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江门打造写生摄影聚集地 六线路尽显侨乡韵

2019年07月05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艺术家在江门乡村写生。(图片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艺术家在江门乡村写生。(图片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江门打造写生摄影聚集地 六线路尽显侨乡韵

  人文湾区江门能量

  时光在这里停留的江门老街区线路,岭南千年文化在这里延续的新会风情线路,被誉为万国建筑艺术博物馆的开平碉楼与村落线路……

  在6月29日举行的首届粤港澳写生文化节开幕式上,主办方推荐的6条特色写生摄影线路让前来参加活动的美术、摄影艺术家和爱好者们眼前一亮。这些内涵丰富的写生摄影线路基本涵盖了江门地区的各种历史、人文、自然资源,向人们展示了江门独特的神韵。

  记者了解到,依托江门千余年来积淀的历史、人文、自然资源,江门正着力打造写生摄影聚集地,构建艺术交流、合作平台。

  蜂拥而至 写生基地“爱”上江门

  6月29日,在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慈溪村的古井艺术部落里,著名画家李小可先生的李小可艺术工作室写生基地正式揭牌成立,这只是今年以来在江门市成立的众多写生基地之一。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底,童艺堡美术写生基地在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东红村挂牌成立。村里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以村子面貌为写生对象作画,有的则直接在村子的墙壁上进行涂鸦。基地自建立以来,已陆续吸引江门市乃至广东省的书画艺术家和爱好者等前来写生。而在今年1月举办的首届江门侨乡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广州美术学院校外教育基地、“写生中国”中国油画写生俱乐部写生基地、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广东研修分院摄影教育培训基地等也纷纷在江门挂牌成立。

  “近年来,在江门各地成立写生基地、摄影基地的不止这些。”江门市文联主席尹继红说。

  记者从当地了解到,据粗略估计,目前,在江门地区,以美术写生、摄影为主题的写生基地已有10余个之多。这些写生基地除了部分在江门本地成立外,多数由省内乃至国内的美术、摄影院校和机构等设立。如2016年7月揭牌的广东开平碉楼与古村写生基地暨广东勋德艺术创作基地,就吸引了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家协会、顺德油画艺委会等入驻。

  神韵独具 侨乡大地人文资源丰富

  “江门能够吸引这么多院校、机构、业内知名人士到这里进行写生、摄影创作,成立写生摄影基地,离不开江门独特的环境。”尹继红说,“近现代以来,江门出了众多在美术、摄影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代表性人物。在当年相对比较富庶的侨乡,也使这里留下了其他地方少有的人文风光等。这些,都是美术写生、摄影领域不可多得的资源。”

  记者了解到,在近现代,江门和中国美术有着不一般的缘分。2017年6月,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学术委员会公布的特别评选出的广东百年美术史上的21位广东美术大家,其中有4位来自江门,分别是李铁夫、司徒乔、罗工柳、黄新波。记者了解到,在1869年至今的100多年里,包括李铁夫、司徒乔、罗工柳、黄新波在内,出生于或祖籍江门的国内乃至世界知名的美术家有100多人。

  近现代以来,江门不仅走出了众多知名的画坛大家,也走出了沙飞等知名的摄影家。祖籍江门开平市的新闻摄影先驱沙飞,原名司徒传。在他的镜头下,留下了白求恩大夫治病救人的身影……

  “江门美术、摄影等文化艺术领域人才辈出的背后,是江门在历史发展中中原文化、岭南文化在这里的历史积淀,侨乡文化在这里的形成和发展。”尹继红表示,“对于美术摄影界人士来说,江门不仅是前辈云集的地方,江门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也是写生摄影不可多得的地方。”

