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侨乡台山人秋冬季摘“绿色金子”烹菜肴

2019年11月04日 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台山人家常煮法的腊肉炒杨桃豆 李晓春 摄
台山人家常煮法的腊肉炒杨桃豆 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11月3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人秋冬季摘“绿色金子”烹菜肴

  作者李晓春 郭军

  北风起,菜心甜。进入秋冬季节,广东的菜市场各种当季蔬菜琳琅满目,以当地出产的白菜心、油菜心、芥菜、麦菜、西洋菜等叶菜最为畅销,是广东人秋冬季“打边炉”食材的首选。在广东台山,有一种长相奇特、名为杨桃豆的鲜嫩豆荚也开始上市,当地人爱用它来烹制菜肴。

长势喜人的杨桃豆 李晓春 摄
长势喜人的杨桃豆 李晓春 摄

  据介绍,杨桃豆实为龙豆,因其豆荚长得像杨桃而得名,又称四棱豆、四角豆、四瓣豆、翼豆、翅豆、皇帝豆、香龙豆等。杨桃豆为藤本作物,需搭架种植,其花为淡紫色,豆荚一般有十几厘米长、两三厘米宽,呈带棱的长条方形四面体,嫩荚为浅绿色,棱缘呈翼状且有疏锯齿,老荚颜色明显变深。因其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铁、钙、锌、磷、钾等矿物质,营养价值较高,被誉为“绿色金子”。

刚采摘的杨桃豆 李晓春 摄
刚采摘的杨桃豆 李晓春 摄

  在台山台城,很多茶楼饭馆都适时推出杨桃豆的菜式供客人选择。“台山人对食材讲究‘不时不食’,现在本地杨桃豆当季,这段时间在本土蔬菜类就多一个选择。杨桃豆不需要太繁杂的烹饪手法,可选择蒜蓉炒、咸肉炒或者腊味(腊肉、腊肠)炒。鲜嫩的杨桃豆吃起来比较爽脆,很多食客都喜欢。”台城庭苑休闲美食中心总经理林春叶女士说。

杨桃豆被绳子绑起按捆称重销售 李晓春 摄
杨桃豆被绳子绑起按捆称重销售 李晓春 摄

  “台山这边8月种植杨桃豆最适宜,11月前后进入盛产期,开花结荚十天左右就可采收,此时豆荚脆嫩,纤维少。若采摘过迟则豆荚纤维增加,荚壁粗硬,不能食用。不同品种的杨桃豆,种植时间略有不同,豆荚的长短也有差异。”据端芬镇上泽一农户透露,杨桃豆种植在当地一般分“当年种、当年采收”或“当年种、多年采收”两种方式,他每年都会搭架种杨桃豆,进入盛产期除了采收销售之外,还可摘些送给亲朋好友及邻居尝鲜。

  “这段时间10厘米以上的杨桃豆比较常见,但也有个头短一些的。为方便顾客选购,有些档主会将杨桃豆用绳子绑起按捆称重销售,但也有些档主觉得杨桃豆只要够新鲜、品相好就可直接摆放整齐供顾客挑选。”台城富城市场一菜档档主伍美珍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杨桃豆价格基本保持在每公斤16元至30元(人民币,下同)之间,个头长短都不会影响食用口感。

广式腊味炒杨桃豆 李晓春 摄
广式腊味炒杨桃豆 李晓春 摄

  “每逢秋冬季节,在台山的农村都可偶遇到挂满豆荚的杨桃豆,搭架种植在菜园边或鱼塘边,最为方便,当季食材随手可摘。顺藤摸瓜,这个方法用于采摘杨桃豆也很适合,采摘时要仔细看,以防有些豆荚藏在繁密的叶片中漏摘而长老了。”毕业后回台山从事农村工作的“90后”台山人阮创业说,摘杨桃豆其实是体验农作物丰收、获取幸福感的过程,而父母随手烹制的家常杨桃豆菜式,足以让他食指大动。

  春种、夏耘、秋收、冬藏这四季轮回能给我们生活带来仪式感的,不仅体现在四季的餐桌之上,还可适时前往参与体验农作物丰收的喜悦,感恩大自然的馈赠,如采摘杨桃豆等当季蔬菜,品尝当季食材烹饪的菜肴,了解传统农事的脉络。(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