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推进美食美景美村融合发展 百村名菜擂台赛落幕

2019年05月13日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百村名菜擂台赛落下帷幕,诞生一批乡村名菜名厨

  佛山高明:推进美食美景美村融合发展

  撰文:叶能军

  高明区举行百村名菜擂台赛总决赛,诞生了一批乡村名菜名厨。高明区委宣传部供图

  5月11日,佛山市高明区举行百村名菜擂台赛总决赛,全区近80名民间大厨经过激烈角逐,诞生了一批乡村名菜名厨,也标志着为期3个多月的活动正式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是高明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弘扬粤菜文化的重要举措,全面展示推广了优质的高明食材和良好的高明厨艺。为强化本次比赛的结果运用,高明下阶段计划打造一系列美食名品、美食名厨、美食线路,推动“美食+美景”“美食+美村”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因地制宜推进“粤菜师傅”工程

  今年1月,2019高明区百村名菜擂台赛正式启动,全区各镇街发动110多条村的民间大厨参赛。3月,荷城、杨和、明城、更合四个镇街分别在各自辖区举办了选拔赛,评出了本辖区的名菜名厨,总计推荐近80名选手晋级本次总决赛。

  在总决赛中,赛事规则要求选手们在50分钟内制作一道以高明本土食材为主要原料的热菜。经过激烈角逐,选手们凭借各自制作的精美菜肴,分别摘得特等奖、金奖、银奖、优秀奖等奖项,产生了高明十大金牌菜,名列前五的选手还获得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的“佛山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当中,来自明城镇光明村的梁华康凭借菜式“广东三宝鹅之全鹅宴”获得总决赛冠军,来自杨和镇人和社区的钟小燕凭借菜式“高明粉姜绝味鹅”成为亚军,来自荷城街道河江社区的谢志雄凭借菜式“荷塘月色”成为季军。

  作为总决赛的主评委,广东省财经大学教授、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式烹调师专家组组长黄明超对此次比赛印象深刻。他认为,总决赛在各镇街初赛的基础上进行,发动之深入、规模之大在全省少见,同时也是佛山五区首个响应“粤菜师傅”工程的重大民间赛事。“整个比赛突出了本地食材、本地方法、只做本地风味菜式,因地制宜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弘扬粤菜文化,这样的构思和指导思想值得推广。”黄明超说。

  高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敏坚表示,为期3个多月的活动,有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在高明纵深发展,有效展示推广了优质的高明食材和良好的高明厨艺,也促进了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融合发展,让更多人感受高明味道和高明魅力。

  推动乡村“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

  以2019高明区百村名菜擂台赛为新的开端,高明农旅融合发展注入了新元素、新活力。

  在本次比赛冠军获得者梁华康看来,本次比赛以村为单位开展,既为乡村大厨提供了一个施展才艺、互相交流的好平台,也为高明美丽乡村建设在“美景”“美村”之外增加了“美食”的新名片。“接下来将完善并推广自身的获奖菜式,为擦亮高明乡村‘美食’名片做出应有贡献。”他表示。

  据了解,为强化本次比赛的结果运用,高明下阶段计划大力推广本土特色食材、特色菜式、特色宴,打造一系列美食名品、美食名厨、美食线路,推动“美食+美景”“美食+美村”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事实上,坐拥“六山一水三分田”资源禀赋的高明一直以来尤为注重农业和旅游、一产和三产联动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发展路径。

  在以农促旅方面,高明重点在农业龙头企业中开发观光农业,打造出盈香生态园、诚品蔬菜基地等一批观光农业龙头景点,让游客亲身感受到农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并可以参与其中,扩展了农业与旅游在产业链上的合作空间。当中,盈香生态园已成为高明第二个国家4A级景区,目前正在冲刺创建国家5A级景区。

  除盈香生态园外,在皂幕山景区、美的·鹭湖森林旅游度假区、泰康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高明龙头景区中,均能找到农业的元素,由此推动了生态旅游产业集聚,助推高明相继获得“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广东省生态养生休闲旅游集聚区、中国最佳生态宜居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在以旅强农方面,高明培育形成了濑粉节、油菜花节、登山节、角仔节、农民丰收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对外打响了高明绿色农产品及美食的知名度与品牌,“食在广州·材源高明”的高明农产品营销正逐步深入人心。在此过程中,高明农业部门着重抓好农产品种植和养殖过程中的品质监控,形成了全程可溯源的农产品生产流通体系,推动高明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荣誉。

  为进一步促进农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高明当前正重点打造两大休闲农业产业带。一条以杨西大道、杨更线两旁水果、蔬菜、花卉生产基地、锦鲤观赏基地、水产物流基地、农庄等为基础,推进“农家乐+采摘+观光”休闲农业产业带发展;另一条以崇步农业园区为核心,重点围绕盈香生态园、泰康山农业休闲垂钓旅游开发项目、田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果采摘项目、石洲旺林精品花卉观赏项目等,推进农业生态园区休闲观光农业发展。

  面向未来,高明希望引导美丽乡村与全域旅游有机融合,以淳朴的乡风、热情的乡民、原生态的美食、返璞归真的慢生活,吸引各方游客,加快推动乡村“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

  加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着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的同时,高明近年来在推进文旅做大、工旅做强、体旅做旺等方面也不遗余力。背后所共同指向的,是以全域旅游带动区域发展。

  2016年11月,高明区成功申报为广东省首批32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正式启动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创建过程中,高明注重发挥重点融合项目的带动作用,目前全区共有12个在建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121亿元。

  作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代表性项目,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已建成安纳希小镇、鹭湖探索王国、爱丽丝仙境花海、鹭湖汽车营地、鹭湖半山温泉、岭南花园酒店等项目,目前正推进鹭湖茶景园、水乡小镇、绿野农场等项目开发建设,2018年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

  作为工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代表性项目,海天味业投入数千万元,用2年时间对工业游项目海天娅米的阳光城堡进行了改造提升,向创建国家4A级工业旅游景区冲刺。

  围绕体旅融合发展,高明近两年接连举办了第一届亚洲杯武术散打比赛、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等国家级、国际级体育赛事,并吸引投资约30亿元的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训练基地永久落户高明,既促进了产业发展,也为佛山打造“中国武术之城”增添了新的元素。

  在这些重点融合项目背后,既有旅游业寻求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努力,也有其他行业与旅游业的主动融合、合力联动,共同构成了高明全域旅游发展的生动图景。

  根据今年4月出台的《高明区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迎检工作方案》,年内高明将迎来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为落实迎检工作,高明已明确,将大力推进全域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结合乡村振兴、革命老区村三年特别帮扶计划、“三清三拆三整治”,坚持铁腕治污,持续巩固扩大高明生态环境的比较优势;将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在政策、土地指标等方面向重点项目倾斜,将旅游类、农业类、体育类产业项目串珠成链;将注重文化弘扬,做好节庆策划,实现文化与旅游相互促进;将加强领导,强化部门合力,把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一把手”工程。

  叶敏坚表示,今年是高明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提质增效”关键之年,将重点实施“一三三”战略。即建立完善一套旅游政策体系;推进三大特色行动,包括打造“百里花廊”的花香旅游经济、打造研学游示范基地、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实施三大重点工程,包括A级景区创建工程、全域旅游环境提升工程、开展有高明特色的系列品牌活动和设计培育系列旅游商品。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