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蓬江:在新的发展中跳起侨乡的舞步

2019年05月20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第二届“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活动中,蓬江区文化馆带来的节目《五邑侨乡美》赢得阵阵掌声。蓬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第二届“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活动中,蓬江区文化馆带来的节目《五邑侨乡美》赢得阵阵掌声。蓬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第二届“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活动举行

  江门蓬江:文化的城 自信的舞

  撰文:戴惠甜 梁永超 李彬

  《五邑侨乡美》介绍了侨乡的水美、人美和风土人情美;《洪湖岸边是我家》让观众仿佛置身于洪湖岸边;《爷爷们奶奶们》舞出了青春与活力……5月16至17日,第二届“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活动举行,全国40支舞队齐聚“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先生的故乡——江门蓬江,为5000多名观众献上精彩的文化盛宴。

  江门是一座文化的城,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积淀,滋润着城,城因文化而美丽。作为被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全国唯一“中国舞蹈之城”称号的城市,江门有近百万人喜爱、从事舞蹈工作,其中蓬江区就有近30万人。以“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活动为契机,江门蓬江正激活城市舞蹈基因,传承和弘扬“人人皆可舞蹈”的理念,擦亮“中国舞蹈之城”文化品牌,在新的发展中跳起侨乡的舞步、自信的舞步。

  根植热土

  “国字号”群众舞蹈展演活动永久落户蓬江

  在英国皇家舞蹈学院的大厅里,陈列着4位世界杰出女舞蹈家的石刻雕像艺术品,其中之一便是赫赫有名的中国舞蹈家——戴爱莲。

  戴爱莲祖籍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是中国当代舞蹈艺术的先驱和奠基人、著名舞蹈艺术家和教育家,被誉为“中国舞蹈之母”。她提出“人人都可以快乐舞蹈”的理念,创作适合普通大众的舞蹈方式,让“人人皆可舞蹈”成为可能,让每个人都能享受舞蹈的快乐和美感。

  这位历任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长、中央歌舞团团长、北京舞蹈学校校长、中央歌舞剧院芭蕾舞团团长、中国舞协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舞蹈理事会副主席,作品《荷花舞》《飞天》被誉为“20世纪中国舞蹈经典作品”的中国新舞蹈艺术的开创人,曾于1973年回到她的家乡——江门市杜阮镇寻根。临走时,戴爱莲特意在叱石抓了一把泥土,用纸包好带在身上。

  戴爱莲一直思念着家乡,家乡也正在诠释和传承发扬其“人人跳”理念。江门是唯一的中国舞蹈之城,蓬江区是戴爱莲舞蹈传承基地。2012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舞者,江门杜阮文化广场改名为戴爱莲文化广场。

  2017年,为擦亮江门“中国舞蹈之城”品牌,传承和弘扬戴爱莲先生“人人皆可舞蹈”的理念,经过多方努力,“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活动永久落户蓬江。这是属于广大群众舞蹈爱好者的展示舞台,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国家级文艺赛事永久落户广东的活动。首届“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活动成功举办以来,其影响力不断扩散,关注度逐年升温,越来越多人认识并把目光聚焦到中国舞蹈之城。

  精彩展演

  全国40支队伍齐聚侨都同台起舞

  一把伞涵盖一个侨乡著名地点,数十名舞者用优美的舞蹈表现着侨乡人民面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在第二届“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活动中,由蓬江区文化馆带来的节目《五邑侨乡美》赢得阵阵掌声。“我们从今年2月就开始着手筹划,作品经过反复的修改,最终呈现出现在的效果。”《五邑侨乡美》带队老师余盈欣介绍。

  在江门市舞蹈家协会主席林俐看来,全国各地的参赛队伍来到江门蓬江同台演出,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江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对侨乡文化输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8年,“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走出江门,先后走进了辽宁、重庆、贵州、云南、厦门、陕西、湖南、四川、江西及广东共10个省、市,分别与当地文联、舞蹈家协会等联合举办了10场节目征集活动,为今年的第二届展演征集优秀作品,收到了热烈的反响。10个省市共超过5万名舞蹈爱好者参加,相关的各级媒体报道、网络直播、新闻推送链接点击率数千万,很好地宣传了江门的名人文化品牌。

  征集活动有力推动了本届展演舞蹈作品的水平提升。相比于首届,第二届“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参与人数更多、影响面更大、覆盖面更广,作品题材也更多样、形式更新颖、舞种更丰富。蓬江区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全国舞蹈展演活动共收到全国71个城市、119个展演节目报名参加。

