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成效彰显!泉州中院创新涉外商事审判陪审机制

2019年04月23日 09:50   来源:海外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成效彰显!泉州中院创新涉外商事审判陪审机制

  海外网4月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正式公布实施(2018年4月27日)即将一周年。在最高法院持续深化司法改革、推动审判公开的大背景下,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此为契机,在省高院指导下,率先在福建省内探索涉外商事审判陪审制,提高涉外审判的群众参与度和透明度,充分发挥涉外审判陪审员在陪审、参审、调解、监督、宣传等方面的优势,取得了涉外商事审判陪审机制的良好成效。

086de6435b213e2d78fc01a92ae72d7.jpg

陪审+直播,破“审而不陪”关

  自建立涉外商事审判陪审员库以来,泉州中院民四庭已抽选17名陪审员参与审理一审涉外商事纠纷68件,占可参审案件数的32.4%,有效充实了审判队伍。同时,严格庭审规范,每一个案件均在庭审公开网上同步直播,全程公开,有效践行司法公开原则。

  培训+考核,破“陪而不审”关

  为提高陪审员参审的积极性与能动性,泉州中院双管齐下,切实保证陪审员的参审质量:一方面,举办培训座谈、邀请资深法官授课,增强陪审员们对涉外审判规则和特点的要求与了解;另一方面采用案例教学、观摩庭审、庭后点评、模拟合议等形式,帮助陪审员积累实务经验、庭审技巧,在潜移默化中增强陪审员在涉外审判工作中的证据意识、规则意识和诉讼意识及对法律精神的把握。同时,确立陪审员错时参审、庭前阅卷、庭审引导、评议先行、监督互评等机制,切实保证参审质量。

  信息+协助,破“送达难”关

  因一审涉外商事案件-具有被告人数较多且长期不在境内的特点,对该类案件的送达存在较大程度的困难。自2018年7月来,3名陪审员共协助提供送达线索-4条,有效解决送达难案件5件,减轻当事人诉累,有效节约司法资源。

  专业+调解,破“调解难”关

  因陪审员来自社会各个领域,拥有了解行业习惯和专业知识的优势,结合涉外商事纠纷涉及行业广的特点,由陪审员参与相关行业的调解,极大提高案件调解的成功率。

  至今,陪审员共参与调解32个案件,其中调解7件,经调解撤诉15件,促进化解矛盾纠纷2件,所调撤案件占2018年涉外商事审判案件的14.28%。

  管理+创新,破“持续难”关

  为提供充分的履职保障,中院陆续制定《涉外商事审判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工作实施细则》《涉外商事审判陪审员工作管理程序》等规范细则,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同时,还采取各种措施保障陪审员的履职积极性,提高履职实效性和人民陪审员归属感:建立陪审员个人信息保护;向陪审员所在单位发送《告知书》取得支持与配合;建立“涉外商事审判陪审员”微信群,推送包括工作职责、司法礼仪、法律知识等内容;及时发放办案补助费,保障工作用餐;建立陪审员临时休息室,配发工作证等。

  监督+宣传,破“理解难”关

  涉外商事审判陪审员,既是参与者又是监督者。他们借助自身的专业、贴近民众的优势,从社会道德标准、专业知识上,与法官职业法律思维形成互补。通过参与案件审理,全程监督审判工作,保证司法廉洁。

  他们既是宣传员又是信息员。作为宣传员,他们向群众宣传自身直接参与案件审判的亲身感受,促进法治精神向社会渗透,消除一部分人对法院审判工作的猜疑和误解,进一步维护法院良好形象,促进司法审判的透明、公开、公正。

  自陪审工作开展以来,涉外商事陪审员认真履职,至今参审各类普通程序一审案件无一发回、改判,调撤率明显提高。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正式公布实施一周年来临之际,泉州中院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陪审工作,总结经验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提升人民陪审员的参审率,积极摸索行之有效的机制,进一步推动泉州涉外商事审判工作的开展,力争打造涉外商事审判人民陪审员的“泉州样本”。(文/图 陈琳 吴茂炎)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