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泥鱼”和“海狗”:广东台山令人食指大动侨乡美食

2019年06月30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江门6月30日电 题:“泥鱼”和“海狗”:广东台山令人食指大动的侨乡美食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在中国沿海城市,许多海产食材让人搞不清名字,外形相近的海鱼更容易被人混淆。在广东台山,当地人将海边滩涂上常见的弹涂鱼细分为泥鱼、海狗等不同品种。这些食材一经烹成菜肴,瞬时让人食指大动。

  据了解,台山人所指的泥鱼,实为大弹涂鱼,又名跳跳鱼、田流(柳)鱼,喜欢栖息于河口咸淡水水域、近岸滩涂处或底质烂泥的低潮区。泥鱼的繁殖期在每年的4-9月,盛期在5-7月,其生长速度较慢,从幼苗到成鱼一般须经1至2年时间。

  “以前赶海,一个鱼篓配一根鱼竿就可捕到泥鱼。鱼竿上鱼线绑的钩是特制的,无需任何诱饵,仅需精准抛出鱼线,将鱼钩落在泥鱼的一侧,迅速拉拽,靠迅速收竿时鱼钩在泥面拖行的惯性,将泥鱼从泥中勾起。”汶村镇一老渔民告诉记者,钓泥鱼靠的是眼力、经验和手上的功夫。

  后来,大家发现泥鱼有钻洞穴的生活习性,就尝试着用软中带韧的薄竹篾编织成诱捕泥鱼专用的小篾笼,趁退潮露出大面积滩涂时去放笼,每隔一个小时左右收一次笼,收笼时仅需将误入笼中的泥鱼倒进鱼篓。

  “现在泥鱼采购价每公斤要90元左右,今天这些刚送到的泥鱼,都是从台山沿海一带红树林滩涂上捕获的,每一条都圆嘟嘟的,够肥美。”台城福临门酒楼经理骆雅扬介绍,该酒楼最常见的烹饪方法是泥鱼煲冬瓜、煎焖泥鱼等,因泥鱼肉多骨少,吃起来并不费事,从而受到当地众多食客的追捧。

  同样受追捧的还有另一种体型相近的弹涂鱼,当地人称之为“海狗”,实为青弹涂鱼,又名长腰海狗、泥狗。其生活习性、生长环境与泥鱼极其相似。与泥鱼不同的是,海狗的皮肤体表没有艳丽的斑点,部分会有小黑斑点。

  “海狗不是经常有售,目前在台山范围还未听闻有养殖海狗的,在台山沿海一带捕获的海狗应该都是野生的。近期售价在每公斤150元左右,遇到货量大时,价格可下降至每公斤90元。虽然海狗的肉比泥鱼的少,但部分熟知和喜欢海狗食材的台山人,一见到有货都想买些回去烹制。”台城富城市场一鱼档的负责人麦权章告诉记者。

  记者近日在台城德心圆仔炳饭店用餐时,发现门口海鲜池前的筐里分别装有泥鱼和海狗。据该饭店负责帮客人点菜的经理介绍,煎焖海狗是台山最地道的烹饪方式,煎得好的话比煎泥鱼更美味,煎熟的海狗鱼骨酥软,可连鱼肉一起嚼着吃,是当地人餐桌上较为常见的一道下酒菜。

  随着近年来台山对沿海一带红树林的扩种和保护,红树林及滩涂中生长的小海鲜日渐繁多,越来越多像泥鱼、海狗这样的上好食材,经那些勤于海耕的渔民双手走进千家万户,被烹成菜肴呈现在台山人四季餐桌之上,那熟悉的口感早已形成让游子们心心念念的家乡味道。(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