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立足侨情创新机制 青田多元化解涉侨纠纷模式解读

2019年10月10日 10: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青田多元化解涉侨纠纷模式解读

  将互联网作为纽带连接赋能形成合力

  □ 本报记者  陈东升

  □ 本报通讯员 叶旭耀

  刘梦洁

  近日,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在浙江省青田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进行跨国在线调解。通过浙江移动微法院平台,原告叶某军、叶某平两兄弟分别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意大利罗马,与在国内的被告方同时“出庭”,就理赔金额中的争议部分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跨国调解,最终达成司法调解协议。

  青田县人民法院关于海内海外联动调解、线上线下多元共治的做法引起社会关注。

  立足侨情创新机制

  智慧治理提高效率

  青田县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也是浙江省的重点侨乡。全县总人口55万,有33万华侨旅居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县内有18万归侨侨眷,可谓是“家家有华侨、人人是侨眷”。

  青田华侨主要聚集在欧洲,仅西班牙、意大利两国就有19万人。受西方文化影响,华侨法律意识强,发生纠纷时往往选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同时青田华侨多为初生代,与国内联系紧密,家乡情愫浓厚,对国内法律认同度高,一般选择家乡法院提起诉讼。

  青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蓓姿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近3年来青田法院年均受理涉侨民商事和执行案件2200件,占比约20%。因为华侨定居国外、流动性大、不熟悉国内法律法规,涉侨案件往往存在当事人出庭率低、审理周期长、法律文书送达难、公证难等问题,不仅加重了当事人应诉、举证的成本,也影响了涉侨案件的审理效率。

  对此,青田法院在“问题导向”思维指导下,坚持立足侨情、务实创新、科技引领,不断创新涉侨审判机制,简化涉侨审判程序,构建多元联动机制,逐步探索出了“海内海外联动、线上线下共治”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模式。

  6月14日下午,隔着6个小时的时差,一场跨国继承纠纷案在青田开庭,远在西班牙的陈大娟和在比利时的陈小娟通过远程视频参与了庭审,与国内的哥哥陈小民一同“出庭”。事情圆满解决后,两位身在海外的当事人通过远程视频对移动微法院表达了感激之情。

  浙江移动微法院不仅在案件审理中发挥了作用,在执行过程中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例如,申请人吴某向青田法院申请执行与被执行人管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后经过法院查控调查,发现被执行人管某在国内并无可供执行财产,且无法联系到本人,决定通过媒体对其进行失信曝光。

  曝光次日,被执行人家属就向执行法官表达了还款意愿,但对执行标的有异议。当执行法官准备进一步了解案情并组织双方协商时,发现被执行人管某居住在西班牙加那利,而申请执行人吴某也在立案执行后去往西班牙马德里经商。由于双方当事人均身处异国,且被执行人没有授权委托书,按照以往的执行程序走,此案的执行进展就会陷入僵局。

  浙江移动微法院不受时间空间障碍,让身处海外的当事人也可以当面表达意见、亲身参与执行,为破解执行难提供了新的便利。

  经执行人员引导,双方当事人均通过身份认证进入到移动微法院在线视频调解界面,双方在视频中充分表达了对案件事实的认知情况及调解意愿。经过执行员多次调解,最终双方就还款方案达成一致。

  迅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打破了地域壁垒,实现了矛盾纠纷解决无国界。青田法院民三庭负责人周小敏说,青田法院抓住契机、大胆创新,从QQ视频庭审,到涉侨网络法庭,到今日的移动微法院,随着网络通讯技术的迭代升级而不断引入最新的在线平台,灵活运用在线调解、在线庭审、在线委托等最新功能,使海外华侨无需回国即可参与诉讼,给予当事人当庭表达意见的机会,为其提供成本更低、速度更快、操作更简便、流程更规范的在线司法服务。

  “涉侨审判工作秉承创新思维,以科技开新路、以突破谋发展,通过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涉侨审判提速、为涉案的华侨真正意义上减负,有效提升涉侨司法的速度和温度。”青田法院副院长章晓军说。

  赋能于外挖掘潜力

  多元联动凝聚合力

  意大利侨领周勇认为,华侨是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借力侨团、侨领资源开展多元解纷,深挖社会解纷潜力,是发展海外版“枫桥经验”的有效路径,是“发动和依靠群众”的生动实践。

