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动工 佛山招商开新局

2019年05月08日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龙头企业增资扩产 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动工
佛山招商如何开新局

  南方日报记者 吴欣宁

  2019年佛山招商引资,把“项目为王”上升到全市战略高度。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今年佛山拟引入4个50亿元项目;各区要有效储备一批连片建设用地熟地;瞄准5G、人工智能等产业开展“靶向”招商……2019年刚过三分之一,佛山召开了一场全市招商工作会议,详细罗列出了今年招商引资的目标。

  自2017年吹响“大招商 招大商”的号角以来,佛山每年的一场市级招商大会,均会透露出一些招商引资重大部署,并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该市产业经济存量调整与增量演变的走势。

  2017年3月,佛山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将招商确立为抓经济工作的“一把手”工程,奠定大招商基调;2018年3月,市长亲赴一线考察的全市重大招商项目现场推进会上,佛山宣布实施“千亿产值项目工程”,促进千亿产业集群形成。

  今年5月6日的大会,则明确了2019年重大产业项目招商“路线图”,把“项目为王”上升到全市战略高度。

  那么,在产业项目“收成”上,佛山今年开局如何?跨入大招商第三年,一直在谋新篇、求突破的佛山,在做优经济存量、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又将迎来怎样的新局面?

  外资项目上发力

  政策红利与国别招商的新尝试

  今年以来,佛山招商的一个亮点,就是更加精准地直面问题,在项目招引的重难点环节上加强布局。在外资项目招商上的发力,就是一个典型。

  无论是上世纪80年代第三次制造业大转移背景下,佛山充当众多港澳企业的生产大后方,还是2003年后佛山掀起的丰田、可口可乐、卡特彼勒等世界500强投资高潮,抑或是近几年跨国并购催生出投资的新外资趋势,外资在佛山产业技术的研发创新以及营商环境的便利化、国际化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但当下,不少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经济增长提速,正成为“成本洼地”,吸引全球服装、鞋类、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能的转入。在这样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佛山部分传统优势制造业,以及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外资的吸引力面临挑战。

  “2019年佛山招商引资工作将聚焦外资项目招商。”此前佛山召开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2019年第一次会议作了这一论断。

  这是挑战下的决策选择。与决策相伴而来的,便是佛山快速的行动。全新而系统的政策供给,为佛山外资招商奠定坚实基础。

  去年就开始制定的《佛山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在今年初正式发布。这一被称为佛山“外资十条”的政策,加大了佛山对外资项目,尤其是世界500强等优质项目的财政、土地、金融、人才等支持。

  不仅是顶层规划,现实层面的执行力更关系着引入外资的实际成效。

  4月初,在德国美因河畔的魅力之城美因茨,佛山举行了今年的首场全球路演。佛山市副市长赵海首次在德国面向海外政企代表和专家,推介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在这座医疗产业强市,佛山更是开启了今年首场海外生物医药专场对接会,向众多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管理等领域埋头创新的德国企业与人才,抛出“绣球”。

  在项目成果方面,佛山也正逐渐展露出对外资持久的吸引力。其中一个最具说服力的事例,就是日本新材料巨头东丽在佛山的增资扩产。

  4月8日,东丽正式对外公布在佛山新设东丽膜科技(佛山)有限公司,其水处理膜项目正式落户南海九江。这是继2017年的纺粘无纺布项目之后,东丽在南海进驻的第二个项目。据透露,该项目分两期建设,首期第一条生产线投资额为100亿日元。

  围绕自身核心业务在佛山追加投资,国际龙头企业这样的布局,是对佛山产业环境的一种认可。

  “接下来佛山要主动出击,紧跟技术前沿开展国别招商,对在智能家电、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集群优势的国家开展精准对接、沿链招商、集群化引进。”佛山市商务局局长苏岩说。而这也加深了外界对佛山与海外资本、先进产业技术深度碰撞融合的期待。

  变低效为高端

  存量土地挖潜成效显现

  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另一个核心要素是土地。在产业发展成熟度不断提升的佛山,土地开发已接近临界点。土地紧缺,早已成为佛山招商引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挑战。近年来,佛山招商引资的一大发力点,就是塑造多样化的营商环境优势,平衡土地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

