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侨乡台山人爱用冬瓜烹菜肴解暑热

2019年06月14日 09:0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即将上市的灰皮冬瓜 李晓春 摄
即将上市的灰皮冬瓜 李晓春 摄

  中国侨网江门6月13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人爱用冬瓜烹菜肴解暑热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冬瓜盅,对于广东的食客而言并不陌生,把挖去瓜瓤的冬瓜作为盛放馅料的容器,放入备好的馅料并倒入清汤后,盖上用冬瓜制作的盖子,隔水炖熟后掀盖食用。炖熟的冬瓜盅如同精雕细琢的艺术品一样,盅内汤汁中混有馅料的鲜香和冬瓜的清香。在有冬瓜种植传统的广东台山,当地人喜欢用当地出产的冬瓜烹煮菜肴解暑热。

即将上市的黑皮冬瓜 李晓春 摄
即将上市的黑皮冬瓜 李晓春 摄

  记者近日在广东台山采访时了解到,每年五月前后当地种植的黑皮冬瓜(青冬)和灰皮冬瓜(灰冬)集中上市,大江、四九、冲蒌、斗山、端芬等镇的种植面积较多,部分镇的种植面积多年来保持在2000亩以上,除了能满足当地食品企业加工冬蓉馅料、瓜条(糖冬瓜)等之外,更多的是销往各地的蔬菜批发市场。每到冬瓜即将上市的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购商都会提前到台山的瓜田去争先订购质优个大的冬瓜。

台山人用冬瓜丝烹煮云吞 李晓春 摄
台山人用冬瓜丝烹煮云吞 李晓春 摄

  “青冬单个重量在15至30公斤之间,最大的超40公斤,亩产6吨左右,今年收购价每公斤3元左右,早期上市的可达3.8元一公斤,到了上市高峰期价格会有所回落,但基本能保持在每公斤2元左右。扁圆型的灰冬个头比长条型的青冬轻一些,但价格相差无几。”近年来经常到台山收购冬瓜的一外地收购商透露,他们会按照冬瓜的个头、品相分类,再分销至广州、湖南、湖北、上海、天津等地。

台城乐兴海鲜茶餐厅出品的白鳝焖冬瓜 李晓春 摄
台城乐兴海鲜茶餐厅出品的白鳝焖冬瓜 李晓春 摄

  记者在台城各菜市场中见到,菜摊里多数有切块销售的青冬和灰冬。“除了茶楼饭馆或集体饭堂会买整个冬瓜之外,本地多数消费者都喜欢按需切块购买。煲老火汤,多选灰冬,只需把表皮的灰刷干净,带皮切成块就可以。若生滚汤、打边炉或用于焖、炒、煮,可选青冬,青冬的瓜肉硬实些,切薄烹饪都不容易碎烂。”台城富城市场一菜摊的负责人伍美珍介绍,目前切块零售的冬瓜每公斤在5元左右。

石斑仔生滚芫茜冬瓜汤 李晓春 摄
石斑仔生滚芫茜冬瓜汤 李晓春 摄

  “台山民间有‘大暑小暑,有米懒煮’的讲法。天气炎热时,煮什么都不想吃,就算不煮米饭也要煲汤。据闻冬瓜有清热解暑、护肾利尿、降脂减肥等功效,在这种酷热天时,用冬瓜煲汤食用就最好。”台山人李启优告诉记者,只需将冬瓜削皮去瓤切块,或刷净瓜皮后带皮切块,就可选择性地搭配猪骨、淡菜、蚝豉、虾米、虾干、海带、海草、泥鳅、田鸡、薏米、眉豆、黄豆、红豆、赤小豆、陈皮、老姜等食材煲汤。削出的冬瓜皮,当地人也会将其晒干视为中药保存起来。

台山人家常做法的红豆陈皮煲冬瓜. 李晓春 摄
台山人家常做法的红豆陈皮煲冬瓜. 李晓春 摄
用瓜条红姜烹饪的台山传统甜酸炸蛋 李晓春 摄
用瓜条红姜烹饪的台山传统甜酸炸蛋 李晓春 摄

  在台山人的餐桌上,食材讲究“不时不食”,逢时上市的冬瓜,不仅是百姓家的储备食材,同时也是当地茶楼饭馆的常备食材。“这段时间多数客人喜欢点生滚冬瓜汤,白贝、上川沙白、泥猛、石斑仔、油斑仔、石狗仔、大鲎等海产食材是搭配首选。虾米仔炒冬瓜、腐乳炒冬瓜、白鳝焖冬瓜、水鸭焖冬瓜等逢时菜式也很受欢迎。”台城乐兴海鲜茶餐厅的员工黄艳桃透露。

台城福临门酒楼出品的上汤腐竹白果马蹄仔沙白冬瓜 李晓春 摄
台城福临门酒楼出品的上汤腐竹白果马蹄仔沙白冬瓜 李晓春 摄

  如今在台山,除了能吃到用当地冬瓜烹饪的菜肴之外,还有被削成薄片晒干、独立包装的土特产冬瓜干,做成特色手信礼品的冬瓜糕和甜而不腻的冬蓉月饼可选购,冬瓜糕和冬蓉月饼已逐渐成为当地食品企业和饼家的日常主打产品,不拘于中秋前后才有售。(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