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加快打造休闲旅游目的地名城 广发“邀请函”

2019年08月06日 14: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瞄准2020年旅游业总收入突破千亿元目标  

  佛山加快打造休闲旅游目的地名城

  撰文:王谦 王芃琹

  “祖庙很好玩,舞狮很热闹!”8月3日晚,在“10万港人游佛山”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香港七年级的学生林乐洋(化名)兴奋地说。而提起佛山景点,一旁林乐洋的父亲连连竖起大拇指。

  仪式现场,在近千名香港游客的见证下,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授旗香港大航假期集团。大航假期董事长陈燕萍表示,未来将面向多地宣传推广佛山特色美食、民俗文化,推出特色佛山旅游线路,组织10万名游客到佛山过夜旅游。而佛山也将通过系列工程为香港游客提供舒适愉悦的旅途,擦亮提升“岭南味 佛山品”城市旅游形象。

  此次活动的成功落地,是佛山全域旅游加速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佛山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高起点规划、大力度投入以充分挖掘本土旅游资源,多措并举推动旅游领域高质量发展,并提出到2020年,旅游业总收入要突破千亿元。瞄准目标,佛山正砥砺前行。

  面向粤港澳广发“邀请函”

  8月3日,在顺德禄福山庄大宴会厅,1000多名香港游客齐聚,见证“10万港人游佛山”活动拉开帷幕。当天,他们先后参观了祖庙、岭南新天地等佛山知名景点。“原来佛山有这么多东西玩,交通这么方便。”香港游客李罗拨点赞道。

香港团友游佛山。王谦 摄

  “佛山在香港是很出名的,很多人都知道咏春拳,知道顺德菜。”陈燕萍介绍,过去,不少香港游客担心,来佛山旅游需要在路途上耗费大量时间。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的开通,香港来往佛山从3小时缩短至1个多小时,“现在香港游客可以中午过来而不耽误吃午饭,晚上留下吃夜宵也不用担心回不去,心中的顾虑得以消减。”

  此外,陈燕萍表示,香港游客非常看重酒店、食宿等硬件设施。因此,旅行社在制定旅游路线的时候必须列清楚饭店、酒店名称,通常会选择老字号或者知名品牌。“而佛山可供选择的五星级酒店、知名饭庄很多,不用担心路线不够吸引人。”

  近年来,佛山已经成为香港游客的热门目的地。“我们每天都有旅游团前往佛山,平时每天大概几百人,周末大约1000人,如果是节假日,游客可能有两三千人,一年超过10万人是绝对没问题的。”陈燕萍说。

香港游客展示他们参观的佛山景点。王谦 摄

  一方面,城市群之间的轨道交通设施不断完善,港澳游客对佛山的兴趣日益增长。另一方面,佛山也在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并推出系列扶持政策,加大力度吸引港澳游客过夜旅游。

  今年3月召开的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会议释放出明确信号:佛山与港澳及周边城市间的文化交流将更密切。会议提出包括深化“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打造佛山版城市狂欢节;集中力量办好第四届“香港·佛山节”;整合泛珠三角区域文旅资源,推出岭南风情游、休闲城市游、特色美食游、佛山功夫游等文旅路线等。

  三个月后,市文广旅体局召开全域旅游发展扶持政策宣讲会。会上,除了对《佛山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进行解读推介,市文广旅体局还与大航假期、广东光大国旅等一批知名文旅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一年多时间内,通过战略签约的合作旅行社“引客入佛”。“我们希望发展壮大佛山作为地接城市、首发城市、过夜城市的旅游目的地优势。”市文广旅体局资源开发科科长黄碧贤说。

  以真金白银撬动全域旅游发展

  纵观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旅游业是城市更新的良好推手。以西安为例,2018年,该市借助西城高铁开通、跻身国家中心城市、成为“抖音之城”等东风,大力发展旅游业。当年,西安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2.4亿人次,同比增长36.73%;旅游业总收2554.81亿元,同比增长56.42%。同年,西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49亿元,首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名义增速高达11.75%。