  去年起,佛山各区开始进一步直面土地难题,通过改造、变革来从存量中释放发展空间。而这样的探索在今年开始见成效,成为佛山引入经济增量的底气。

  3月底,顺德在时隔两年后再次赴深圳招商引资,现场签约19个项目,涉及智能制造、城市更新、电子科技、金融投资等领域。土地是顺德现场招商主推的一个优势。顺德表示,目前该区经改造土地容积率从以前的0.7提升至平均2.0以上,产业用地占比不少于70%,并且未来将形成20个3000亩以上的连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区。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说:“顺德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成功,可以再造2—3个产业顺德。顺德并不是没空间,空间的潜力无限。”

  今年前四月落户、动工的不少项目,也正是土地改造的受益者,凸显着佛山“向存量要增量”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成果,更潜藏着增长效益的跃迁。

  今年2月,禅城宣布上半年将集中开工1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为131.87亿。其中产业项目四个,分别是华南科技装备产业园(一期)、华南高能激光产业园(佛山光城)、鄱阳城·众创小镇和嘉信深蓝大厦。4个项目总投资额110.46亿元,均为“旧改”项目。

  以华南科技装备产业园(一期)为例,该项目位于张槎街道大富村整理出来的一处工业用地上。这里曾经小作坊云集,租金常年维持在每平方米10元左右;2016年理顺村集体经济管理体制后,这块土地完成拆迁平整,被改造成为创新产出效益更高的高端产业园。

  在高明,今年一季度该区招商引资成果中,包括乐福现代产业园等在内的6个高端产业项目,其用地同样来自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所腾出的空间。

  而更大的土地改造热潮的推进,则预示佛山高质量发展空间的进一步释放与重塑。

  3月,在禅城南庄一场见证百亿元产业投资签约的大会上,推介超千亩村级工业园改造载体;无独有偶,南海举行城市更新工作大会暨2019年度项目投资推介会,首次将旧村改造项目纳入重点推介范围,8个旧村改造项目将亮相,解决优质产业面临的空间不足问题,满足企业对高质量载体的需求、城市对整体价值提升的渴望。

  6日的会议则要求,今年禅城、南海、顺德区储备一批100亩、300亩、500亩以上连片土地;高明、三水区储备一批500亩、1000亩以上连片土地。加大存量土地挖潜力度、突破用地瓶颈的探索势头,将在今年佛山进一步延续。

  平台建设加速

  经济增量效应的新驱动力

  平台是招商引资的重要基础,更有望成为佛山今年招商的主要驱动力。

  从年初开始,佛山举全市之力打造的重大创新平台或启动建设,或步入快速发展的突破期。这带动的对创新资源的吸引力,让平台聚力和招商成为佛山新旧动能转化的主要动力。

  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建设的三龙湾,将成为佛山创新资源集聚的核心区域。今年佛山两会加强了对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部署,提出要加快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努力将三龙湾建设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重大引擎。而项目将是其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围绕优质项目的招商正蓄势待发。

  3月召开的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工作推进会上,一批重点项目得以推进。其中,在建拟建产业项目32项,总投资额2676亿元。这之中,在建18项,投资额为647.5亿元。作为三龙湾重要组成部分,顺德的机器人谷4月与香港科技大学共建研究院,推进创新创业;禅城的奇槎投资45亿元的生命科技园项目已签署框架协议,计划5年内打造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带动的经济增量效应,在今年前四月的佛山有不断壮大的势头。

  佛山高新区是佛山全市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棋眼”。今年初佛山的全会、两会以及4月中旬的佛山高新区工作推进会,都不断强调对这一平台的新部署:将其打造成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引领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主战场。

  今年,南海提出要重点抓好产业集群的再造。其中,拥有较好基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南海最有潜力崛起的新兴产业集群。这一产业的壮大正是外部创新资源汇聚的结果,而其发展主阵地在佛山高新区,作为佛山国家高新区南海园核心区的丹灶,今年初迎来了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落户。这家国内推广规模最大、销售总额最大的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企业,将于丹灶投资建设氢能产业基地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50亿元。

  而此前,从投资超百亿元的长江新能源整车项目,到爱德曼、海德利森等一批国内先进氢能产业项目入驻,一条逐渐完备的氢能源汽车产业链已在丹灶形成。

  “接下来依托南海园,南海将坚持大招商、招大商,从全产业链着手,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的表态,让外界更加期待平台的创新集聚效应在佛山发酵。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