  在首届粤港澳写生文化节组委会推荐的江门6条特色写生摄影线路中,记者看到,对于历史文化爱好者来说,这里有风情万种的赤坎古镇,有中西建筑文化完美结合的自力村、马降龙村碉楼等。对于喜欢自然风光的爱好者来说,这里有滩涂、河道、芦苇、日落融为一体的银湖湾湿地公园,有水道密布、数百亩荷花盛开的荷塘、石板路蜿蜒的古劳水乡等。

中西风格合璧的建筑成为写生好素材。(图片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中西风格合璧的建筑成为写生好素材。(图片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美美与共 打造写生摄影聚集地

  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是江门的重要使命。五邑华侨文化孕育了丰硕的艺术成果。“目前,江门市正依托丰富的历史、人文、自然资源,以全市为整体,打造一个写生摄影聚集地。”尹继红说,“美术摄影是国际通用的文化艺术,江门是著名的侨乡,打造美术写生摄影聚集地,也有利于江门的国际文化交流。”

  尹继红告诉记者,江门从一开始就从全域旅游发展角度出发,以江门市文联为主导来发展写生摄影基地,打造写生摄影聚集地。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1月举办的首届江门侨乡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江门市就与众多绘画、影视等方面的文化名家签约,聘请他们分别担任“江门市文化顾问”与“江门市特聘文化专家”,引进和吸引国内外文化名家汇聚侨乡,建设江门文艺“智库”,为江门的文化艺术发展出谋划策,推动文化项目在江门生根发芽。6月29日举办的首届粤港澳写生文化节,也是希望把国内外的艺术家们汇聚到江门进行创作,用艺术的力量发出“江门声音”,以助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以及华侨华人文化交流重要平台的建设,推动湾区城市文化交流与融合。

  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主席杨尧表示:“这里的写生创作条件很好,特别是一些特色的艺术部落,通过对老的建筑改造,既保留了它的原貌,又盘活了资源。可谓一举多得。”他说。

  尹继红告诉记者,在写生摄影聚集地打造中,江门市将充分发掘本地资源,让美术家、摄影家来江门有好的条件,积极推荐江门资源,让大家充分了解江门。同时,将广泛与国内外美术、摄影学校、机构合作,开展活动,邀请美术、摄影大家到江门,最终目的就是打造美术写生摄影聚集地。

  相关链接

  江门6条写生摄影线路

  线路A:江门老街区线路

  岁月流逝,这满含着风情的老房子却悄然在我们身边……

  包括三十三墟街、南岸工业遗址、良溪古村。

  线路B:岭南千年文化最精彩新会风情线路

  走在这里,你其实就行走在岭南千年文化最精彩的篇章里。在崖山脚下,你会隐约听见七百年前宋元大海战的战鼓如雷;在圭峰山麓,你会依稀看到岭南第一大儒陈白沙先生束草成笔撰诗文的风采;在茶坑古村的池塘边,你会追寻到梁启超先生启程赴京、叱咤风云的背影……

  包括小鸟天堂、圭峰山、银湖湾湿地公园、霞路古村、南坦葵林。

  线路C:鹤山岭南水乡线路

  岭南水乡荡漾的是人间烟火气,岭南水乡的石板桥是平的,是生活的延伸……

  包括古劳水乡、霄南古村、陈山村。

  线路D:开平碉楼与村落线路

  这是一条万国建筑艺术博物馆的长廊,在这里,走着、拍着、画着,你会突然感动起来。

  包括自力村碉楼群、马降龙碉楼群、锦江里碉楼群、赤坎古镇。

  线路E:台山洋楼、滨海线路

  数不清的穿越时空的乡村洋楼、一望无际的蔚蓝大海、银色的沙滩、在浪花里追逐的白海豚、土洋融合的乡风民俗……

  包括梅家大院、浮月村、铜鼓湾渔村、浪琴湾和上、下川岛。

  线路F:恩平乡村风情线路

  这里是纯粹的田园,纯粹的乡土,是泥土和庄稼构成的家园。在这里,你能真正地感受到田园之美。

  包括石头村、红树林公园、大田水尖。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