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歌舞人生六十载 侨乡青田古稀老人不改文艺初心

2019年08月26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林浙泸在阳台上即兴表演快板 吴楚楚 摄
林浙泸在阳台上即兴表演快板 吴楚楚 摄

  歌舞人生六十载 侨乡青田古稀老人不改文艺初心

  中新网丽水8月26日电(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周悦磊 通讯员 吴楚楚 叶佳霁)3岁扭秧歌、7岁打快板、10岁进越剧团,从小到大,浙江青田人林浙泸的生活离不开文艺表演。

  当教师、做理发师、出国经商,从事多个职业的林浙泸一直不忘热爱文艺工作的初心。如今,年近七旬的他,依然活跃在许多节目演出中,将自己的一生贡献给文艺工作。

林浙泸来到村里文化礼堂 吴楚楚 摄
林浙泸来到村里文化礼堂 吴楚楚 摄

  在前不久举行的山口七夕晚会上,林浙泸在村民面前表演了他新创作的快板作品《假缴真送》,讲述了浙西南革命斗争中,山口林家大院的故事。

  晚会上,他一边打着快板,一边以通俗易懂的语句向台下观众讲述故事,每到情节跌宕起伏的时刻,还会配上一些动作,让节目更加生动形象。

  “《假缴真送》目前只是我一个人的快板表演,接下来我们将组织人员排练一些情景剧,将快板与情景剧结合起来,这样观众看的时候,就可以对这个故事有一个更深的了解。”林浙泸说,他们计划在山口村晚的时候将这个新节目搬上台,献给观众。

林浙泸在台上表演 吴楚楚 摄
林浙泸在台上表演 吴楚楚 摄

  说起对文艺工作的热爱,那要从他小时候说起。因为母亲很喜欢文艺,耳濡目染下,他3岁时就跟着母亲一起扭秧歌,7岁时就可以一个人上戏台打快板,10岁时,他便考进了县越剧团,学习了2年越剧。随后几年里,林浙泸辗转在其他剧团演出。

  1986年,林浙泸考到了山口文化站工作。在这里,他的文艺才华被真正展现了出来。组建了中老年健身迪斯科团队,并在每个传统节日导演安排各种节目,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让山口村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浓厚起来。

  在他的努力下,山口文化站也在当时被评为省一级文化站。

  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林浙泸在1992年随着出国热,辞去了文化站的工作,举家出国,去了捷克经商。

  “那时候虽然人在海外,但是心里总会回想起曾经和伙伴们在台上演出的情形。”林浙泸说,出了国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热爱,每当大使馆举办一些节庆活动的时候,他都会报名参加,在异国他乡抒发对文艺工作的热爱。

  因为一直惦念着家乡的文艺事业,2011年,林浙泸将手里的生意交给子女后,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山口,全身心投入到了山口的文艺工作中去。

  多年来,他和山口另一位文艺爱好者韩红霞一起,经过多番努力,帮助修复了百鸟灯;组建了多支文艺爱好团队,每到晚会演出,总会有这些团队的身影。在这些文艺爱好者的努力下,山口的文艺事业也越来越好,当地群众的幸福感也不断提升。

  除了安排别人的演出节目外,每次活动林浙泸也会自己准备一个节目上台表演。结合时下的热点新闻、宣传要点,编写出了《反腐倡廉》《食品安全》《扫黑除恶》等三句半作品,并结合快板,以方言的形式讲述给台下观众。

  “我今年已经69岁了,我还能够上台演出,希望我到80岁、90岁,照样可以生龙活虎,表演作品给观众看。只要我还能走动,我将会一直把文艺工作做下去。”谈起对文艺工作的想法,林浙泸眼中闪烁着光芒。(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