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市加快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2019年09月30日 09: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加快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江门碉楼

  国庆节临近,江门侨乡庆祝活动丰富多彩。“盛世欢歌 致敬祖国——江门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节交流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国庆大型群众文艺嘉年华、“传承红色基因——向国旗敬礼”、“赤子丹心——我和我的祖国暨五邑籍华侨华人共建桑梓展”。江门侨乡人民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

  被誉为“中国第一侨乡”的江门,拥有丰富的华侨华人资源,侨乡文化特色浓郁,还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名人资源和文化遗产。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广府文化和华侨文化的代表地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目前江门市正围绕这一目标,抓紧谋划,全力推进。今年11月,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大会将在江门举办。届时,将有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及海内外的各界人士齐聚江门,共商文化交流合作大计。

  拥有厚重历史文化名人资源和文化遗产

  江门是华侨之乡,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400多万,孕育了特色碉楼、侨圩、银信等华侨文化。

  江门拥有厚重历史文化名人资源和文化遗产,江门是院士之乡,孕育出了32位中国两院院士,还有不少博士村等;江门文化艺术氛围浓厚,在这里走出了戴爱莲、李铁夫、红线女等文艺界名人,有中国舞蹈之城美誉;江门又是明星之乡,港澳有着众多江门籍乡亲,刘德华、谭咏麟等100多名影视明星。

  江门更是爱心之城,不仅有华侨华人捐赠支援家乡建设的传统,现在拥有庞大的义工队伍,形成人人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江门是文明之城,江门是全国文明城市,江门的鹤山、开平、台山等地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形成珠三角少有的文明城市群。

  江门文化遗产厚重,江门是武术之乡。在历史上形成了蔡李佛拳、咏春拳等10多种中国传统武术,江门的武术还随着华侨走出国外,拥有千余万海外弟子;江门人敢为人先,在思想领域内走出了岭南大儒——陈白沙,中国近现代思想家——梁启超等大家。

  江门是祠堂之乡。江门对中国传统文化保留得比较好,在江门五邑乡村至今保留着众多代表着中国人家族情怀的祠堂,如潮连祠堂街等。江门又是举人之乡。江门自古人才辈出,在恩平、江海等地都有不少乡村被称为举人村,恩平歇马举人村出了200多位文武举人,江海外海也出了10余位文武举人等。

  江门推动江港澳青年合作交流

  江门以侨乡文化资源等优势,今年以来,不断推动江港澳青年合作交流,加快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9月21日-22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节大湾区大型考察团,组织约1200名港澳青年来到江门,深入了解侨乡历史文化,与江门青年开展互动交流。

  考察团来到江门开平市,参观了立园和自力村碉楼群,领略开平碉楼集传统园艺、西洋建筑、江南水乡特色于一体的独特建筑艺术风格。江港澳三地青年一同观赏了粤剧、功夫、舞狮、书画、茶艺等现场表演,并体验了江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镇濠泥鸡”的现场制作。交流期间,来自香港的创业青年罗伟特和梁立锋分享了在大湾区成就创业梦想的经历。他们于3年前进驻江门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探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鱼菜共生生态蔬菜种植项目,目前团队已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

  江港澳三地青年表示,将把握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鼓励和带动更多海内外青年朋友到江门投资创业、旅游考察、文化交流,共同推动江港澳合作共赢发展。目前,江门市政府将为港澳青年发展多搭台、多搭梯,创造有利于青年成就人生梦想的社会环境。

  在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方面,江门将重点办好“少年中国说”粤港澳台华裔青少年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同时还将发挥世界文化遗产优势,加强与港澳文化旅游部门联系,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谋划平台建设,探索更多的青少年交流合作新模式。

  据了解,江门将拓展思路用好华侨华人资源,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加快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江门发挥世界文化遗产优势,以开平、台山为重点,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谋划平台建设;另外,江门将继续打造好“世界(江门)青年大会”品牌,筹备办好今年底举办的中国(江门)侨都华人嘉年华和2020年在巴拿马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江门还积极推进经贸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在海外建立的23个世界青年联络分部、19个驻外经贸交流处的作用,与港澳携手,加大海外招商引资和江门企业走出去的力度。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大会丰富多彩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大会将于今年11月举行。江门市将围绕“人文湾区 相约侨乡”,打造93项文化、旅游、体育节事活动,包括40项文化活动、26项旅游和27项体育活动。

  据了解,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大会包括“中国梦 侨乡情”大型主题文艺晚会、文旅中国·国际(江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中国侨乡(江门)华人嘉年华和“少年中国说”粤港澳台暨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等活动。江门本土原创大型粤剧《梁启超》将在大会上亮相,梁启超形象首次以粤剧的形式被搬上舞台与荧屏。

  与此同时,江门各市(区)将举办具有区域特色的节庆活动,如江海水岸音乐节、新会陈皮文化节、台山沙滩音乐节等。旅游类节事活动包括侨乡美食文化购物节、2019中国(江门)国际食品博览会、皇族文化旅游节暨古井烧鹅美食节等。

  文、图/黄文生

  专题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