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德国华商:贵州做公益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5月05日 09:2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贵阳5月2日电 题:德国华商:贵州做公益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周燕玲

  “看到我们的爱心变成了山里孩子们的图书馆、实验室和运动场,开心!”德国《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

  范轩还有另一个身份:德国华商“一带一路”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人。2019年4月25日至5月1日,范轩与德国华商“一带一路”公益基金会主席张禹华,从万里之外的德国汉堡出发,来到中国贵州,开展第三次贵州公益行活动。

  7天时间,范轩与张禹华在贵州大山里穿行了近一千公里,走访两个民族自治州的4所乡村学校,为99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2000元(人民币,下同)助学金,给9名军烈属和9名优秀乡村教师每人发放了3000元慰问金。

  作为德国华商和媒体人,范轩已连续5年到访贵州,2015年至2016年,他作为“海内外华文媒体贵州行”媒体团团长2次走进贵州采访,期间萌生了支持贵州发展、倡议德国华商到贵州开展公益活动的想法。

  范轩的想法得到了德国华商张禹华的大力支持,2017年4月,他们从德国来到贵州开展第一次贵州公益行活动。记者了解到,其公益活动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牵线搭桥,贵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组织实施。

  在范轩看来,不远万里来到贵州贫困山区的学校,旨在为贵州脱贫攻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此次前来贵州,他特意从德国带来了糖果,每到一个学校就会把糖果分发给当地的学生,并时不时询问他们最近的学习及生活情况。

  “这几天走下来很累,但孩子们清澈的眼神让我们很感动。”张禹华说,3年来贵州的乡村学校有很大改变,师生们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在贵州省平塘县基哈小学,记者看到700多平方米的篮球场从水泥地变成了塑胶篮球场,1000多平方米的足球场正准备铺上草坪。而在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卡蒲小学,每到大课间时间,就会出现百人打猴鼓舞的场景。

  近年来,张禹华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金额超过百万元,出资为贫困地区修建教学楼、学校配套设施以及饮水工程等,并常年资助云南、四川等地的贫困大学生。

  “做公益是一种社会责任,先富起来的人应该多帮助后富起来的人。”张禹华说,身边有很多华侨华人在从事公益事业,很多人都不留名。

  公益慈善事业是华侨华人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一个重要领域,据统计,40年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向中国内地社会公益事业捐赠累计已超过1000亿元,且对公益事业热情持续高涨,捐赠数额不断攀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等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捐助中国公益事业做出了积极响应,对中西部省份的捐赠越来越多,为当地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德国华商“一带一路”公益基金会计划用5年时间,投入300余万元在贵州开展公益活动。活动开展3年来,共计资助学生近400人次,慰问退役军人及军烈属、优秀乡村教师50余人次。此外,还资助部分贫困大学生,开展“中德文化交流进乡村课堂”等活动。

  “我会把钱用在学习上,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爱心人士对我的帮助。”贵州省晴隆县碧痕镇受捐助学生徐丹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