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文昌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让侨乡宜居宜业宜游

2019年05月21日 11:2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俯瞰文昌城区。 本报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摄
俯瞰文昌城区。 本报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摄

  加强机制保障强化整治力度,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文昌“双创”:让侨乡宜居宜业宜游

  本报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文昌是我家,文明靠大家。”5月19日傍晚,一场以“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主题的文艺宣讲活动在文昌公园举行,吸引了许多群众观看聆听。大家在了解文昌“双创”的同时,纷纷表示要支持和参与。活动结束后,他们自觉地带走身边的垃圾,小小街心公园恢复整洁有序。

  “抓‘创卫’就是抓环境、抓效益,抓民生、抓稳定,抓形象、抓发展。要把‘创卫’工作当作大事、实事来推进。”文昌市委主要负责人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对“双创”工作提出要求。近来,文昌全市范围掀起“双创”热潮,多处城乡面貌得到较大改观。

  机制实 多级联动层层落实

  5月18日,酷暑天气让人热汗淋漓,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一早就来到位于文城镇老城区的文南老街,拿起扫帚与群众一起打扫街道卫生。打扫间隙,他不忘向群众普及“双创”知识,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助力文昌“双创”工作。

  “文昌市容市貌和城乡环境卫生已经有很大的改观,但遗留的问题还有一些,我们正在加紧整改,狠抓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力争打一场漂亮仗,让美丽侨乡更加宜业、宜游、宜居!”钟鸣明表示。

  为统筹推进“双创”各项工作开展,文昌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为副组长的“双创”领导小组,并设立“双创”工作指挥部,实行领导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牵头单位具体抓,多级联动、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双创”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专项整治小组,每项整改任务,都有相关责任人,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开展拉网式排查和实施整改。

  文昌城区各驻点单位员工、志愿者等,也纷纷走进大街小巷,加入环境卫生整治和巡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以平均每天1000余人次的巡查频率对城乡环境卫生和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和巡查整改。

  行动快 强化举措全面整治

  “椰乡路美食一条街有些建筑垃圾没有及时处理,请执法局督促工程队处理”“森林公安责任区沿江西路往人民桥方向河边摩托车位被三轮车占位停放,请‘双创办’协调交警部门处理”……5月20日一早,文昌市“双创”工作微信群的消息频频弹出,监督巡查人员发出的信息及时被传回“双创”指挥部并反馈到相关责任人。

  随后,海南日报记者在文城街区看到,执法人员针对反馈的问题迅速开展整治,基本都在当天完成了整改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须争分夺秒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努力让城乡百姓人居环境不断变好。”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如期达到目标,该局已经倒排工期、细化任务,根据各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近期,街区灯箱、遮阳棚、占用公共人行道设置的信息亭、破损广告牌等设施,该拆的将一律拆掉。

  与此同时,文昌市住建局针对建设工地的围挡进行了监督检查,对需要修缮的市政基础设施开展维修;市环卫局进行了城区环境卫生整治,对各垃圾房和果皮箱进行冲洗,对背街小巷杂物等进行清理、疏通;公安交警部门加大了对车辆违规乱停乱放行为的整治……

  为加快完成环卫整改目标,5月19日上午,文昌全市范围组织上街大扫除,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带头深入大街小巷、农贸市场参加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成效显 城乡面貌大幅改观

  走进文南老街,炎炎烈日下,除了执行24小时保洁制度的环卫工人,道路两旁还不时可见身着志愿者服装的人群,他们有的在发放文明教育宣传单,有的在劝阻不文明行为,帮忙疏导交通等,这些积极参与“双创”行动的群众身影,俨然一道靓丽的风景,让城区变得文明而有序。

  在沿江路,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双创”工作深入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制已逐渐深入人心,即使在人流量大的街心公园附近,也少见出店经营、乱堆乱放以及私搭棚子的现象,经营状况井然有序,门前道路车辆通行顺畅。

  为营造“人人参与、全民动员”的良好氛围,文昌市委宣传部充分利用城区街道、社区广告栏、横幅、LED屏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双创”知识宣传,并通过有奖知识问答、文艺宣讲等方式,让“双创”精神和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现在随手乱丢垃圾、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少多了。”环卫工人陈玉映告诉记者,随着“双创”工作的宣传开展,越来越多居民意识到,保持良好的人居环境不仅是政府相关单位和部门的事,也是每一个普通老百姓的事,与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因此,大家也自觉行动,给环卫工人减轻了不少压力。

  在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文昌市容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善,逐渐告别发臭的沟渠河道、简陋的环卫设施、缺乏管理的农贸市场,呈现出整洁美观有序的风貌。市民何晓涛感慨地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不仅是为了全市的荣誉,其实说到底,最终受益的还是咱老百姓。生活在美好的环境中,多么惬意!”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