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旅菲女作家小说集《马尼拉湾的落日》在福建泉州首发

2019年09月26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26日,黄一泓小说集《马尼拉湾的落日》在福建泉州首发。图为旅居菲律宾25年的华文女作家黄一泓。 孙虹 摄
    9月26日,黄一泓小说集《马尼拉湾的落日》在福建泉州首发。图为旅居菲律宾25年的华文女作家黄一泓。 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9月26日电 (记者 孙虹)菲华女作家黄一泓新作小说集《马尼拉湾的落日》,26日在其故乡福建泉州举行首发式。

  是次首发式由泉州市作家协会主办,泉州微公益协会承办,菲中友谊促进会、泉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福建世外憨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吸引了数十位泉州当地文艺界人士共聚一堂,细细品读黄一泓作品,畅谈对海外华文作家的写作现状的反思。

  黄一泓,出生于福建泉州,1993年曾在故乡福建发表过小说集《海祭》,1994年旅菲至今。1998年至2006年,黄一泓为菲律宾华文报纸撰写专栏,共计150多万字,散文作品《中国,我想对你说》获首届世界华人网络命题写作大赛二等奖。2013年策划主持出版大型人物速写画册《菲律宾新闽商传奇》,2016年出版散文随笔集《点到为止》。

《马尼拉湾的落日》赠书仪式。 孙虹 摄
《马尼拉湾的落日》赠书仪式。 孙虹 摄

  “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是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力量。”中国侨联原副主席王亚君坦言,作为一个侨务工作者,对华侨作家能有这样优秀的作品问世而感到骄傲。“从一泓的作品中,我看到了一个旅菲女作家的执着与不容易。”

  祖籍地和旅居地的双重影响,构成了黄一泓独特的写作基调。除了日渐熟悉的海外生活,她也常常忆起家乡往事。“《马尼拉湾的落日》这本小说集,是我在之前的小说集《海祭》的基础上,添加了旅居菲律宾所写的几个小说整理而成的。”黄一泓说,《海祭》道尽小城悲欢,而旅居菲律宾则为她后来的小说创作开启了另一扇窗。

  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泉州市文联主席许旭明表示,《马尼拉湾的落日》一书中既有家乡泉州的的各种元素,也有一泓女士旅居菲律宾生活的展现。他希望,透过此次首发式的交流,促进泉州本土作家与文学爱好者对异国他乡生活的了解,聚焦海外华侨华人的创业史和奋斗史,创作出更多佳作。

  黄一泓在分享创作此书的初衷时也说道,旅居海外,每每见识文化差异造成的认知差异、行为差异、人文差异。文化碰撞所产生的冲击,在脑海形成鲜活生动的情景画面,丰富了视野想像。同时也感受到文化的影响是如此深刻,如此与众不同。

  作为中文写作者,黄一泓一直关注着菲律宾民众的生存状况。“虽然文化各异,但人性相通。同样令我关注的,还有我的华人同胞,尤其是新移民的生存困境和喜怒哀乐。”

  据介绍,《马尼拉湾的落日》于2019年3月正式出版,共有《紫菱花》《海庙》《满姐》等16个篇章。“千岛之国,美丽的菲律宾!在我的笔下,它的故事仅仅是开始,远没有结束……”黄一泓在该书《后记》中如是写道。(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