  “展演活动让我们能够和全国的舞蹈队伍进行交流学习,开阔了眼界。”青海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马华旦此次带着该县歌舞团参加展演。“感觉江门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群众舞蹈的氛围很好。”马华旦说。

  “能够来到戴爱莲的故乡进行演出,我们感到很荣幸。”厦门老朋友艺术团团长宋亚溪在演出结束后,忙着和其他舞蹈爱好者交流经验。“展演展现了全国各地不同舞蹈的魅力,我们从中学到很多。”宋亚溪说。

  “江门是一方文化沃土,是一个人文气息浓厚的城市,也是戴爱莲先生的故乡。近年来,江门的群众舞蹈事业得到了很好的普及和推广。我们要继续办好这个‘国字号’舞蹈展演活动,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江门市文联主席尹继红说。

  传承创新

  全力打造戴爱莲舞蹈文化品牌

  蓬江,因舞蹈而更美丽,因舞蹈享誉全国。近年来,蓬江大力弘扬戴先生的舞蹈精神,传承“人人跳”舞蹈教育理念,努力实现“人人皆可快乐舞蹈”的美好理想,让更多人参与到舞蹈中来,推动群众舞蹈的普及和发展,擦亮江门“中国舞蹈之城”品牌。

  在江门市蓬江区,一幅印有戴爱莲生平事迹的大型浮雕墙在杜阮北路旁舒卷开来,成为从杜阮高速收费站进入江门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介绍,当初在修建杜阮北路时,因贯穿山体而留下了一面闲置壁。蓬江区结合戴爱莲文化在此设计了戴爱莲的浮雕,把江门的文化元素添加上去。同时,蓬江还在杜阮北路中间的绿化带和戴爱莲文化广场增加了36个以戴爱莲的经典舞蹈动作为原型进行设计的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雕塑。

  “很漂亮,这是怀念老艺术家的做法,同时打造了我们杜阮的文化形象。”家住杜阮市民王先生认为,戴爱莲的浮雕墙和雕塑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还给市民带来精神层次上的享受。

  建设戴爱莲大型浮雕和舞蹈雕塑之路是蓬江打造戴爱莲舞蹈文化品牌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为打造戴爱莲舞蹈文化品牌,蓬江建设了戴爱莲文化广场,连续17年举办百姓健康舞大赛和活动,建设了戴爱莲大型浮雕和舞蹈雕塑之路,修葺了戴爱莲祖居,出版戴爱莲文集等,得到中国舞蹈家协会的充分认同和肯定。

  接下来,蓬江将借助戴爱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规划一套品牌战略体系、建造一条舞蹈美学之路、举办一系列舞蹈活动、打造一个舞蹈主题公园、设立一个舞蹈博物馆、开办一所舞蹈学校、形成一条舞蹈产业链、设计一条舞蹈旅游路线,系统整合分散资源,把戴爱莲故乡所在地——杜阮镇打造成文、旅、商、养“产城人融合”的中国舞蹈小镇。

  观察

  以“代表作”擦亮 “中国舞蹈之城”品牌

  作为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江门应如何擦亮“中国舞蹈之城”品牌,让这座城的文化绽放出时代风采?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王小燕认为,江门应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元素,打造出一部具有江门特色的城市代表作,通过代表作打响中国舞蹈之城文化品牌。“江门要注意在舞蹈作品中融入江门本地元素,形成自己的地方特色。这就需要江门的舞蹈工作者深入基层,到基层提炼本土特色的舞蹈元素和舞蹈语言,讲好自己的文化故事。”王小燕说。

  舞蹈理论建设和人才培养也不容忽视。中国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夏小虎建议,江门建设舞蹈之城,要做好理论研究。“不同观念之间的差异可以形成一种张力结构和竞争机制,有利于我们吸收经验,促进舞蹈艺术的发展。”夏小虎说。另一方面,江门可探索推出艺术人才引进政策,对艺术人才给予更多的创业创新的机会和便利,才能吸引更多在艺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到江门,带领文化发展。

  “擦亮中国舞蹈之城的文化品牌,应该由政府牵头,把中国舞蹈之城的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当中。”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李永祥认为,建设舞蹈之城不能只局限于举办各种舞蹈活动,要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从而使整个江门文化建设得到提升。

  “政府可通过市场调研,尝试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通过合理调研、有效安排、大力支持舞蹈艺术、舞蹈产业的发展,从而擦亮中国舞蹈之城的文化品牌。”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舞蹈学系实践教研室主任李北达建议。

  另一方面,江门想要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人人皆可舞蹈”的理念,就要以群众的需求为基础,让舞蹈艺术进入社区,服务基层群众。李北达建议,江门可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推动舞蹈培训、舞蹈艺术进社区。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