  另一座经济体量接近佛山的城市,也在大打“旅游牌”。2017年起,山东济南提出“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免费开放国家5A级景区大明湖,并通过“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为大明湖增色。此外,济南十分重视旅游体验,连续多年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到2018年,济南全年旅游消费总额达到1129.59亿元,同比增长14.13%。游客总人数8007.68万人次,同比增长9.91%,而当年,济南实现生产总值7856亿元,名义增速为9.09%,省内排名成功反超烟台市。

  事实上,推动旅游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佛山一直在行动。近年来,佛山市及各区相继出台了全域旅游发展扶持政策,明确了对旅游企业、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专线或旅游辅助公交、旅游厕所扩建或建设、发展旅游新业态、促进旅游消费、旅游品牌宣传推广、发展特色民宿等方面的鼓励和扶持,以真金白银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当然,发展旅游的意义远不止于产业本身。有学者研究指出,旅游业关联着39个部门,牵连着109个产业门类,旅游业每创造1元收入,可间接创造7元社会财富,旅游业直接增加1个就业岗位,可间接带动7个人就业。

  对佛山来说,文旅产业在带动消费升级、撬动创业富民等方面产生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这一效应在乡村表现得尤为明显。近年来,佛山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使农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就地市民化。例如,三水旅游文化节、“黑皮冬瓜”节、大沥“大顶苦瓜节”等节日甫一诞生,就受到各界的欢迎,也成为吸引游客、造福乡邻的好抓手。

  统计显示,2018年,佛山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809.14亿元。佛山提出,到2020年全市旅游产业总收入要突破1000亿元,成为佛山新的千亿级服务业集群。届时,一个更加美好的佛山,值得想象和期待。

  文旅融合让文化资源“活起来”

  当前,人们的消费观念正发生着巨大变化,具体表现为从基础消费向享受消费转型,从理性消费向感性消费转型,从功能消费向象征消费转型,从量的消费向质的消费转型,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这就要求,旅游产业必须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用新体验、新服务满足游客的新需求。

  近年来,在多方努力之下,佛山文旅资源正在融合中实现新升级,从而实现文化资源“活起来”。

  来自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佛山吸引旅游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投资50多个,投资总额800多亿元。其中,包括佛山环球数码动漫产业基地、酒文化旅游升级项目、桂城佛罗伦萨小镇、南国酒镇、里水“梦里水乡”、长鹿旅游休博园二期项目在内的一批文旅项目顺利改造完成,南风古灶成功创建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大型文体活动是佛山引游客、聚人气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2019年佛山“行通济”传统民俗活动,吸引的游客和市民多达80万人;“美丽佛山,一路向前——2019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参与的游客和市民达到34.5万人;第三届“佛山韵律 舞动全城”广场舞大赛、2019年“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夏令营、“第十七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等品牌活动也为佛山增添了新魅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做好内功的同时,佛山还积极“走出去”,主动向世界展现自身风采。近年来,佛山接连举办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香港·佛山节、广东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创意城市博览会、功夫电影周、高铁旅游文化周、禅城旅游博览会、南海咏春大赛、顺德美食节、三水旅游文化节、高明濑粉节等活动吸引游客寻“味”佛山,培育新的旅游亮点,擦亮“世界功夫之城”及“世界美食之都”的金字招牌。此外,跨界合作也给文旅产业升级赋予了新的想象力,例如南海区与《王者荣耀》联合开展南海醒狮文创项目合作;国家级非遗“石湾陶艺”与电竞游戏结合;南海理想村民宿集群等一批文旅融合创新项目启动建设……

  如今,佛山知名景点正在焕发新的活力,陶艺之乡、粤剧之乡、武术之乡、美食之乡等品牌迎来新生。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208.38万人次,同比增长9.9%;旅游总收入385.12亿元,同比增长9.04%,全市住宿设施共接待过夜游客756.25万人次,同比增长8.17%。

  岭南味、佛山品。佛山这座拥有1400年历史的岭南古城,正在向休闲旅游目的地名城加速蝶变。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