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民警陈建生:“铁血汉子”偏远派出所九年坚守

2019年08月08日 14:0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陈建生:“铁血汉子”偏远派出所的九年坚守

  东南网8月8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 通讯员 周金赞 陈剑凡)在派出所民警的同事眼中,他是一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大忙人,每天工作在路面;在群众眼里,他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好交警,一个不可或缺的交通安全“保护伞”,风里雨里总少不了他那笔挺的背影……莆田市公安局秀屿分局平海派出所从事交通管理的民警陈建生自入警以来,一直扎根于这个地处偏远的平海派出所,一干就是九年时间。

  刚到平海派出所,陈建生就负责交通管理工作。当时正值警务改革,交巡警合并期间,由于编制缺口,没有传帮带师傅。这对于一个刚刚入警的“新兵”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不怕你们笑话,我路面查纠的第一辆车、处理的第一起交通事故,这些法律程序都是我前一个晚上熬夜刚刚学来的。”陈建生跟同事说。刚入行,虽然缺乏经验、缺乏专业知识,但陈建生硬是凭着自己的毅力和肩上的责任,努力搜集学习各种交通知识。白天进行路面查纠、日常交通巡逻以及处理各种交通事故,晚上熬夜给自己充电成了他刚入警时的常态。“作为一名警察,代表党和人民执法,在执法过程中的丝毫偏差都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陈建生常常这样自我警醒。正是凭着这一份责任,在九年的探索和磨砺中,陈建生逐渐从一名交通业务的“门外汉”变成了“行中人”。现在的他,对交通管理业务很熟悉,是民警里的“活法典”,同事们遇到不明白的总爱跟他请教一番。

  工作磨砺,造就了陈建生果敢、刚毅、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为了最大限度地打击违法犯罪,陈建生在工作中总是精益求精、细心谨慎。2019年3月,辖区平海镇西柯路段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受害人汪某是外地务工人员,颅脑严重受伤。由于肇事者逃逸,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接到警情后,陈建生放弃了休息时间,立刻从家里赶到派出所,投入到案件的办理侦破之中。因事发时间为晚上,监控画面模糊看不清车牌号码,只留下一点血迹和几块摩托车碎片,这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陈建生凭着自己积累起来的交通案件侦破逃逸经验,经过2天2夜的摸排走访,终于找到了嫌疑人的线索,并擒拿到肇事嫌疑人郑金某,为汪某的后续治疗提供了及时的保障。

  身高178厘米、浓眉大眼的陈建生,破案起来是一名不怒自威的铁汉子。可是,这铁血男子在面对群众却是“温柔似水”,他总能以和蔼的笑容和春风般的话语抚慰群众焦躁的心理。“群众的车辆因为各种原因被我们查扣或者罚款,难免心里会有气,自然对我们不会有好脸色,只要我们做好解释工作,他们总能理解的。”陈建生经常这样说。

  如今,陈建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由于工作繁忙,甚至连大儿子出生时也未能陪在身边。前年妻子生二胎时,陈建生就暗暗告诉自己这次一定要把上次欠妻子的补回来。可是,工作似乎没有最忙只有更忙,别说陪伴,就是回家见上儿子们一面的机会都很少。“舍小家,顾大家”,陈建生一直是怀揣着这样的满腔热血砥砺前行。

  这九年里,陈建生把人生中最美的年华献给了这身警服,献给了平海的交通安全。他有时是烈日炎炎下的“焦警”,有时又是大雨瓢泼下的“浇警”,面对基层派出所艰苦的条件,看着一个又一个同事调离平海,派出所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有的去了公安分局机关,有的去了条件较好的派出所工作,他的内心世界也不是没有动摇过。但是,他想起自己入警时许下的誓言,想起从警时的坚定初心,他选择了坚守,用忠诚铸警魂。

  据统计,近三年来,陈建生共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8200余起(其中,酒醉驾120余起)、处理交通事故1060起、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15起。因工作成绩突出,陈建生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