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州有效破解知识产权维权难题 涉外案件4年增58.5%

2019年04月24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申长雨:多方面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有效破解知识产权维权难题,涉外案件4年增长58.5%

  广州成为外资企业知识产权诉讼首选地

  “坚守司法公平正义、专业护航知识产权”,今年3月,为感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一起纠纷案中对侵权行为和赔偿数额的认定,环球影画(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代理人专程从上海赶到广州,以上诉人母公司美国环球影画公司的名义,对法院保护知识产权的做法表达谢意。

  近年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收到“漂洋过海”的感谢越来越多。针对“周期长、举证难、赔偿低”的知识产权维权难题,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升审判质效,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完善诉讼证据规则,加大损害赔偿力度,逐步建立起受到国内外认可的知识产权审判品牌。2015年到2018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的涉外案件共计增长58.5%,并呈现出继续上涨趋势。广州已成为外资企业在中国知识产权诉讼的优选地之一。

  缩短诉讼周期

  速裁案件2天完成立案移送

  “法官作出的禁令裁定,及时避免了戴森遭受进一步不可弥补的损害,有效地保护了戴森的合法权益。”2018年7月,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梅凯伦代表总领事馆,给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院长王海清发来一封感谢信。

  2018年5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了原告英国戴森技术有限公司诉被告广州市耀昵发电子产品有限公司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一案。在该案开庭前,为及时制止侵权行为,避免权利人损失继续扩大,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依法作出诉前禁令的裁定,要求被告立即停止生产及销售涉案吹风机产品。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公正高效的裁定,受到了梅凯伦的高度肯定。

  “我们严格遵守审限规定,无法律规定的例外情况,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审结完毕。在全球来看,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审判效率也是非常高的。”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商标著作权审判中心副主任谭海华认为,对知识产权案件来说,快速维权非常关键,这是众多外资企业选择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诉讼的原因之一。

  审判效率高的背后,一方面是司法能力的不断提升。2018年,广州知识产权法官人均办结案件328件,远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上诉案件的改判、发回重审率继续保持低位运行。

  另一方面,是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繁简分流的机制建设。为确保高效优质办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制定了《适用调解速裁方式审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规程》,对筛查范围、办理流程、不适宜速裁案件的退出机制等进行规定。针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一方或双方当事人相同,且一审非公告送达的案件,经审查纳入速裁的案件,原则上2个工作日立案移送完毕,压缩办案时间,提高办案效率。

  “为确保案件分流更具科学性,收案人员在接收案件后,要对适宜速裁的案件另册登记,并询问团队负责人及独立跟案法官助理的意见,这样做的必要性在于做到不遗漏、不扩大。”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庭负责人黄惠环作为案件“筛查”的重要参与者,对此有着清楚的认识。她说:“我们还综合考虑每位法官及独立跟案助理的从业经验、岗位特长以及部分成员兼任其他岗位的实际情况,不搞‘平均主义’,重在科学分案,因案制宜。”

  推行繁简分流改革,高效审判,不仅提升了审判效率、缩短了诉讼周期,还为被侵权人权利“变现”节约了成本,让当事人维权的信心更足。

  从高确定法定赔偿

  作出国内燃气灶行业最高赔偿裁判

  为解决侵权“赔偿低”这一知识产权审判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创造和积累了一批先进经验。

  2010年2月,首沣公司注册成立,随后通过网络销售假冒LOUIS VUITTON等注册商标的商品,2015年4月3日,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作出刑事一审判决,相关被告被判处刑罚。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路易威登马利蒂向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主张被告侵犯其“LOUIS VUITTON”系列商标权,请求判令被告连带赔偿其经济损失和合理支出500万元。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被告赔偿原告路易威登马利蒂经济损失和合理费用共计约430万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近年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理的案件,赔偿力度不断加大。”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专利审判中心副主任郑志柱介绍,法官在办理具体案件时,法定赔偿从高确定,按照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确定的法定赔偿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300万元和50万元的要求,根据侵权性质、情节和后果等情况,不断提高赔偿标准,从高确定赔偿额,依法惩治侵权行为。

  郑志柱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坚持比例协调原则、激励创新,对创新性强且具有较高价值的发明创造,加大保护力度,从高确定赔偿额,使侵权赔偿额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相适应。在办理深圳来电诉深圳街电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创新性较高的来电公司专利给予了强保护,判决街电公司赔偿3000万元。

  对于情况紧急且权利人合法权益可能受到难以弥补损害的案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依法救济,及时颁布临时禁令,坚决防止避免权利人“赢了官司、输了市场”。在审理“子弹口红”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依法作出了全国知识产权法院首例专利权诉前临时禁令,被作为典型案例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专题汇报中。2018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共颁发诉讼禁令6份。

  “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知识产权严重侵权行为,我们积极探索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以使侵权人的侵权代价与其主观故意和侵权后果相适应。”郑志柱介绍,在审理广州市红日公司诉睿尚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法院依法认定睿尚公司存在恶意侵权情节,作出了5000万元的国内燃气灶行业最高的赔偿数额裁判。

  对于侵犯驰名商标、名优商品合法权益的,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坚持在法定限度内从高判处赔偿额,依法维护知识产权市场法律秩序。在审理佛山市海天公司侵害商标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中,法院依法认定海天公司的商标为驰名商标并给予跨类保护,全额支持其提出的300万元的赔偿请求。

  破解知识产权案件举证难

  对850起案件当事人采取保全措施

  因鑫海公司未经授权在其计算机上安装使用达索公司享有著作权的软件,达索公司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鑫海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800多万元。该案中,技术调查官会同法官团队一同赶赴现场,对65台计算机进行证据保全,并取得重要证据,维护了被侵权人的权益。

  近年来,为有效解决知识产权案件“举证难”问题,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坚持深入探索实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保全措施的运用,对当事人提出的证据保全、财产保全申请,及时依法审查,及时采取保全措施,让维权举证更加便捷。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建院至去年底,共对850件案件的当事人采取了证据保全、财产保全的措施,法院强化依职权调查取证,对于当事人无法自行提供、申请由法院依职权调查取证的,及时审查申请,确有必要的依法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同时,在办案中全面支持律师依法开展调查取证活动,及时发出律师调查令。强化证据披露和举证妨碍制度的适用,对于拒不提供财务账册等拒不履行证据披露义务的,依法作出对其不利的事实推定和责任承担。

  在审理珠海格力公司诉宁波奥克斯公司侵害专利权纠纷案中,格力公司已初步举证奥克斯公司获利巨大,一审法院责令奥克斯公司提交证明其制造、销售被诉侵权产品获利情况所涉的数据及相关证据,但是奥克斯公司拒不提交,一审判决认定奥克斯公司承担举证妨碍责任,全额支持了格力公司诉请的赔偿额4000万元。二审法院维持了一审判决。该案至今仍为国内白色家电领域判赔数额最高的案例。

  谭海华介绍,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自建院以来,不断强化技术调查官作用,逐步建立起了以技术调查官为主体、以国家专利局广东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审查员为技术调查官助理和以有关技术领域资深专家为技术顾问的技术调查力量体系。在审判中积极发挥技术调查官的作用,积极邀请他们参与重大发明、实用新型等技术类案件的调查取证和技术事实查明工作,至今已参审案件928件。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院长王海清表示,在审理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坚持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公正裁判,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仅有效规范了全球相关行业的市场秩序,还获得了越来越多外国当事人、使领馆和知识产权组织的高度肯定,国际影响力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撰文:尚黎阳 潘玲娜 肖晟程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