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加拿大华人中医的“出门”与“回家”

2019年11月15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徐中祥为患者施以中医按摩。受访者供图
图为徐中祥为患者施以中医按摩。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昆明11月15日电 题:加拿大华人中医的“出门”与“回家”

  作者 缪超

  坎坷半生,漂泊海外。在加拿大生活研学数年,中医徐中祥近日回到中国。他说,要把自己积累的点滴中医养生心得带回云南,圆梦后半生……

  今年57岁的徐中祥是一名加拿大注册针灸师,在温哥华开有一家中医诊所和一家养生中心。近日,在云南昆明一间古色古香的茶室里,一身运动服,一副金丝眼镜,一派温文而雅学者形象的徐中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图为徐中祥为患者施以中医按摩。受访者供图
图为徐中祥为患者施以中医按摩。受访者供图

  追忆出国前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不时让他热泪盈眶。出生于河南,成长在云南,徐中祥从小跟随从军的父亲辗转大江南北。1980年,这名18岁的天之骄子考取西北纺织工程学院机电系。1984年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云南一家大国企工作。24岁停薪留职,回到父亲的家乡贵州省瓮安县。在那里,父子创办了一家乡镇企业造纸厂。懂技术、有闯劲儿的徐中祥亲任厂长。“那时中国经济正在腾飞,我们生产的包装纸,供不应求。”

  1991年,事业如日中天的他辞掉工作,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但是,这次命运女神没有垂青他。押运货车翻车,九死一生。遭遇骗子,数十万货款血本全无,企业环评不达标,四处举债亦无力治污……

图为徐中祥(左)与他的白人病患。受访者供图
图为徐中祥(左)与他的白人病患。受访者供图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当口,在调试造纸厂设备时,机器又将他右手小拇指砸成粉碎性骨折。山区缺医少药,不仅小拇指没有保住,连带食指、中指、无名指僵化和剧烈疼痛而失去了正常功能。

  “今后只能靠左手生活了?”在疼痛与沮丧间,厂里的一名苗族老人为他送来一副苗药。“把药粉抖在右手上,再用布条缠紧,喷上包谷酒。随干随沾。”一天之后,苗药就开始发挥作用,疼痛很快消失。不到一个月,其僵化的手指挨个伸曲自如。

图为徐中祥为加拿大华人华侨看病。受访者供图
图为徐中祥为加拿大华人华侨看病。受访者供图

  徐中祥感叹,“苗药的神奇,从此在我心里扎下根。”

  右手治好了,造纸厂却没保住。1993年,徐中祥带着一身巨额债务回到云南。接下来的6年时间,跌落人生谷底的他骑摩托载客、开出租车赚钱,没日没夜。而且,还有过生命危险,“曾三次遇到歹徒,被刀顶过腰、枪指过头。”

  1999年,徐中祥偶然间看到朋友妻子从加拿大寄回国的照片,“朋友妻子是技术移民加拿大,靠做厨师住上别墅,开上轿车。”

  在“照片”诱惑下,骨子里不服输的他决定出国“淘金”。

  一边开出租,一边疯狂学英语。2000年,徐中祥和妻子扛着一箱方便面,跑到香港。正式以一名专业机械工程师的名义,参加加拿大技术移民面试。

  “没想到,我们一起顺利通过面试。”38岁,年近不惑,他和妻子带着孩子一家三口,从此踏上温哥华那片陌生而寒冷的土地。

  在异国生活,并不像他想象的那般容易和美好。徐中祥回忆:到的第一天,花600加元买了辆二手车,花600加元交了房租,再买点生活必需品,身上仅有的2000加元已经所剩无几,“赶紧托人给找工作吧!干什么都行,挑大粪我也干!”

  去做刺绣工,干了一天就被辞了。好不容易找到在加拿大与美国边界的一家农场的工作,“弯腰在田里剪西蓝花,连续工作4小时后,腰竟再也直不起来了。”

  弯着腰,忍着疼,徐中祥艰难地回到住处。弯在床上好几天,徐中祥悲痛欲绝。“当时真是万念俱焚啊!死的心都有了,但是最放不下的是妻儿和老母亲。”想到母亲,他突然觉得仿佛有一道光从天而降。他记起离开中国时,老母亲让他带的一瓶药酒,叮嘱他,“你和机器打交道,磕磕碰碰再所难免。哪儿受伤了,可以擦擦这药酒。兴许能管用。”

  徐中祥赶紧让妻子翻箱倒柜,在一个角落里,终于找到了从妈妈手中接过的那瓶苗药泡酒。妻子连夜为他涂抹到腰部。一遍又一遍。第二天,徐中祥一觉醒来,试着下地。奇迹发生了,弯曲的腰竟然又挺直起来。

  “直起腰,还得干活。”送报纸,修机器,不知疲倦。他说,苗药不仅救了他,还成为他在异国结交朋友的“法宝”。

  “工友和同事,谁要有个筋骨疼痛,都来找我讨药酒!”慢慢地,心思活泛的徐中祥想要改行。“当地华人华侨对中医有着特殊的信任与感情。加之温哥华气候冷凉,无论中国人,还是西方人多有疼痛病。何不试着从事中医?”

  就这样,徐中祥一边工作一边参加有执业资格机构的中医针灸培训。

  4年之后的2011年,徐中祥参加了加拿大注册针灸师的学习。在学习针灸的同时于2012年,他租下位于温哥华最大的公立医院附近一间店铺,开了中医诊所。“房租虽然很贵,但是往来医院的人群一定会成为我的客户!”这时的徐中祥底气十足。“因为我相信中医,相信苗药!”

  第一年,他只接待了7名患者。转机在第二年的冬天。那是一个下午,枫树落尽树叶子,街上人少的可怜,嗖嗖寒风中,一名白人走进徐中祥的诊所。这名饱受颈椎疼痛折磨的白人男子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接受徐中祥的治疗。

  徐中祥在他颈椎上涂药酒,再施以中医按摩。当天,白人就觉得疼痛得到有效缓解。之后,连续做了3次,困扰他多年的顽疾消失了。

  成为徐中祥的粉丝的这名白人说出了自己的身份。原来,他是温哥华当地一名有名的牙医。他后来将徐中祥诊所的名片放在牙科诊所里,逢人便推荐“一个小个子的中国人!一双奇妙的手!还有一瓶神奇的药!”。

  就这样,越来越多的温哥华人知道并来到徐中祥的诊所。至今,徐中祥已接诊近万名患者,华人华侨与白人各占一半,七成是妇女。在治愈大量病人的基础上,他潜心钻研发现,这味含有威灵仙、独活、羌活、当归等药材的苗药,“不但清淤活血、疏通经络的效果明显,而且还适用于妇科病、心脑血管疾病和各类疼痛。”

  依靠奋斗和中医,徐中祥成功扎根加拿大,同时还积攒下一定财富。这些年,徐中祥频繁往返于中加两国,探亲访友,寻医问药,考察市场。

  徐中祥发现,当下,中国大健康养生产业方兴未艾,云南气候和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明显。于是萌生出把自己研学的中医技艺与加拿大先进的保健理念相结合的康养方式带回云南。

  他说,云南与温哥华有相当大的互补性。冬天,靠近北极圈的温哥华漫长寒冷,地处北回归线的云南温暖宜人、空气新鲜。“打造和开辟一条昆明-温哥华康养之旅,应该会吸引更多的加拿大人到云南理疗休养。同时,我更想将自己所学所悟为云南、为祖国同胞的健康贡献绵薄之力。”(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