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留日学者聊起日本经验: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

2019年07月02日 14:1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留日学者聊起日本经验: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

  在上海的各个小区里,保洁阿姨们站在投放点,协助指导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并请居民以后在分类垃圾时带着孩子,“亲身教育体验。”在韩冰看来,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是个好的尝试。作为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师,韩冰在2007年10月到日本东京国立市的一桥大学,开始留学生活,研究的范围包括中日环境教育的对比与中国的成人环境教育,所以她很关注这次上海的最严垃圾分类。

  《回收日历》,告诉你如何分类

  韩冰说,大家都知道日本的垃圾分类做得比较好,也有不少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日本的垃圾收集的责任是下放到每个区/市,所以每个县(相当于国内的省)、市、区都有不同的规则。”韩冰向钱报记者介绍了日本一些地方的垃圾分类规则。

  “有的地方在每年4月初,会向民众发放专门印制的《回收日历》。”韩冰说,这本日历每年都会更新,详细介绍下一年该市垃圾分类的具体规则和详细说明。

  “日本有一个3R的概念:Reduce(减少)、Reuse(再利用)、Recycle(回收循环)。”韩冰介绍,日本对于垃圾的态度是,尽可能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垃圾减量重于垃圾分类回收。有的地方对家庭垃圾中的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和塑料容器包装垃圾进行收费处理,意图就是促使市民垃圾减量。

  垃圾丢晚了,日本人会觉得没面子

  韩冰提到,日本有的地方规定每天要在当天早晨8点半之前将当天对应的垃圾放到指定垃圾回收站。居民如果丢垃圾丢得晚了,就会看到自家的垃圾孤零零地呆在回收站里,碍于面子,就会把垃圾带回家,“日本人在这方面很要面子。在她看来,这更是一种社会的基本共识。但这份共识的形成,日本花了三十多年。

  “此外,垃圾分类要做好,关键还是靠教育。”韩冰说,日本家庭会让孩子从懂事开始,就跟着父母参与垃圾分类,进了幼儿园后就需要自己进行垃圾分类,小学以后,就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在日本,如果不好好进行垃圾分类会有什么惩罚?对此,韩冰以国立市为例介绍说,家庭生活垃圾如果没有好好分类,其实并没有罚款等惩罚措施,只是回收人员不收而已,但这会被邻居说闲话或投诉。至于家电和大型垃圾,如果随意丢弃,一旦被发现,就属于违法行为,最严重的会被处以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1000万日元的罚款(企业法人的罚款会追加到3亿日元)。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