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传承发扬非遗手艺 用剪纸讲述深圳文博会15周年

2019年05月16日 10: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深圳文化创意园分会场今开幕

  用剪纸讲述深圳文博会15周年

“一纸一生命, 一剪一新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温现青摄影报道)昨天(5月15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福田区深圳文化创意园分会场开幕,设有4个展馆、5个论坛、30个精品展。而文博会福田区配套文化活动——“袁氏剪纸(非遗)艺术展演”里,袁曼君为深圳文博会创作了一幅作品《精彩华章——文博会15周年》。

  据深圳文化创意园总经理邓大将介绍,本次分会场活动以“文化+引领新兴业态高端发展”为主题,通过“展示+论坛”的模式举办各项活动,呈现一场汇聚文化与艺术视觉盛宴,将主要涵盖“大风起兮影飞扬”影视文化交流论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前景探讨、唐卡艺术——来自西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论坛、“在单一的环境中,找到不确定性”建筑装饰行业高峰论坛、“荣纳时光·经典之珀”精品琥珀展、“国石共赏”精品田黄石体验展、3D立体影像技术展示、传统工艺品集市、“赏文化之新、鉴文化之锐”精品展等内容。

  “一纸一生命, 一剪一新生”。今年是深圳文博会15周年,文博会福田区配套文化活动——“袁氏剪纸(非遗)艺术展演”里,袁曼君为深圳文博会创作了一幅作品《精彩华章——文博会15周年》。

  据介绍,在2019年春节前,袁老师就开始着手准备创作。经过几易其稿,袁老师最终确定了方案——主要素材是深圳文博会LOGO、吉祥物和深圳市花勒杜鹃;作品紧扣深圳文博会“博览与交易”这个主题,以“文博人”为中国文化产业的杰出奉献为主线,“地球+文博人”寓意深圳文博会是一个支点,“文博人”是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人”!围绕深圳文博会“过去、现在、发展”为主要内容进行创作。通过“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艺术深圳”等展开。

  袁曼君是《袁氏剪纸》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美术《剪纸(袁氏)》代表性传承人。《袁氏剪纸》发源于客家人第五次大迁徙(时间约在1851年至1875年)时期,在广东省传承了160多年。1986年,袁曼君将《袁氏剪纸》带到深圳,先后有80多个国家的学生学习袁氏剪纸艺术。2010年3月起至2017年6月在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开展剪纸教学。2013年首创以剪纸长卷表现深圳改革开放变迁和女性追梦的原创巨作《深圳上河图》2017年被深圳博物馆收藏。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