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批与金融历史文化展福建漳州揭幕 传承海丝文化

2019年06月19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漳州6月19日电 (龚雯)“侨批的背后,是勇于开拓、奋发进取的精神,是情系家国的大爱,传承着海丝文化。”中国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行长林宏山19日在观看侨批与金融历史文化展时感慨道。

  当天,“家国情怀、记忆遗产——侨批与金融历史文化巡展”在漳州开幕。漳州站作为本次巡展首站,展示1884年至1980年代的侨批、番银等实物精品400多件,侨居地涉及东南亚、澳洲、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吸引众多市民前来领略侨批与金融历史文化风采。

  侨批,是中国海外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及后期的金融、邮政机构寄给家乡眷属附有汇款的书信,以及国内寄往海外的回批的统称,有“草根金融”之称。2013年,“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漳州是著名的侨乡,自古以来对外交通贸易兴盛。明代中后期以来,漳州月港发展成“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成为中国东南地区海外交通贸易的中心。

  “物质出入和人员往来,使大量贸易番银流入闽南地区,并催生了‘银信合一’的侨批业。”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林菁在开幕式上披露,此次展览旨在挖掘漳州海丝文化内涵。

  “侨批中蕴含的很多海洋文化特色,对当今的金融、海丝文化有借鉴作用。”福建省钱币学会理事林南中说。作为此次巡展的讲解员,他希望能通过讲解,让更多人了解侨批,关注背后的精神文化。

  据悉,本次展览漳州站将持续至25日,并将陆续在泉州、厦门、福州等地进行巡回展出。(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