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 拓展开放发展新局面

2019年07月04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7月4日电 题:福建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 拓展开放发展新局面

  中新社记者 龙敏

  今年6月末,搭乘“中远之星”轮从厦门“登陆”的台湾货柜,转乘中欧班列启程前往莫斯科。这是厦台客货滚装航线首次携手中欧班列,实现了将台湾货物经厦门发往俄罗斯,打通了又一条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

  近年来,福建通过实施“丝路海运”、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境外经贸合作重点园区建设等七大标志性工程,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海丝”核心区建设持续推进,福建将发挥面向台湾、东盟的前沿区位优势,拓展开放发展新局面。

  筑造互联互通“桥头堡”

  福建着力打造“海丝”互联互通的“桥头堡”。目前,福建已有集装箱国际航线134条,通达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个港口;空中国际航线达55条。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建设的逐渐加密,也催生出海铁联运的新业态。2018年,福建开行中欧班列176列,通达杜伊斯堡、波兹南等十余个欧亚大陆城市。

  于2018年12月启动的“丝路海运”发展势头良好,截至目前航线已增至50条。按照规划,到2025年,“丝路海运”将实现经停中国沿海港口的国际集装箱海运企业基本加入联盟,覆盖中国沿海和“海丝”沿线主要港口。

  搭建经贸合作前沿平台

  去年底,福建建工集团下属的肯尼亚建材家装卖场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业,来自中国、肯尼亚、印度等全球的优质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模式更便捷地进入了非洲市场。

  随着“海丝”核心区建设的推进,福建经贸合作平台越搭越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品牌博览会等持续举办。

  福建对外投资稳步推进,双向贸易持续拓展。2018年,福建备案对外投资项目19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55.2亿美元,同比增长57%;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额394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8%。

  系牢人文交流纽带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既需基础设施、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要文化交流的软助力。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自2016年正式办学以来,已吸引4000多名各国学生就读。该校校长王瑞芳表示,分校在人心相通中将发挥积极作用,透过跨文化教育加强人文交流,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近年来,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旅游、卫生等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厦门开通了东南亚六国邮轮旅游航线,福建中医药大学在菲律宾建设福建省首个海外中医药中心等。

  创新体制机制

  除了“海丝”核心区,福建近年来还先后获批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等,成为获得国家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指出,近年来,福建抓住了“多区叠加”带来的机遇,尤其是把自贸试验区与“海丝”核心区融合发展的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与港澳台渊源深厚、往来密切,也是福建的独特优势。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深化与台湾、香港、澳门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互利合作、“并船出海”,多地联动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福建行政学院教授郑冬梅也认为,“海丝”核心区建设在互联互通、经贸往来、人文交流、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新成效,逐步蓄积起内外势能,将成为新福建建设的加速器和动力源。(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