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宁波70年发展回望:从商埠小城到国际港口名城

2019年10月05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2017年,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破10亿吨。 林波 摄
图为2017年,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破10亿吨。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0月5日电(记者 林波)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作为一个商埠小城,浙江宁波城市建成区面积狭小,仅18.3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仅为2.2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过70年的建设,宁波建成区面积达到345.5平方公里,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跃升10746亿元,成为中国第15个GDP超万亿元的城市。

  回望宁波70年发展,立足禀赋优势,宁波深耕全球朋友圈,实现了从内河小港向国际大港、从商埠小城向现代化国际港城的跨越与蜕变。

图为2017年,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破10亿吨。 林波 摄
图为2017年,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破10亿吨。 林波 摄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这是宁波的真实写照。对宁波而言,港口是其发展至关重要的基因。

  站在宁波老外滩江边,听着滔滔江水潮起潮落拍打着岸沿的“哗哗”声,依稀中仿佛可以听到70年前繁忙的三江口上驳船摇撸人喊着劳动号子的回响。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个港区、一座浮码头、年货物吞吐量不足4万吨,到如今的19个港区、170多座万吨级以上大型深水泊位、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宁波舟山港的变迁诉说着宁波的沧桑巨变。

图为浙江宁波。 丁继敏 摄
图为浙江宁波。 丁继敏 摄

  在宁波舟山港长长的海岸线上,集卡车辆往返穿梭,龙门吊升降腾挪,一片忙碌场景。

  “作为宁波舟山港的一线桥吊操作岗位,每天接触到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大船,最直观的感受是宁波舟山港桥吊一步步变高,从28米到后来32米再到现在的42、45、49米。”1998年,竺士杰从宁波港技工学校毕业后,成为当时还是宁波港集团的一名龙门吊司机。

  从2006年起吊宁波舟山港第700万个标准箱,到2017年完成全球首个“10亿吨大港”跨越之吊,在宁波舟山港工作20余年的竺士杰,见证着宁波舟山港接卸的集装箱船不断变大,深深感受到了这个港区的巨变。

  的确,沧桑巨变七十载,宁波舟山港实现了从内河港到河口港、再到海港的转变,完成了从河埠码头到东方大港、乃至全球第一大港的跨越式发展,与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架起了贸易通道,开辟集装箱远洋班轮航线近250条,让“港通天下”实至名归。

  如果说宁波舟山港是宁波发展里程中的中坚力量,那么,外贸产业则担当了宁波全面走向国际的探路者。

图为浙江宁波。 丁继敏 摄
图为浙江宁波。 丁继敏 摄

  “从零起步,宁波的外贸发展画出了一条漂亮的天际线。”宁波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延介绍说,1988年宁波开始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外贸首度破亿美元,1993年破十亿美元,2002年破百亿美元,2013年外贸破千亿美元,成为浙江省首个、中国第8个外贸总额超千亿美元的城市。

  据统计,宁波2018年外贸总额突破1300亿美元,进出口规模超过天津,造就了中国外贸第一方阵的地位。

  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宁波跨境电商一直以瞩目成绩领跑全国同类城市。在宁波保税区、杭州湾新区出口加工区的跨境仓内,传送带上的物品排列有序,工作人员往来于各个仓库内,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如今,天猫国际、网易考拉、京东全球购等中国知名跨境电商企业齐聚宁波,全球龙头电商平台亚马逊也把宁波作为发展跨境电商进口的重要基地。“卖全球、买全球”,这句话在宁波得到了印证。

  回首宁波70年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一段“甬闯世界”的成长史,是一段“开放品格”的沉淀史,是一段“创新创业”的奋斗史。

  展望未来,在宁波的发展版图中,正发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酝酿出新一轮的发展蓝图。

  按照目标,宁波力争到2025年,培育形成绿色石化、汽车2个世界级的万亿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4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五千亿级产业集群,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体用品、节能环保6个中国国内领先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紧锣密鼓的节奏中,宁波这一“奔跑者”正奋力跑出“加速度”、拼出新优势,一张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正清晰可见。(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