驿会客厅”“共享农庄设计”“驿居”等作品引来围观。

  澄迈县委副书记、县长司迺超表示,“嘉年华”活动形成一批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创新成果,澄迈将充分吸收利用活动成果,让它们在罗驿古村落地生根,为澄迈乡村发展注入创新动力,为海南乡村振兴提供生动范例。(本报金江4月18日电)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