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南孔圣地”70年沧桑巨变:如今物质精神双丰收

2019年08月30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发布会现场 周禹龙 摄
发布会现场 周禹龙 摄

  “南孔圣地”70年沧桑巨变:如今物质精神双丰收

  中新网杭州8月30日电(记者 周禹龙)30日,浙江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衢州专场新闻发布会表示,衢州将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按照“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的要求,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衢州是南孔文化的发源地,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孔子后裔随宋高宗赵构南渡,被赐家衢州,由此,衢州成为江南儒学文化的传播中心。

美丽衢州 许军 摄
美丽衢州 许军 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1985年恢复建大市以来,衢州这一座千年古城焕发勃勃生机。1985年到2018年,衢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90倍(从16.26亿元跃升到1470.5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增长了400倍(从113元跃升到4.53万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60倍(从730元跃升到4.31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50倍(从451元跃升到2.23万元)。

  当物质的匮乏已然不再困惑衢州时,这个有着“南孔圣地”美誉的城市,开始内外融合追寻精神上的富足。

儒文化餐厅 许军 摄
儒文化餐厅 许军 摄

  对内,衢州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品牌打造两者打通,制订实施《衢州有礼市民公约》20条,构建了媒体曝光、行政执法处罚、通报单位村社、纳入诚信记录的惩戒闭环。不少衢州人因此而养成了文明有礼的习惯。

  “我们不仅挖掘好凡人义举、身边好人,让每个市民都成为‘文明眼’,也要严管重罚。”徐文光告诉记者,衢州通过在城区重要路口节点安装的41块大屏幕,曝光不文明行为“打脸”,打到痛、打到怕、打到不敢、打到自觉、打到不反弹。

  对外,衢州提炼形成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设计了城市品牌标识“作揖礼”、吉祥物“快乐小鹿”和卡通形象“南孔爷爷”,在海内外多地召开城市品牌发布会、推介会,全方位宣传推介衢州。

  2018年,首届长三角文博会举行,“衢州有礼”展馆成为“网红”。孔子第76代嫡长孙孔令力给每位到展馆参观的游客特赠了一份礼品——孔氏南宗家庙特制线装的袖珍版《论语》。

  不少游客感叹:“这个创意真好,一套《论语》,这既是礼,也是城市名片,每个来过的人都会记得衢州这座最有礼的城市。”

  自2004年开始,衢州还以祭孔大典为载体,以孔子学院为媒介,有效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

  巴西戈亚斯联邦大学校长爱德华曾受邀参加过典礼。特别喜爱儒家文化的他,自那以后便念念不忘。他说,他期待着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儒学文化的理解,促进各方在经济、社会、环境等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我们希望以此来让南孔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有礼’弥漫在空气中,浸透在灵魂中、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徐文光说。

快乐小鹿 许军 摄
快乐小鹿 许军 摄

  这一点,数据可以证明。衢州过去一直是人口净流出地区,留住文化的根和魂后,2016年以来常住人口连续实现净流入,城市人口新增12万人。

  物质充足,精神富足,未来的衢州会更美好。乘高铁40分钟到杭州,走水路可以连长江、通大海;进则城市配套完善创业无忧,出则乡土田园气息回归自然;处处是花园、人人成园丁……徐文光相信,衢州一定能成为浙江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在浙西大地、在四省边际熠熠生辉、闪闪发光。(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