  2017年7月,青田法院与侨联、10个国家的15个海外侨团签订《信息交流与友好协约》,对接侨联、司法局与侨团建立的8个海外调解委员会,聘请来自16个国家30座城市的45名侨领担任海外联络员,打造团队式涉侨诉讼服务平台。建立涉诉资源共享机制,法官加入联络平台和侨团微信群,随时提供法律咨询,为侨领侨团调解矛盾纠纷提供指导。据周小敏介绍,侨团和侨领可以协助法院查找涉侨诉讼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调解矛盾纠纷、开展涉侨普法宣传等。这次签约使海外司法服务实现由个人到群团、由点到面的升级,最大限度便利华侨参与诉讼。

  此平台成立第三天,当事人叶某以“长期无联系,感情破裂”为由,向青田法院起诉离婚。由于她的丈夫吴某在西班牙务工,法官和叶某一时都无法联系上吴某。在巴塞罗那青田同乡会的协助下,不仅当天就找到了吴某,而且通过调解,叶某撤诉,一段婚姻风波就此化解。

  徐蓓姿认为,基层组织是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关口,在矛盾产生之初进行介入是化解矛盾纠纷的最佳时机,为侨领侨团赋能、为基层组织赋能,是促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法院的为民情怀和担当意识,体现了司法社会化的趋势。

  自2017年开始,青田法院在8个乡镇街道、妇联、社区逐步设立延伸立案调解点,建立完善涉侨纠纷诉前化解和诉调对接机制。同时,推动完善基层调解组织和调解模式,如季宅模式、海溪乡枫桥驿站“1+1+10”调解机制等,提升了基层组织的解纷能力和解纷效果。

  涉侨纠纷数量大、类型多、牵涉广,依靠法院一家势单力薄,难以满足华侨日益多元的解纷需求。为此,青田法院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构建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多元共治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机制,在青田县域凝聚共识、汇集合力,形成涉侨纠纷综合治理大格局。

  在具体实施上,青田法院与青田政法委、统战部、公安局、侨联等多部门联合设立青田县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在乡镇街道设立分中心,并制定详细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调解流程、人员管理规定。

  除了对外与各部门加强联动,青田法院对内整合资源,于2014年成立国内首个涉侨诉讼服务中心,配置6名工作人员,包括专职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各2名。中心统一管理涉侨审判事务,负责法院与其他部门、海外联络员的协调、沟通,深化涉侨服务整合实践成果。

  对于定居国外的华侨来说,回国时间短、事务多,没有充足的时间精力处理纠纷,针对这一情况,青田法院涉侨诉讼服务中心开通涉侨简案快办绿色通道。对于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或者争议较少、当事人双方都能到庭的涉侨案件,开启绿色通道,当即立案、即时审理,若能达成调解协议的,直接制作调解书并当庭送达。

  积极践行司法为民

  不断丰富解纷机制

  华侨公证办理需求量大,特别是关于离婚、子女关系事项的公证占比大,这类公证一般以离婚判决书、调解书为公证依据。当事人在法院诉讼过程中,已经提交了必要的身份证明材料,且经过质证和法院认定。但办理公证时还要再次提交身份证明材料和法律文书,增加了当事人的负担。

  在与当事人的交流中了解此情况后,青田法院与公证处多次进行交流协商,建立离婚诉讼公证对接机制,详细制定当事人申请程序、材料流转程序、公证办理及寄送程序。需要办理公证的当事人可以在判决书或调解书生效后,直接向法院提出申请,由法院将当事人身份材料及法律文书转交给公证处,简化了当事人的申请程序和公证处的审核程序,节约了公证办理时间,获得当事人的认可和好评。

  华侨久居海外,受地域限制和文化水平差异的影响,对国内法律和诉讼程序往往缺乏准确的认识,权益难以完全得到保障。青田法院主动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做好涉侨普法工作。例如,发布《涉侨审判白皮书》、编制涉侨专项普法手册、发布华侨涉诉公告信息、司法网拍信息等,提升华侨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促进华侨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评价说,司法体制改革以保障当事人的程序基本权为最高理念,青田法院开展在线庭审等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当事人的请求权,让双方当事人能够通过网络充分地表达自己的诉讼主张,符合司法体制改革的精神。青田法院也非常注重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设,符合调解社会化、资讯社会化、送达社会化的趋势。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