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新中国同龄人霍震寰呼吁年轻人多到内地看一看

2019年09月16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中国同龄人霍震寰三叹“可惜” 吁年轻人多到内地看一看

  中新社香港9月16日电 题:新中国同龄人霍震寰三叹“可惜” 吁年轻人多到内地看一看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唐贵江

霍震寰。索有为 摄
霍震寰。索有为 摄

  从位于香港上环的信德中心高层俯瞰,9月中旬的维多利亚港湾在蓝天白云下依然美丽,航道上的渡轮如往日一样不断来往。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也会偶尔望向这一片水域。

  “修例风波持续三个月了,暴力行为还在不断升级,我对香港发生这些情况觉得很痛心。”霍震寰说:“香港以前很多人出来游行都是很和平、很理性的,而现在香港变成我们不认识的香港了,所以很可惜。”

  “更可惜的是很多年轻人、中学生,甚至小学生都被这次风波拉进来了,他们其实都没懂得是什么情况。”

  连叹两个“可惜”的霍震寰认为,很多未成年的孩子被反对派所利用,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教育的缺失。

  “作为中国人都不认知自己的历史,这个也很可惜。而且通识教育的一些教科书在故意歪曲中国的历史和现状。”霍震寰说:“我作为新中国同龄人,觉得我们国家这几十年的变化真是不可思议,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是翻天覆地的,当然,也不可能什么地方都是完美的,我们每次去全国人大开会,大家会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去改善。”

  生于1949年5月的霍震寰,第一次回内地是在1973年。“当时对新中国了解不多,看到我们国家各方面也很困难,但我参观了红旗渠之后,就觉得中国人真的伟大、真的刻苦,真的不畏牺牲地去为国家建设奉献,我觉得有这样的精神,我们中国一定可以发展得很成功。”

  在霍震寰的记忆里,父亲霍英东并没有特意给他灌输过爱国主义教育,“以前听父亲讲日本占领香港的历史,明白了‘国家不强大就受人欺负’”。

  霍英东、霍震寰父子二人都曾担任过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的职务,而正是香港中华总商会和香港九龙工会联合会,在从1962年持续至1963年的香港自1884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期,架起了香港和内地沟通求援的桥梁。时任广东省省长陈郁接到求援后,立即回应,允许港方派船到珠江口无代价汲取淡水,并每天免费供港2万吨自来水。此举也为彻底解决香港供水问题的东江—深圳供水工程建设揭开序幕。

  据记载,从1963年6月到1964年3月,香港派船来珠江运水共约1100艘次,内地共运往香港淡水1360万吨。同时,遇到同样旱情的广东民众打开已经快要见底的深圳水库,最大限度地增加对香港供水水量。

  “可惜好多人都不清楚,我们国家对香港真的特别好。”霍震寰感慨地说:“不光是水,包括吃的肉类、蔬菜,国家给香港的都是最好的、特供的。但是这些很多年轻人看不到,年轻人最麻烦的是他们了解的很多信息都是一边倒的负面信息,说我们国家这也不好,那也不好,他们看不清楚新中国是怎么走过来的,怎么不容易。”

  在香港街头的暴力示威活动中,出现了多次破坏港铁设施、欺凌警察家人,甚至毁烧国旗的极端行为,霍震寰对此表示非常愤慨,“这个对香港真的叫破坏。香港能有今天的成就,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破坏容易建设难,年轻人首先要停一停、想一想”。

  “国家对香港很关心,粤港澳大湾区其实就是让香港拥有更好的发展机遇。希望大家恢复理性,多到内地走一走、看一看,想一想自己可以为国家做些什么。”霍震寰满怀期待。(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