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将举办“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

2019年11月07日 14:36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市将举办“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

  文化遗产创新合作 创意湾区引领未来

  作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重要活动之一,11月14—15日,“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国际手工艺交流展示活动将在江门市举办。作为一个既有学术研讨又有实践展示的创新研讨会,将就粤港澳大湾区未来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进行研讨与座谈。

  此次活动由江门市人民政府、暨南大学、五邑大学主办,市文广旅体局、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开平市人民政府承办。

  承办单位之一的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5月,是国内较早将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结合,进行研究转换,发挥海外华人华侨优势,搭建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平台的研究院。活动的策划和学术召集人陈平教授是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策划创办的‘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国际研讨会已于2017年、2018年成功在北京和丽江举办,目前已经成为品牌项目,形成了良好的社会与品牌效应,在社会上有较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江门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活动将邀请来自纽约、旧金山、东京及粤港澳大湾区等世界湾区文化遗产和创意产业、创意设计方面的专家学者、创意设计师、艺术家、各国手工艺大师和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代表齐聚江门,围绕“全球视野下的湾区文化遗产发展与合作”及“文化遗产创新合作,创意湾区引领未来”这两大主题进行探讨研究。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将以《交流与互鉴:文化融合类遗产保护传承的国际合作》为题,围绕华侨华人文化在见证了人类不同文明之间交流融合的历史进程和文化融合的方式、成就开展交流研讨。

  据了解,活动还有来自美国、日本、尼泊尔等12个国家16个项目的艺术大师,以及我国苏绣、苗绣、仿真绣、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19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其中包括江门的茅龙笔、新会葵艺和东艺宫灯,将在五邑华侨广场上现场做民间手工艺展示,展出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风情特色的民间手工艺作品。(记者 黎禹君)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