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加快建设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

2019年11月07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11月7日电 (记者 龙敏)客家土楼营造技艺、雕版印刷技艺、客家元宵节庆、石壁客家祭祖习俗……著名的“客家祖地”福建省龙岩市(俗称“闽西”)拥有众多客家文化遗产,成为海内外客家人寄托乡愁的载体。

  但是,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转型变迁,闽西客家文化遗产所赖以保存、生存的环境日益受到冲击,一些依靠口传心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消失,一些珍贵的文物、建筑遭受损毁,一些历史街区、传统村落的整体格局和历史风貌受到破坏。

资料图:“客家祖地”福建省上杭县举行客家武林大会,武术爱好者在表演太极拳。 张斌 摄
资料图:“客家祖地”福建省上杭县举行客家武林大会,武术爱好者在表演太极拳。 张斌 摄

  对此,福建正加快建设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

  目前,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内有客家十番音乐、长汀公嫲吹、闽西汉剧、万应茶等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5项福建省级、177项龙岩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76名,其中国家级传承人4名、省级传承人38名、市级传承人34名。

  福建已实施整体性保护重点区域建设,完成设立首批传习所和展示馆,建立较完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四级名录体系和代表性传承人保护传承机制;实施项目分类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能力明显提高;深入推进与港澳台、海内外客家文化交流。

  官方也已出台《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从其中可见,闽西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将推动客家文化的整体保护、活态传承和持续发展,更好地传承和发展福建历史文脉;加强客家优秀传统文化遗产资源的挖掘、梳理和研究,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科学理念融入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将文化遗产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

  相关负责人认为,加快建设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将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日益密切,推动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扩大,让客家文化在建设“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