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浙江文成玉壶乡村治理:以侨风筑乡风文明之基

2019年06月30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站。供图
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站。供图

  中新网温州6月30日电 (见习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赵巧巧)近日,在浙江省文成县玉壶镇集体婚礼基地旁,文成县首个移风易俗展馆建成,展馆收集了近年来玉壶移风易俗工作亮点、经验做法以及在移风易俗中涌现出来的“民星”榜样,吸引了远近的居民前往观看。

华侨捐建教学楼。供图
华侨捐建教学楼。供图

  据悉,玉壶是百年侨乡,有旅外华侨6.8万人,分布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担任社团副会长职务以上的华侨共有700多人。在家乡发展过程中,他们积极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参与村务管理、帮助解决纠纷,用德治、自治、法治的三把“钥匙”打开了乡风文明的大门。

  走进玉壶小学,一座座由华侨命名的教学楼,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玉壶小学副校长胡雄政介绍道:“这些教学楼都是华侨捐资建造的,最早的一座教学楼叫胡志榜教学楼,于1992年开始新建,胡志榜家人按照他的遗愿独资25万建成了当时全县最好的教学楼,胡志榜还留下10万作为奖教基金。”在“胡志榜”教学楼落成后,“胡希读”“胡克球”……一个个教学大楼林立侨乡,成为了民间一个个道德丰碑。

  建教学楼、建桥、修路、捐助社会弱势群体……在侨乡蔚然成风,2017年9月,在世界文成人大会上,玉壶镇华侨、侨团认领了国际慢城建设项目,以认建的方式开创了华侨从事公益事业的新纪元。不仅让华侨捐钱,也让他们全程参与公益建设中来,掀起了华侨从事公益事业的新热潮。

婚事新办移风易俗之星。供图
婚事新办移风易俗之星。供图

  在九南村文化礼堂视频议事厅中,村书记胡志相与远在意大利的华侨进行了一次跨洋谈话,谈话内容为村里建设、道路改造提升情况。并汇报了第一季度村“三务”公开情况,在视频仪事厅中,村民围坐在一起,共同商量村里事务。在九南村里,一个看似普通却意义非凡的门牌成为了村民争相悬挂的“香饽饽”。为了推动村民自治,玉壶镇启动了“移风易俗之星”评选活动,由当地华侨投票选出村里移风易俗支持、配合的户,由华侨亲自“上牌”,让村民倍感光荣,也带动了村民比学赶超。

风易俗馆。供图
风易俗馆。供图

  侨乡建设必须要发挥华侨、侨团的力量,华侨见多识广,在村民心中享有声誉,为了发挥华侨参与基层治理,玉壶镇发挥基层侨联组织作用,设立社区侨联,实现村侨务工作站全覆盖,由各村知名侨领担任职务。东溪社区侨联主席胡瑞勇从意大利回国后,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以公益为目的,召集华侨,筹集资金,设计方案,开发四季漂流,破解乡村旅游困境……

  此外,玉壶镇司法所积极配合文成县司法局创建“海外人民调解员”工作制度,聘请玉壶镇知名侨领胡建金、吴步双、胡守银等,成立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站,为海外华侨、国内华侨提供法律咨询和解决纠纷。玉壶镇周洪树损坏胡春光杨梅树案件正是在司法所的主持下,通过网络视频与海外调解员共同调处的典型代表案例。

移风易俗之星“上牌”。供图
移风易俗之星“上牌”。供图

  据了解,玉壶涉侨民商事案件诸多,“海外人民调解员”工作制度的创建克服了当事人双方矛盾的激化,大大缩减了解决周期,降低了解决成本,更加有利于对争议标的的执行落实。

  据悉,玉壶镇于2017年荣获了全国文明镇称号,成立了侨团风尚馆、移风易俗馆、乡风民俗馆等以华侨为主题展馆10余个,累计开展民间道德奖评选活动320场,评选出侨乡美德少年奖、移风易俗之星94名。以侨搭桥,搭建基层“三治”桥梁,用德治、自治、法治的钥匙,开启了一扇侨乡特色“三治”之门,培育良好的乡风文明。(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