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第五届“互联网+”博览会佛山开幕 新技术集中亮相(2)

2019年10月17日 16: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随后,茂名、博特罗普和哥廷根三个成员城市的市长也依次交流碰撞彼此看法。茂名市副市长崔剑表示,高质量发展产生于社会经济对产业的需要,传统制造业城市有责任用更好产品满足需要,创新必须跟需求联系在一起,龙头企业一定要充分发挥标杆作用。

  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中德如何共同把握新一轮科技浪潮和产业革命机遇,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德国博特罗普市市长贝恩德·蒂施勒表示,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要“两手抓”,比如可以通过制定提高能效战略,让市民共享创新变革成果。

  面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工人再培训问题,哥廷根市市长罗尔夫-乔格·科勒则认为,生产可以创造价值,服务业也同样在创造价值。生产要可持续,经济生态和人都要发展。

  “2030年到来的时候,制造业会面临什么挑战?”对此问题,作为特邀嘉宾,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历山大·阿尔伯特·伍斯特提出,“互联网+”博览会某种程度上是对未来可能性予以展示,相信未来越来越多产品和生产会趋向个性化定制。

  联盟再添生力军

  首期中德地方合作报告发布

  由佛山发起的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立于2016年4月,是中德两国重要工业城市参与、服务产业及中小企业合作的双向对话交流平台。联盟除每年定期组团前往德国参加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外,每年以“互联网+”博览会为契机,广泛组织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员城市的政府和企业代表来中国佛山开展国际经贸交流活动,3年多的时间已吸纳43个成员城市加盟其中。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德方成员有多个来自北威州,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大中华区总监符强博士表示,在未来希望能有机会和佛山以及其他联盟城市的优质企业在智慧制造方面实现合作共赢。

  德国汉堡市是去年加入联盟的新成员。汉堡市经济促进局国际招商部总监马兴汉说,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很有活力,中德合作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利用新能源、生命科学等新兴行业集聚的优势,和中国企业开展各种合作。

  作为本次联盟会议的一大亮点,首期《中德地方经济合作年度报告》首度发布,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德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建斌教授在会议上发布并解读了报告的核心内容。

  该报告调研了中国的佛山、太仓、青岛、许昌、保定,以及德国的北威州、巴伐利亚州、法兰克福—莱茵—美茵都市区的中德产业园区与产业集群。拟以5年为周期,以中德地方园区与产业集群发展为研究方向,分析中德地方园区(产业集群)双向合作的最新成果、总结其发展态势、从专业角度进行前瞻性思考。

  随着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本次会议还为新加入成员太仓市举行授牌仪式,江苏省太仓市正式成为该联盟第43个正式成员城市。被誉为“德企之乡”的太仓,对德合作已有26年,是中德合作的典范城市,联盟的新成员对德合作的“模范生”太仓市的加入,将为联盟其他城市提供中德合作更多经验与借鉴。

  “中德合作只有升级版,没有终极版;在制造业领域的合作交流只有进行式,没有完成式。”朱伟表示,佛山将继续与各联盟成员努力,务实推进中德各领域间的交流,把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打造为中德地方合作的样板平台。同时通过同德国以及欧洲的对外合作,赋能佛山制造创新转型,打造国际合作新高地。

  撰文:罗湛贤 肖霞 王雅铄 摄影:戴嘉信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