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剑影武术馆建馆三十载 传承浓郁“武术风”

2019年08月18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18日,泉州剑影武术馆举行建馆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陈龙山 摄
8月18日,泉州剑影武术馆举行建馆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陈龙山 摄

  中新网泉州8月18日电 (陈龙山)泉州剑影武术馆建馆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18日在“全国武术之乡”福建省泉州市举行。据悉,剑影武术馆成立于1989年,系泉州首家综合性武馆。

  “‘剑影’的影响不仅仅在于泉州地区,其影响是全省性、全国性的。”泉州市原副市长、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原主席周焜民表示,剑影武术馆丰富了泉州南少林武术文化的内涵,把武术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1962年,泉州成立了解放后第一个武术研究社,福建省著名武术家庄子深当选为首任社长,剑影武术队也于同年成立,引领泉州习武之风。1989年,庄子深、庄昔聪父子共同推动成立剑影武术馆,旨在弘扬传统文武术,培养文武兼修社会人才,并成为泉州市南少林武术文化的重要传承基地。

泉州少林寺武僧团展现“少林雄风”。 陈龙山 摄
泉州少林寺武僧团展现“少林雄风”。 陈龙山 摄

  “父亲庄子深10岁习武,后又师承泉州、福州及山东、河北等名家,学习武术及中医骨伤科,名声享誉闽南侨乡及东南亚各地。”泉州市剑影实验学校校长庄昔聪介绍说,他从小就受到中华传统武术熏陶,学习了少林罗汉拳、花拳等拳种。

  据了解,泉州剑影武术馆30年间培养了数千名学员,并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级比赛中获奖,累计获得金牌上千枚,成为福建武术界一张闪亮的名片,为“全国武术之乡”建设贡献力量。

  “传统武术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其内涵十分丰富,包含武德精神、敬业精神、拼搏精神和感恩精神等,这些精神都值得大力弘扬。”福建省体育局原副巡视员、福建省武术协会会长甘式光表示,庄子深父子突破初创期间的种种困难,使武馆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教学水平日益提升。

“养心观德”文化艺术展展出众多名家字画,诠释“文武双全”。 陈龙山 摄
“养心观德”文化艺术展展出众多名家字画,诠释“文武双全”。 陈龙山 摄

  在当天的纪念活动现场,来自泉州少林寺武僧团、福建省武术队和剑影实验学校武术队先后带来了“少林雄风”“太极神韵”和“再创辉煌”等精彩武术套路表演,展现了武术文化魅力。

  泉州剑影武术馆建馆三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举办“养心观德”文化艺术展等配套活动。(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