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成立“粤菜师傅”智囊团 推动五邑菜系走向国际

2019年09月20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专家在指导学员做粤菜。
专家在指导学员做粤菜。

  江门成立“粤菜师傅”智囊团 设文化研究、培训课程设计、菜式研发、交流合作4个小组 37位大咖入选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李伟良

  自2018年全省启动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以来,除了开展基础培训教学课程,江门一直积极探索,将粤菜“炒”出了属于自己的“江门味道”。

  记者昨天从江门市人社局了解到,江门市“粤菜师傅”工程咨询委员会近日正式揭牌成立,设置文化研究组、培训课程设计组、菜式研发组、交流合作组4个功能小组,以此增强“粤菜师傅”工程技能培训、就业创业、产业延伸、文化传承等工作的实效。

  智囊团助力“粤菜师傅”工程

  据了解,江门市“粤菜师傅”工程咨询委员会由江门市人社局牵头,通过多方推荐和征求意见,甄选集结了37位来自文化研究、职业教育、饮食烹饪行业的专家、名师、大厨。

  根据委员会章程,文化研究组重点研究五邑地区饮食文化历史,撰写相关著作,助力五邑饮食文化推广;培训课程设计组重点研究五邑特色饮食和传统五邑菜系风味特色制作技艺,协助江门市人社局开发五邑菜系地方特色模块试题,建立江门特色“粤菜师傅”职业资格评价、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层次评价体系;菜式研发组主要围绕食材采集、工艺流程、菜品质量等方面,重点研发五邑特色宴席、菜系、菜品,并协助编制五邑菜系烹饪标准及职业培训常规课程;交流合作组则负责组织“粤菜师傅”海外交流特色主题活动,建立海内外粤菜交流推介基地,共同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应用型和复合型“粤菜师傅”人才。

  同时成立的还有江门市“粤菜师傅”研修院。

  推动五邑菜系走向国际

  江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组建“智囊团”,凝聚众多专家、大师的智慧和能量,进一步推动五邑饮食产业发展,弘扬五邑饮食文化。

  据了解,“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以来,江门市结合五邑特色饮食文化和传统“五邑菜系”风味特色制作技艺,开发五邑菜系地方特色模块试题,建立了江门特色“粤菜师傅”职业资格评价、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层次评价体系。

  江门台山市主动与美国中餐联盟等境外社会团体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共同探索创新教学模式,为“粤菜师傅”提供境外实习、就业机会。江门市技师学院与加拿大中华烹饪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举办国际饮食文化交流会,推动五邑菜系走向国际。

  一年多来已培训“粤菜师傅”4825人

  记者了解到,江门市全力推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一年多来,着力培养“粤菜师傅”、促进饮食创业、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技能扶贫。至今年8月底,江门全市共培训“粤菜师傅”4825人,其中,非全日制社会人员2450人。

  记者了解到,一年多来,江门市出台实施了《江门市“粤菜师傅”培训载体设立和资助实施办法》,对新设立的“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给予10万元资助;对培养出获证学员的“粤菜师傅”培训点,分别给予培训点、培训师傅最高5000元/学员、3000元/学员的补助;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训点每开发一个“五邑菜系”培训课程和专项职业能力的,给予2万元补贴资助;培训载体每培训获得相关证书的人数达50人次以上的,给予一次性5万元资助。

  截至目前,江门全市先后评选出2个“粤菜师傅”技能名师工作室、3个“粤菜师傅”专家工作室和8位“粤菜师傅烹饪名师”。

  此外,江门市将“粤菜师傅”纳入创业资助和创办初创企业租金补贴的对象范围,符合条件的“粤菜师傅”创业,可享受最高1.5万元的创业资助和最高3.6万元的租金补贴,共40多人次享受补贴。实施具有本地特色的“粤菜师傅”就业创业“彩虹计划”,对“五邑菜系”美食项目创办餐馆最高给予10万元的创业扶持补贴。江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还积极举办“粤菜师傅”专场招聘会,组织大型餐饮企业提供各类“粤菜师傅”就业岗位,为有志从事餐饮行业的技能人才搭建就业平台。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