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华侨大学在读港生:收获知识,也收获友谊

2019年08月30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华侨大学在读港生:收获知识,也收获友谊

  中新社泉州8月30日电 题:华侨大学在读港生:收获知识,也收获友谊

  作者 陈龙山 孙虹

  “作为华侨大学在读的港生,我们的优势在于‘比内地人更了解香港,比香港人更了解内地’。”华侨大学香港籍学生梁诗华30日在福建泉州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香港新生融入内地生活,并向香港亲朋好友传播内地发展情况。

  梁诗华是华侨大学美术学院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也是该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开学临近,梁诗华每天忙碌于安排接待新生工作,帮助来内地就读的香港同学融入大学生活。

  “初入大学时,香港同学会的学长们带着我了解校园环境。因为热爱篮球的共同爱好,大家不时聚在一起打球,帮助我逐渐融入这一‘大家庭’。”回忆起三年前的入学场景,梁诗华历历在目。

  在梁诗华看来,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历史底蕴深厚,对设计创作等有极大帮助;三年来,他不断了解闽南文化,也认识了众多内地朋友。

  华侨大学自1978年复办以来,开始面向香港招生,目前已培养香港学生8000余人。2019年,该校共录取香港学生1174人,同比增长21.3%。

  “大学校园里的社团、同学会是很好的融合平台和沟通桥梁,大家可以通过共同的兴趣爱好,更好地认识彼此、展开交流,营造‘一家亲’的氛围。”华侨大学香港籍学生冯梓皓感触尤深。

  三年前,冯梓皓报考华侨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如今,就读大四的他回想这段时光,内心总是充满激动,“我十分喜欢中华传统文化,能有机会到内地学习,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在校期间,他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刚来华侨大学读书的时候,会有一种陌生感,毕竟没有长期在内地学习和生活。”冯梓皓说,通过与内地同学一起学习、一起交流,这种隔阂感很快被打破,彼此之间亲密无间。

  “我在香港读书时候,经常参加义工活动;刚入学便加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内地同学一起参与志愿活动。”针对即将报到的新港生,冯梓皓认为,大家要以大学作为新起点,积极拓展“朋友圈”,更快融入内地的生活与学习中。

  “泉州及华侨大学,是个很友好的地方。”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香港籍学生罗代众说,学校里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大家彼此之间相处十分融洽。

  “我在一次偶然机会,聆听了一名学姐分享在内地学习的情况,吸引了我报考这所大学。”罗代众告诉记者,原以为来内地学习期间,会因为习惯等问题难以适应,“不过,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我很快就融入了学校的生活。”

  罗代众说,同学会能够给来华侨大学读书的香港籍学生一个归属感,开展的相关歌唱比赛、文化展等活动,可以帮助大家了解彼此。

  如今,罗代众在校内的香港同学会等各类平台积极发挥作用,并参与学校的各类文娱活动。“我们班级只有7个境外生,内地同学对我们十分照顾,我们一起自习、做课后运动,从他们身上我也学会了很多知识。”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著名华侨高等学府之一,多元文化融合的华侨大学已培育近20万名优秀学子,独具侨校特色的境外生培养模式、异域风情的校园文化氛围,吸引越来越多境外生前来学习深造,已成为中国招收和培养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