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连南千年瑶寨举办尝新节 大力宣传非遗项目

2019年07月16日 11: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连南千年瑶寨 举办尝新节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黄津 通讯员 梁剑峰

  品尝瑶家人隆重款待贵宾的瑶王长桌宴,体验排瑶独特的接待贵宾“源远流长”的敬酒礼仪,在歌舞篝火晚会中狂欢……13、14日,连南千年瑶寨“瑶族尝新节暨首届清远瑶王长桌宴美食月”活动精彩上演,独特的瑶族风情吸引省内外游客频频前来“打卡”。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是连南排瑶传统尝新节,也是当地“美食节”。为庆祝这一节庆,助力连南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千年瑶寨于7月1至31日举办“瑶族尝新节暨首届清远瑶王长桌宴美食月”,其中在主活动日(13、14日)举行尝新节民俗活动,为游客带来一场独特的瑶族风情体验之旅。

  首届瑶王长桌宴

  品味“舌尖上的连南”

  被誉为“世界瑶族第一寨”的千年瑶寨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游客在此不仅可饱览瑶族古建筑,还能欣赏瑶族长鼓舞、瑶族婚俗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刺绣、瑶族银饰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瑶族文化艺术的魅力。

  由千年瑶寨推出的瑶王长桌宴,采用芭蕉叶、荷叶等作桌布,用芭蕉叶、簸箕等装菜,用土陶碗喝瑶家米酒等,让游客重返生态饭桌,品味返璞归真的民族特色。而“源远流长”敬酒礼是连南排瑶接待贵宾的敬酒礼仪,寓意盘古开天,天工造物,生生不息(见上图)。

  巡游展演瑶族风

  体验瑶族篝火晚会

  活动中,千年瑶寨还举办尝新节巡游展演。长鼓队、铜锣队、盛装打扮的瑶胞挑着早熟的粮食、瓜果等,排成长龙巡游古寨,瑶胞们载歌载舞,现场锣鼓齐鸣,长鼓咚咚,场面热烈火爆。

  在这欢乐的节日里,岂能少得了篝火晚会!千年瑶寨的大型歌舞篝火晚会于13、14日连续两晚对游客免费开放。在美丽的百里瑶山夏夜,与瑶族的“莎腰妹”、“阿贵哥”们一同欢歌载舞,游客们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