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著名侨乡集美学子“庚·读”经典 共度“六一”

2019年06月01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庚·读者读”集美“诚·毅”百年——集美区嘉庚学子庆祝“六一”文艺演出举行。 杨伏山 摄
    “庚·读者读”集美“诚·毅”百年——集美区嘉庚学子庆祝“六一”文艺演出举行。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6月1日电 (记者 杨伏山)适逢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国著名侨乡厦门集美学村四所学校的嘉庚学子,相聚在陈嘉庚纪念馆,一起“庚·读”经典,共度“六一”。

  当天,“庚·读”集美、“诚·毅”百年——集美区嘉庚学子庆祝“六一”文艺演出举行,集美学村四所学校的嘉庚学子在舞台上诵经典、温校训、唱校歌,并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传承嘉庚爱国精神。

  集美是爱国侨领陈嘉庚的故里,1919年,陈嘉庚先生在这里创办了集美幼稚园,开启集美学前教育之先河,今年恰逢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幼儿园100周年。

  在当天的演出中,集美幼儿园的100名小朋友,用手掌印在展板上手绘一颗参天大树,以此特殊形式向嘉庚先生致敬,既寓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也表达嘉庚学子对陈嘉庚的敬仰和怀念。

嘉庚学子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传承嘉庚爱国精神。 杨伏山 摄
嘉庚学子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传承嘉庚爱国精神。 杨伏山 摄

  作为传承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的人文之城,集美区自2018年3月启动“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至今已举办逾百场,参与志愿者近万名。此次文艺演出,分为“传承·嘉庚颂”“极美·梦家园”“追梦·新时代”三个篇章、共13个节目,均来自“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

  厦门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协会相关人士介绍说,“庚·读”寓意有二:一是取谐音“耕读”一词,意为“耕读传家”既学做人,又学谋生;二是“庚”取自“嘉庚”先生的名字,围绕嘉庚精神开展文化宣传活动,以挖掘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

  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分为线下“嘉庚书苑‘庚·读者’经典诵读”与线上“‘庚·读者’经典之声”。线下活动以集美鳌园、归来堂为舞台,诵读、演绎中华优秀文学作品、嘉庚格言,讲述嘉庚故事,读经典作品,传嘉庚事迹;后者则将线下活动中涌现的经典诵读优秀作品录制成音频、视频,广为推广传播,进一步扩大嘉庚精神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当天,纪念陈嘉庚创办集美幼儿园100周年(1919-2019)的主题展览,同时在陈嘉庚纪念馆举办。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为此组织策划了“百米长卷畅想未来”嘉庚建筑长卷彩绘活动、“百年树人感恩有您”留言墙活动、“百树成林共筑中国梦”手印墙活动等展览配套互动体验项目。(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