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经济观察:福建泉州坚持实体经济“当家”

2019年09月06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9月6日电 (记者 龙敏)坚持实体经济“当家”,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面对着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难题,中国制造业强市福建泉州市总体实现稳中有进、稳中蓄力。

    福建德化县“世界陶瓷之都”的称号。图为德化一陶瓷公司的生产车间。(资料图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福建德化县“世界陶瓷之都”的称号。图为德化一陶瓷公司的生产车间。(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在近日举办的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泉州专场上,泉州市市委书记康涛介绍,泉州致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认真梳理产业链条,大抓高新建链、传统强链、重化补链。

  泉州工业投资自2013年以来占固定投资的35%左右,年均增长17%,去年高新技术、石油化工投资增长均超40%。目前,泉州投资超3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在建制造业项目16个,其中超百亿元5个,总投资1300亿元。

  目前,泉州已形成了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机械装备、石油化工7个千亿产业集群。在传统板块,泉州重点是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康涛指出,提升协作配套水平,把龙头、代工、专精特新等环节做强,完善供应链金融、现代物流体系、公共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配套,形成“搬”不走的优势。

  泉州是全国重要的消费品制造基地,安踏、盼盼、九牧等大批品牌在此茁壮成长。康涛认为,民生消费品永远有市场,但前提是要新价值制造。

  泉州推动生产赋能,通过机器换工,从人工车间到智能车间;推动产品赋能,通过融入新技术新材料,薯片芯片都有高科技;推动平台赋能,通过工业互联网,从传统集群到现代生态圈。

  同时,泉州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等合作设立44家新型研发机构,着眼于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

  自2013年开始,泉州全方位推广“数控一代”应用。截至目前,共推广工业机器人近9000台,建成数字化生产线近700条、智能车间近百个;纺织鞋服、建材家居全员劳动生产率分别提升58%和76%。

  政企互动是泉州营商环境独具特色的一环。康涛说,泉州根据实业导向造环境,从过去提供土地、用工、资金等传统要素,转向提供高端要素、城市环境和全方位服务。尤其是推动产业工人本地化、实施“人才港湾计划”,让不同层次人才都能安居乐业,有利于整体降低制造业的用工成本、创新成本。

  泉州着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压缩自由裁量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让企业“谁来办事都一样”;联系企业“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

  针对外部环境明显变化和国内出现的新问题,康涛说,将帮助企业应对当前挑战,特别是落实好“六稳”措施,继续服务好民营企业,把实体经济作为泉州的根基引导好、发展好。(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