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温州讲好“中国故事”与世界“握手”

2019年11月15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温州“夜游瓯江”山体灯光秀。 戴沿胜 摄
温州“夜游瓯江”山体灯光秀。 戴沿胜 摄

  中新网温州11月15日电(记者 潘沁文)“与世界握手·新时代新温州”2019年海外华文媒体看温州主题外宣活动14日至15日在浙江温州举行,73家海内外媒体和各界侨领走进温州,领略“夜游瓯江”美丽风光,探访侨乡文成、倾听侨乡声音,通过“推介活动”进一步了解这座处处透着“创新之光”的城市。

  华侨传播“中国好声音”

  “在中国改革开放浪潮中,温州闯出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闯出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250万温州人从这里出发走向远方,其中近70万人分布于海外各地。”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说。

  近几年,温州搭建多个对外传播交流新平台,探索出了集传播、服务于一体,政府、民间相协同,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海外传播新模式。同时,温州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积极搭建平台,精心整合资源,大力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和海外华文媒体参与海外传播工作。

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文成基地授牌仪式。 潘沁文 摄
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文成基地授牌仪式。 潘沁文 摄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温州市新闻办主任吕朝晖表示,长期以来,在外温籍侨领创办和掌握的海外华文媒体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为温州发展“鼓”与“呼”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温州重点侨乡,文成县目前有16.8万余侨胞旅居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侨人口占该县户籍人口的60%。在此次活动期间,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文成基地正式授牌,多家海外华文媒体与文成县签约合作。

  文成还建有意大利罗马中文学校、米兰文成同乡会等以文成籍华侨为主体的社团组织为依托的海外传播站15个,聘请20余位在海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华侨为海外传播使者。

华侨通过视频连线办理审批业务。 潘沁文 摄
华侨通过视频连线办理审批业务。 潘沁文 摄

  作为该县海外传播使者,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名誉主席周洪春时常向海外友人讲述“中国故事”。

  “我们跟海外友人讲述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治安等,并邀请他们到中国,到我的家乡温州文成走走看看。”周洪春说,频繁的往来交流,让“中国好声音”广为传播,也让海外友人进一步了解中国。

  创新探索涉侨服务

  华侨是中外交流的“桥梁”,也是推动温州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涉侨公共服务需求逐年递增的趋势,针对华侨诉求,温州市不断创新和探索涉侨服务,创新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跨境为侨服务“全球通”。

  目前,温州已在法国、意大利、南非、阿联酋等华侨办事需求量大的4个国家6个城市设立8个“全球通”海外服务点,温州市民中心和鹿城、瓯海、乐清、瑞安、永嘉、文成等6个县(市、区)建立了为侨服务“全球通”。

  以文成为例,该县早在2009年就推出“特邀海外调解员制度”,在此基础上,文成探索借力“互联网+审批”等改革举措,为温州市跨境延伸涉侨公共服务提供了“文成样本”。

  此次活动期间,在海内外媒体和各界侨领的见证下,一场联通文成与意大利米兰的“面对面”视频连线在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上演,仅用了10分钟,意大利华侨金瑞眉就办妥了退休审批业务。

  文成县侨联主席胡立帅介绍,该中心远程视频取证系统实现了身份核实、电子签名、网上取证、录音录像、存储刻录功能于一体,可跨境办理外事侨务、公安、司法、不动产登记等涉侨业务。

  为进一步助推为侨服务全覆盖、无盲区,温州市将政务服务、司法服务、海外信访服务和领事保护等服务事项统一整合到为侨服务中心,为华侨提供“一站式”服务、“一门式”体验。

  目前,温州市已实现80余项涉侨服务事项可“跨境办理”,原本华侨回国办事成本高、来回跑、耗时多、办事繁,如今实现了“零次跑”,带给华侨实实在在的便利。(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