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瞿胜:“天北”到“地南”聚统战力量战脱贫

2019年11月12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瞿胜在考察稻田养殖项目。 钟欣 摄
图为瞿胜在考察稻田养殖项目。 钟欣 摄

  题:(扶贫一线·统战干部在行动)挂职贵州望谟干部瞿胜:“天北”到“地南”聚统战力量战脱贫

  中新网贵阳11月12日电 (记者 刘鹏)“我们这一代人肩上的责任重大,是脱贫攻坚工作的见证者,更是创造者,我们的工作具有非常明显的时代意义,大家要鼓起勇气、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望谟的明天努力工作。”不管是在县里的会上还是在村里脱贫一线的战场上,瞿胜都这样一次次的鼓励大家,卯足干劲,决战脱贫攻坚。

  位于贵州省南部的望谟县,是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最贫困的县,由于受历史和地理环境因素的影响和基础设施滞后的制约,经济发展缓慢,被列为国家扶贫攻坚重点扶持县,是贵州省深度贫困县。

  1990年,中央统战部、国家科委、国家民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共同成立联络组,联合推动黔西南州成立“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拉开了统一战线参与支持黔西南州发展的序幕。

  长期以来,中央统战部时刻关心黔西南州的发展,在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黔西南州大力支持和帮助。以帮助望谟县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为例,早在2015年,在中央统战部领导的直接关心和亲自部署下,组织了专家指导望谟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编制工作,中央统战部相关领导多次深入望谟县乡镇、村、企业和学校开展扶贫调研,从部机关选派干部到望谟县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镇长助理、村第一书记等职,帮助极贫村建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种养产业。

图为瞿胜深入一线考察工作。 钟欣 摄
图为瞿胜深入一线考察工作。 钟欣 摄

  2017年7月,受中央统战部委派,瞿胜从“天北”到“地南”,远赴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挂职帮扶,挂任望谟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虽然挂任望谟县委常委、副县长职务,但是瞿胜工作内容基本上都在基层。刚到望谟挂职之初,瞿胜还兼任新屯办牛角村的第一书记,此后,瞿胜还负责联系打易镇,包保打易镇毛坪村、边王村。

  “村民们生活现状如何,每家每户的生活条件怎么样,村里发展有何制约因素,如何破局……”翻开瞿胜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望谟县以及牛角村等各个联系村的基本情况、走访过的农户的信息和疑难问题。瞿胜说,村里的发展必须深入一线,走村串户,详细了解情况,才好科学施策,对症下药。

图为瞿胜在考察打易镇中心小学建设项目。 钟欣 摄
图为瞿胜在考察打易镇中心小学建设项目。 钟欣 摄

  瞿胜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村级经济发展,为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村两委凝聚力,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瞿胜积极向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光彩事业指导中心等部门汇报工作,争取项目资金143万元(人民币,下同),用于新屯街道办牛角村、萍湘村村委会建设,加强了村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提振士气,为新农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全力以赴,引进企业帮扶。在望谟县脱贫攻坚战中,瞿胜积极推进多方力量参与扶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按照中央统战部“村企结对帮扶”相关要求,积极主动抓好帮扶项目的落实。

  “望谟县属深度贫困县,基础设施等硬件相对落后,加上财政比较困难,无法配备相关帮扶项目的配套资金,导致部分帮扶项目无法落地。”经过深度调研后,瞿胜认识到,望谟县部分乡镇、贫困村存在对帮扶工作认识不到位,主动寻找企业帮扶力度不够,已经帮扶的企业对帮扶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到村开展帮扶考察调研活动少等现象。

  为此,瞿胜积极协调县直部门健全完善定点帮扶联系协作工作机制,明确部门(乡镇)工作职责和责任领导,细化工作目标后,积极与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万达集团等十几个集团公司联系,几经周转,争取十余个公司结对帮扶望谟县的贫困村。

  其中,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结对帮扶平洞街道洛郎村,计划投入帮扶资金1000万元,建成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望谟“哆吉栗”品牌板栗正式成为均瑶集团旗下的吉祥航空(86条线路)及九元航空的航班食品,为望谟板栗打开了销路,实现了望谟板栗飞出大山、走向世界的梦想。

  中国万达集团结对帮扶石屯镇打岩村,计划投入100万元帮扶该村官磊甜蜜蜜养蜂专业合作社发展养蜂产业。两年来,入股的50户农户每户分红0.6万元,合作社分红11.6万元,村集体分红1.7万元。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瞿胜坚信,脱贫攻坚,必须真抓实干,从严从实,需要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挂职期间,瞿胜依托中央统战部人才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协调多期培训班,为望谟县、镇、村级培训140余人次,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同时,协调万科集团援助教育资金1500万元,用于望谟县教育发展。

  “故土难离,村民担心搬迁以后的生计问题、老人担心无法融入搬入地生活……”瞿胜说,在起初的易地搬迁扶贫上,很多村民不愿意搬,不舍得搬。而作为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员,瞿胜常常进组入户动员搬迁,向村民宣传易地扶贫搬迁优惠政策,与村民一起算经济账、搬迁账,通过宣传动员,毛坪村共有贫困户33户141人成功搬入新家园。

  “儿子这次远行,待儿为国效力回京后,再接父母回家膝前尽孝,共享天伦。”这是一位耄耋老人对儿子说的话语。为了更好的履职脱贫攻坚使命,作为家中独子的瞿胜在赴望谟工作之始,便将耄耋之年体弱多病的父母安排到敬老院。

  瞿胜从“天北”到“地南”远赴望谟挂职帮扶,长期与家人分居两地,一年难得回家团聚一次。面对家庭,瞿胜总说:父亲的这段话是他远赴望谟挂职工作的最大动力,父母的支持让他更加坚定了好好工作的决心。

  如今,挂职帮扶工作虽已结束,但瞿胜依然心系望谟。在谈及望谟未来发展期望时,瞿胜对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故事:2019年春节,瞿胜是在望谟县高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村民们一起度过的,村民们搬进了新家,过上了幸福新生活,就是我的每一个春节。(完)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