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京城十大公园展示非遗 游客感受古都新韵

2019年10月03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中国70年)京城十大公园展示非遗 游客感受古都新韵

  中新社北京10月2日电 题:京城十大公园展示非遗 游客感受古都新韵

  中新社记者 杜燕 刘文曦

  景泰蓝制作、雕漆技艺、金漆镶嵌、药香制作……2日是国庆长假的第二日,在京城的10个公园里16处非遗项目展示与互动区,游客们体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扬,感受古都的历史变迁和时代风采。

1月26日,北京地坛公园内各项庙会工作准备就绪,园内一片红火的场景静待新春的到来。马年地坛庙会将于1月30日至2月6日(农历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七)举办,历时八天。庙会以“凤舞祥歌福聚地坛”为主题,活动期间既有遵循传统的仿清祭地表演,也有戏曲、舞蹈来助阵,还有老北京民间艺术家登台献艺和琳琅满目的各色美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陆欣 摄
资料图:北京地坛公园。中新社发 陆欣 摄

  在古都“五坛”中的第二大坛——地坛公园南门,大红灯笼造型的花坛迎接着游客。“阿姨,这是什么石头呀?是怎么粘到屏风上的?”在非遗展示区,10岁的张宸瑞好奇地指着镶嵌了各种宝石的作品问到。

  作为“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柏德元的弟子,石燕玲已经学艺7年。她介绍,镶嵌经过雕琢的玉石需要更多功力,尤其是这些五颜六色的花草虫鱼、山峦起伏均是玉石的原色。

  听着讲解、看着作品,70岁的王竹英和张宸瑞一样啧啧称赞:“真是巧夺天工。”这样的赞叹还送给了一件牙雕作品。红木镶嵌绿松石的小巧跷跷板上,纯白色的男孩儿手挑红色爆竹,另一端的女孩儿手持一根香好似要点燃爆竹,这是一件充满童趣的香插。

  今年70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象牙雕刻传承人李春珂,15岁进北京象牙雕刻厂学徒。如今,儿子李俊成学有所成,他告诉记者,这件是他的作品,“因为象牙材料稀少,并不以牙雕技艺为生,但希望能传承父亲的这门儿手艺”。

  地坛公园的非遗展示区,“燕京八绝”“24节气”“泥人张”等展现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扬。与此同时,在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的北海公园,游客们还能“一显身手”。

  在团城西侧的非遗展示区,彩砂工艺、药香制作技艺、宫廷团扇、内画鼻烟壶等传统技艺集中展示,并提供互动体验平台,吸引众多游客参与。

  “孩子制作了一个多小时了,正准备对彩砂作品进行最后的固定。”北京市民张永义表示,自己非常喜欢非遗文化,此次特意带孩子来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游玩儿中大人和孩子一起学习。

  70年的岁月里,北京的街巷胡同有哪些改变?北京的城市面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北海公园的“古都新韵”展览区也成为游客打卡必选地。

  记者看到,展览分为“古都文化”“胡同文化”“古建文化”三大部分,通过史料和图片等展现北京城的历史变迁和时代风采,游客还能通过AR技术全方位欣赏传统四合院。

  “希望游客在游园的同时,观看展览展示,体验丰富的多媒体互动,感受北京这座城市的品格、厚重和魅力,为古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古都70年来的崭新风采而自豪。”公园工作人员说。

  据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市在国庆期间推出以“普天同庆·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国庆游园活动。其中,天坛公园、地坛公园、北海公园、陶然亭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分布在全市的10个公园,布置形式多样的主题展览展示,讲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扬,也述说新中国的成长故事,展示这座古都的新风貌。(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