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闽剧节福州启幕 经典传统剧目“好戏连台”

2019年08月16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15日晚,2019年闽剧节在福州启幕。图为当晚,在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剧场演出的闽剧《兰花赋》拉开了本次闽剧节的帷幕。供图
    8月15日晚,2019年闽剧节在福州启幕。图为当晚,在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剧场演出的闽剧《兰花赋》拉开了本次闽剧节的帷幕。供图

  中新网福州8月16日电 (记者 刘可耕)“展演闽剧经典,传播优秀传统文化”2019年闽剧节,15日晚在福州启幕。

  本次闽剧节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和福州市戏剧家协会承办。闽剧节期间,将推出“经典再传唱”闽剧经典传统剧目演出周、“梨园茉莉香”福州市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和“春种空间”剧目(剧本)研讨等系列活动,9台大戏将与观众见面。

  当晚,在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剧场演出的闽剧《兰花赋》拉开了本次闽剧节的帷幕。

  《兰花赋》创作于2001年,是一部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及观赏性的闽剧力作,曾获得中国曹禺戏剧优秀剧目奖及编剧、导演、表演、音乐等9个单项奖。

闽剧《兰花赋》剧照。供图
闽剧《兰花赋》剧照。供图

  该剧讲述的是在古代福建长泰,是因贪官污吏擅自加征捐税,农户不堪重负,奋起抗争,惨遭镇压,致死十八条人命。由于上下官府贪赃受贿,互相勾结,层层包庇,使苦主告状无门,有冤难伸。受皇上赐匾嘉奖“守正如兰”的福建巡抚严子轩获悉冤情,决定重审此案。不料他为顾亲情,落入腐败势力设下的圈套,终于不能守正,走上贪污腐败的道路。但最后良心未泯,在伸张正义,平反冤案,惩办贪官之后,脱去乌纱,披枷带镣进京请罪。

  闽剧节期间除了《兰花赋》外,还将上演传统、优秀剧目《杨门女将》《碧玉簪》《三搜幻化庵》《门槛刀痕》《马江魂》《换子情缘》《青天梦》和《真凤假龙》“好戏连台”。

  据介绍,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将于今年10月份在福州举办。这是时隔26年之后,代表中国戏剧最高规格和最高水平的艺术盛会--中国戏剧节又一次花落福州,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在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即将开幕之际,举办2019年福州闽剧节,是为了集中展示近年来福州市戏剧艺术水平和发展成果,回馈社会各界和广大戏迷朋友一直以来对福州市戏剧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为国家级戏剧艺术盛会在榕城的举办预热。

  闽剧,作为福州文化的一张显赫名片,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是福州民间艺术的瑰宝,本土文化的精髓,在福州有着坚实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渊厚重的文化影响。(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