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港澳青年带着优质项目 在侨乡中山开启创业梦想

2019年05月22日 10: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山:港澳青年带着优质项目来创业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黄叙浩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给了年轻人更多机遇。”在中山市易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香港大学生叶枝茂向“粤港澳媒体湾区行”采访团介绍起自己的创业经历。

  5月21日下午,“粤港澳媒体湾区行”采访团走进中山,深入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一线,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发展机遇,走访技术领先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零距离感受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澎湃活力。

  创业汇聚 港澳青年在中山开启创业梦想

  22岁的叶枝茂是初出茅庐的创业者,也是香港恒生大学在校生。早在2016年,他初次听到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就敏锐地察觉到其中蕴含的商机。

  在梳理手中资源并调查市场需求后,他看中了当下火热的视频制作行业,认为运营成本可控、发展潜力巨大。于是,他在2017年9月入驻中山市易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与哥哥一起开始创业。

  中山良好的创业氛围、较低的企业开办成本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优惠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像叶枝茂这样的青年,带着优质项目,选择在中山这样的城市创新创业。

  作出同样选择的还有澳门籍青年谢嘉荣。8年前,谢嘉荣毅然辞去新加坡NEC公司的工作来到中山。谢嘉荣说,他更看重的是中山的区位优势,1小时交通圈可以辐射大湾区大多数城市,周边人才储备丰富、创业成本低、政策优惠。

  近年来,谢嘉荣创办的中山市羲和科技有限公司营业额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2018年,公司不仅成功与新加坡企业签订了多个项目合作合同,还在北京成立了分公司。

  紧抓粤港澳大湾区机遇,投身其中获得快速发展,成为越来越多青年的共同选择。

  产业升级 汇聚大湾区人才 加快创新发展

  就在易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隔壁楼栋的实验室里,陈廉中正在对新研发的物联网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

  两年前,陈廉中和林伟深、潘锐佳组建团队进驻易创空间,创办成立中山市中泰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农业物联网规模化应用和农业智能硬件研发等。

  最开始时,团队仅有5个人,办公面积只有60平方米。好在易创空间让他们的创业成本减到了最低,单办公室租赁成本就节省了4万元。更重要的是,易创空间在政策申请、人员招聘、企业规划等方面给予了很多的辅导,并且对接了园区很多成熟的企业资源与他们合作。

  经过两年的创业孵化,60平方米的办公室已无法再容纳他们更多的产品创新想法。在2018年12月30日,该团队成功从易创空间出孵,并在旁边租下600平方米的场地。

  如今,这家企业的业务拓展到了全国各地。2019年初,还与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进行交流对接,谋划将人工智能引入智能硬件。

  “随着公司发展,对高端人才有很大需求,我们非常期待到港澳等地高校招聘更多优秀人才。我们今后还将向英国、巴西、德国等海外市场拓展。”陈廉中表示。

  无论是初创型小微企业,还是已经上市的中大型企业,很多中山企业都在积极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历史机遇实现升级发展。同样位于中山的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将这种愿望化为现实。

  这家以风机制造和清洁能源为主要发展方向的上市公司,不仅让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海上风电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沿海区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还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到装备和技术输出的华丽转身。

  “粤港澳三地的能源合作越来越密切,推动能源低碳化的速度很快。海上风电的开发将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该企业董事长张传卫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今后将谋划推进与香港在海上风电建设方面的合作,并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