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香港特首发表《施政报告》 推出220多项新措施

2019年10月16日 18: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香港特首发表2019年《施政报告》 聚焦土地及房屋政策等220多项新措施

  16日中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电视上发表2019年《施政报告》,这也是她任内的第三份《施政报告》。这份报告内容涉及房屋、土地供应、改善民生以及经济发展等内容,推出了220多项惠民新措施。

  在2019年《施政报告》中,用较大篇幅介绍了土地及房屋政策的发展与变化。林政月娥表示,房屋是香港社会目前面对最严峻的民生问题,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对此从不掉以轻心。在这份《施政报告》中就提出了针对房屋发展的短期和中期的支援措施,包括大幅增加过渡性房屋项目,在未来三年将提供10000个单位,以纾缓居住环境恶劣和长时间等候公屋家庭的压力。这些单位除建于短期空置的政府土地和公共设施外,也会在私人发展商借出的土地上进行。而政府预留的建设费用也由早前公布的20亿港元,相应增加至50亿港元,全面体现民、商、官合作。《施政报告》中还写道,政府会继续推进为满足青年人短暂住房需要的青年宿舍,目前有两个项目的1760个单位将于未来两年落成,另外有五个可提供约1600个单位的项目也在进行中。

  在土地供应方面,林郑月娥提出会运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三类私人土地作百分百公营房屋及相关设施发展,而目前已知会收回的私人土地约700公顷,预计当中400公顷在未来5年收回,而这个数字远多于过去五年收回的20公顷。在新的《施政报告》中,还提出利用“土地共享先导计划”,释放政府尚未规划但业权已整合的私人土地,加快短中期房屋供应。继续推动“明日大屿愿景”以及一些近海海岸的填海造地项目,创造大约1200多公顷新增土地。

  在改善民生方面,林政月娥表示,在恪守爱护儿童、支援家庭、鼓励就业、尊重受助人的选择权和保护民康的理念下,将进一步改善教育,医疗,交通等多方面的条件,并推出措施纾缓民众在各方面费用开支的压力。

  在经济发展方面,林政月娥说,香港经济今年上半年按年仅轻微增长0.5%,是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最差的表现,而最近几个月的暴力事件更令香港经济面对史无前例的重大挑战。政府十分关注中小型企业及市民在经济下行时所承受的压力,除了尽快落实在过去两个月宣布的一系列支援措施外,政府会继续根据情况在有需要时推出其他协助企业和市民渡过难关的措施。面对日益严峻的经济状况,政府除了协助香港企业向内地市场推广产品和服务外,也正向相关中央部委争取政策支持,为一些以往以出口为主而希望转为内销的香港企业提供税务优惠和简化审批程序等,以提升企业进入内销巿场的竞争力。与此同时,也会继续拓展海外市场,为协助本地企业及专业服务开拓“一带一路”市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几个月的暴力事件严重破坏了香港的国际形象,有损香港对外来投资者的吸引力。待社会恢复平静后,我们会联同各相关机构、商会和专业团体加大力度和资源做推广工作,并推出有效措施,尽快恢复外界对香港的信心。我坚信凭借香港的深厚根基、制度优势和背靠祖国的机遇,以及香港人坚毅不屈、善于求变的精神,香港定能排除万难,重新出发。”

  今年的《施政报告》还有一个新变化,即除了《施政报告》正文之外,还有一份名为“附编”的新文件。因为今年是本届特区政府五年任期的中段,所以在修例风波发生前,特区政府就决定采用附编的形式,介绍2017年上任以来的工作进度、香港当前面对的各方面挑战,以及政府将来工作的新措施等。(央视记者 金东 李志强)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