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文昌东阁粿仔 味美又养生

2019年05月08日 15:13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昌东阁粿仔味美又养生

  本报记者 李佳飞 通讯员 王先伟

  文昌民间有句谚语:“小吃小,能量大。小孩大人都能吃,文昌小吃甲天下。”说的是文昌拥有各色小吃,不仅味美,而且有益健康,因此,深受男女老少欢迎。而说到文昌小吃,东阁粿仔一定绕不过去。在文昌各地的酒店、老爸茶店和街头的大排档里,都少不了东阁粿仔的身影。

东阁粿仔。本报记者 李佳飞 摄
东阁粿仔。本报记者 李佳飞 摄

  小粿仔的养生之道

  相传,按照文昌多年传承的民俗,家里有新生儿长至第12天时,娘家人都要买猪肚为嫁出的女儿“补肚”,即调养身子、补补营养。这一天,村里的乡邻都来探望娃娃和新妈妈,表达最美好的祝福。按此传统,为表感激,主人家要用细米粉制作一些可口的粿仔来招待邻里,人手不够时,邻居们都会搭把手,渐渐演变成了全村人搓粿仔、煮熟同吃的习惯。

  如今,旧时关于“孩子出生12天后才能见外人”的风俗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做粿仔招待客人的习惯在文昌的一些村落仍保留至今。

  制作粿仔的原料主要有大米、红糖、生姜等。其中,大米一般都是本地产的土稻米,浸泡约1个小时后,用石磨辗成米粉,富含矿物元素,有着浓郁的稻谷香味。红糖具有养血、活血的作用,生姜性温补,两者调和后,可改善体表循环,治疗伤风感冒。因此,在文昌,人们不仅把粿仔当作茶余饭后的一道甜品享用,更视之为养生汤,东阁一些刚坐完月子的妇女,也会多食粿仔以调理和补养身体。

  古法传承香甜美味

  要吃最地道的传统美味,就一定要去东阁镇上走走,这里每一家老爸茶店都有粿仔汤。闲暇无事时,约三五好友,边吃粿仔边聊家常,早已成为当地人的一种生活习惯。

  今年55岁的钟永奋在镇墟开粿仔店十余年了,他的店离东阁中心小学不到200米的距离,因为在家里兄弟中排行老二,粿仔店便叫“业二粿仔店”。每逢节假日,特别是春节前后,他家的店都坐满了人,前来品尝粿仔的人络绎不绝。因为生意好,老俩口忙不过来,女儿钟秀萍便时常到店里帮忙搓粿仔。

  “搓粿仔的米粉不能直接用水和,要用生粉煮成的糊来调和,并且分量要把握好,不能多不能少,粉糊少了,粿仔硬,粉糊多了,又太软,容易粘牙。”钟秀萍边说着边忙着手中的活,只见洁白柔软的面团在她的手中变戏法似地成了一粒粒的小粉团,经双手合十一搓,“肚儿圆圆两头尖尖”的粿仔就成形了,随后“飞”到滚烫的开水锅里,搅拌几下就可以用漏勺打捞出来食用了。

  配料是事先调制好的,最重要的就是糖水,用生姜、白糖、红糖熬制3到4个小时。据说,选用的生姜越老越好,熬出来的糖水以黏稠如藕丝为最佳。虽是配料,花生碎也很讲究,为避免油腻味,东阁粿仔配的花生碎一般不用油炸,而是用带壳的花生与粗砂粒一起用大火炒熟,再剥壳碾碎。

  煮熟的粿仔倒进糖水,再撒一把花生碎,还未入口,香气已经扑鼻。尝一口,软软糯糯滑滑的粿仔,米香与姜糖的香气融为一体,酥香的花生碎带点嚼劲,让你忍不住一勺接一勺,不知不觉就吃了一大碗进肚。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